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39家汽车零部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 近九成净利增长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龚梦泽 2017-01-06 15:28: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9家汽车零部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 近九成净利增长)

过去的2016年,我国汽车产业保持快速发展,汽车零部件市场的需求规模也快速增长。在汽车行业形势平稳和零部件上市公司的不懈努力下,零部件公司总体业绩回暖,且呈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截至1月5日,沪深两市共计39家上市汽车零部件企业公布了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仅金固股份1家预告净利润亏损;按照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来看,近九成企业实现了净利润增长,只有4家企业预计净利润同比下滑。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对记者表示,2016年整个零部件行业在面临转型升级“阵痛”的同时,在国际汽车市场上的影响力也在逐步增强。去海外建厂扩产或者到欧美市场兼并重组,上市汽车零部件公司的发展呈现出国际化发展路线。

近九成公司净利同比增长

猛狮科技增幅高达5647.95%

记者整理数据显示,39家公布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15家略增,15家业绩预增,3家续盈,3家扭亏,1家预减,1家略减,1家亏损。值得注意的是,金固股份成为目前唯一一家净利润预计亏损的企业,预计首亏额或达1.27亿元。

净利润上扬的企业中,增长较为显著的有猛狮科技、宁波华翔和光洋股份,上述企业上半年净利润均实现了同比100%以上的增长,其中猛狮科技增长幅度达到罕见的3133.22%至5647.95%。

根据公告显示,猛狮科技预计2016年实现净利润将达到9000万元至16000万元,增长幅度为3133.22%至5647.95%。

据猛狮科技表示,预测的主要依据为铅电池传统旺季在四季度;另外,随着锂电池项目的生产及其他业务开展以及国家对新能源车辆的补贴政策的出台,锂电池事业部和新能源车辆事业部迎来业绩大发展;清洁电力事业部所辖企业进行光伏及储能项目的EPC,业绩也会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预告净利润增长排名靠前的宁波华翔和光洋股份,2016年预计净利润分别达到64197.6万元至69012.4万元和7300.8万元至8395.9万元,增长幅度分别为300.00%至330.00%和100.00%至130.00%。

对于业绩变化的原因,宁波华翔表示,主要得益于公司多年坚持推进精益化生产,新的管理团队领导下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明显;光洋股份则是通过公司合并从而提升了经营业绩。

从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18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占比46%。

记者注意到,区域性龙头车企盈利能力仍较强,净利润超过5亿元的目前有3家;万丰奥威2016年度净利润预计在9.57亿元—11.96亿元之间,目前暂列首位;宁波华翔净利润预计在6.42亿元-6.90亿元之间,位居次席;京威股份预计净利润实现6亿元-7亿元位列第三位。

海外谋划+新能源战略

助力企业规模扩张

记者统计发现,2016年前9个月,零部件上市公司就呈现出全线飘红的状况。90多家上市汽车零部件公司中,营业收入排名前30位的企业累计总营收2958.2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近550亿元,增幅22.94%;总净利润达169.42亿元,同比增长23.25%;利润率为5.7%。

正是凭借国际化业务逐渐并入报表,让不少零部件企业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这其中,前三季度营收增长幅度最大的奥特佳,预计全年净利润将达到36000万元至45000万元,增长幅度达61.23%至101.54%。

事实上,奥特佳在2015年通过两次重大资产重组后,完成了对南京奥特佳及空调国际集团100%股权的收购工作,实现技术升级和全球配套。目前汽车空调压缩机、汽车空调系统收入已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90%以上。

记者还了解到,福耀玻璃美国汽车玻璃业务产量爬坡,其俄罗斯汽车玻璃业务也呈良性方向发展;玲珑轮胎全球化制造战略布局实施中,泰国工厂产品结构调整,高端化产品产量增加,国际化销售格局亦逐渐形成。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分会副会长苏晖认为,汽车行业内鼓励零部件企业对外收购或海外建厂的声音一直居高不下,同时零部件企业全球市场的抗风险能力、对海外资产的管理能力也得到了历练和提升。

另外,新能源汽车也成为众多零部件企业投资的重点方向。

此前,尽管因投资控股的深圳五洲龙因新能源汽车政策等因素造成亏损,但京威股份并没有减少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在控股股东中环投资收购德国斯图加特电动车75%股权之后,京威股份计划募资70亿元,在德国建设高端电动汽车研发生产基地。最新公告显示,受行业政策利好影响,京威股份2016年预计净利润将达到60000万元至70000万元,增长幅度为30%至50%。

相对于向好的数据,业内人士更关心目前零部件行业面临的压力。贾新光就表示,整个汽车汽车零部件市场缓慢复苏形势或将延续,但企业间会拉开层次。汽车零部件行业还要苦守几年才有望回暖。

“汽车零部件企业一定要抓住最近这三年产业深度整合的发展机遇,通过创新技术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智能汽车零部件企业争取赶上外资企业。”贾新光如是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华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