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四川长虹夯实监督基础勇于创新实践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1-06 08:4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四川长虹夯实监督基础勇于创新实践 荣获上市公司监事会最佳实践20强)

四川长虹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近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主办的“上市公司监事会最佳实践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

此次评选活动旨在推进上市公司监事会制度建设,倡导上市公司监事会规范履职,进一步提升监事会在公司治理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促进上市公司法人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经上市公司自荐、地方协会推荐、公众投票、专家委员会评审等环节,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长虹”)获得上市公司监事会最佳实践20强奖项。

据了解,在实践运行中,四川长虹监事会从人员搭配到具体业务的开展,注重实效,依托审计载体,拓展监督渠道,始终把监督工作落到实处作为重中之重,避免监事会成为“空中楼阁”,形成了具有长虹特色的监事会监督机制。

依托审计载体 夯实监督基础

据了解,四川长虹监事会履行监督责任,建立并完善监事会工作制度,把公司内部审计作为监事会监督的补充,有效拓展了监督渠道,夯实了监督基础,使监事会的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公司监事勤勉尽责工作,提出有效的管理建议,促进公司不断规范运作和管理水平的提升,维护了公司的利益和股东的合法权益。

四川长虹是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市公司,集团始创于1958年,从军工立业、彩电兴业,到信息电子的多元拓展,已成为集军工、消费电子、核心器件研发与制造为一体的综合型跨国企业集团,并正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信息家电内容与服务提供商挺进。2016年,长虹整体品牌价值达1208.96亿元,居中国电子百强品牌第六位。

目前,四川长虹监事会共有监事5人,其中股东代表监事3人、职工代表监事2人,研究生2名、本科3名,具备高级职称3名、中级职称2名,50岁-55岁2名、40岁-50岁2名、30岁-40岁1名,分别具有财务审计、技术、纪检、法务、工会等专业和职业背景。监事会下设监事会办公室,配有监事会办公室主任、专职工作人员各1名。

四川长虹监事会依托内部审计,将监事监督和审计监督有机结合,使监督工作落到实处。一方面,公司监事会主席兼任审计部门负责人,监事会办公室与审计部合署办公,确保监事会工作能正常开展;另一方面,监事会与内部审计协同筹划、部署和实施各项监督检查工作,在全方位、多层面监督的同时,提高了监督检查的针对性,保证了监事会监督工作的常态化。同时,四川长虹监事会依托内部审计,加强对财务的监督检查,打造监事会的监督重心。

拓展监督渠道 勇于创新实践

在工作实践中,四川长虹监事会从组织体制到运行机制,注重实效,依托内部审计载体,整合公司内部监督资源,拓展监督渠道,始终把监督工作落到实处作为重中之重,形成了具有长虹特色的监事会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取得较好成效。

具体来看,四川长虹监事会确保了监事人选搭配上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公司监事会按时独立召开监事会会议,充分行使监事的权利。同时,四川长虹监事会加强财务的监督和检查,打造监事会的监督重心,并将内部审计监督作为监事会监督的有效补充载体,使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子公司的监事会监督,充分做好人员保障。四川长虹建立了有效的信息沟通传递机制,确保监事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在创新实践中,四川长虹监事会整合监督资源,拓展监督渠道,科学、合理搭配监事会人选,实现对公司全方位的有效监督;依托内部审计,将监事监督和审计监督有机结合,使监督工作落到实处;依托内部审计,以“统一委派、归口管理”为原则,有效搭建子公司监事管控机制。

近年来,长虹公司发展规模不断扩张,子公司众多,涉足的产业领域也越来越广。公司建立起了6个产业集团(SBU)和多个直属部,产业集团下属有多个子公司(BU),如何加强子公司的监督成为监事会的一项重要工作。

面对复杂的管理层级及广泛的业务范围,长虹监事会梳理并出具了《关于明确公司监事委派管理原则及调整建议》,对泛虹系股份公司的子公司分两种方式实施监事会监管:一是旗下上市子公司,如合肥美菱、华意压缩等均按要求设立了健全的监事会机构,并推荐股东人选经选举程序出任监事会主席;二是对其他全资、控股的非上市子公司分别选派了股东监事,监事人选均由母公司承担对子公司年度例行审计任务的审计部管理团队选派,按照《公司法》实施监督。

四川长虹监事会统一委派子公司股东监事,并归口母公司监事会办公室管理,有效提升了整个公司的监事会监督水平。同时,监事会依托公司内部审计推荐子公司股东监事人选,使公司的监事会不至于成为“空中楼阁”,使监督工作进一步向下落地生根。

同时,长虹公司审计部门独立开展审计业务,主要负责对各子公司及平台部门的年度绩效、内控制度等方面定期开展例行和专项审计。公司审计部下设四个专业处室,各专业处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长虹监事会正是借助了内部审计平台,有效利用审计载体,监事与审计的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监事会的监督才真正落到了实处。

本次评审过程中,长虹监事会工作得到有关各方肯定和关注,进一步提升了四川长虹在资本市场的美誉。据悉,四川长虹是本次评选中四川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国有企业,在行业内起到了表率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虹华意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