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泰禾集团销售首超400亿 多元化转型在路上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泰禾集团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起家于福建福州的泰禾集团(000732.SZ),以开发中式豪宅“院子”系列闻名。受近两年一线城市楼市豪宅爆发影响,泰禾在2016年实现了超过400亿的销售额。

与其他大多数开发商一样,尽管豪宅销售良好,但泰禾也受到地价攀升、利润下滑、传统房地产开发业务见顶的冲击,多元化转型不可避免。

2016年12月30日,泰禾宣布启用全新的LOGO,并将总部搬迁至福州东二环泰禾广场泰禾中心。

与此同时,泰禾向外界公布了公司最新的战略和发展路径。

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表示,未来,泰禾将坚定转型步伐,以房地产为主业,同时在金融、医疗健康、文化等领域实现多轮驱动,共同发展。

“高举高打”的泰禾

2016年对于豪宅开发商来说是个收获之年。泰禾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中国指数研究院“2016中国房地产销售额百亿企业排行榜”显示,去年泰禾集团以408亿元排名第32位。

其中,泰禾核心产品院子系列贡献良多。数据显示,2016年泰禾厦门院子销售40亿,北科建泰禾丽春湖院子在20天内,成交金额累计高达36亿。

2016年的泰禾继续加强一线城市布局,除京津冀,长三角外,还形成了以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布局。

据统计,仅在深圳坪山、佛山、珠海、东莞,泰禾获取的土地便花费过百亿。2016年年末,泰禾又进入惠州,以3.518亿元拍下巽寮滨海旅游度假区赤砂村地段。

据国海证券分析,截至2016年11月30日,泰禾的土地投资金额已高达267亿,延续逆市扩张势头;公司权益未结算面积约为713万方,地产项目整体权益货值约为2478亿,其中北京、上海、深圳3个一线城市的货值约为1461亿元,占比高达59%。

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认为,区域深耕,高举高打,是泰禾的一贯风格,其始终坚持的一线城市扩张战略,使公司近年来维持高增长势头,近五年销售额年复合增速高达86%,在未来两到三年将大概率再次迎来业绩释放。预测公司2017年将销售580亿,增幅45%。

首创证券分析师王剑辉指出,2016年前3季度泰禾依然保持了积极的拿地和开发节奏,购买商品、提供劳务支付的现金流同比增长256.24%至267.08亿元。其中不乏深圳坪山(57.20亿元)和上海长兴岛两幅地块(47.44亿元)等高价地项目。随着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进入新一轮限购限贷的调控周期、土地市场直接干预力度的提升,以及公司债和再融资的收紧,未来土地市场溢价率预期有所回落,公司近期部分地王项目盈利空间收窄。

不过,王剑辉亦表示,公司通过股权收购间接获取项目资源以及合作开发比例的提升(2016年上半年11个新增项目中8个为合作开发)有望降低土地成本的平均水平。

探索多元化

除了坚持以房地产为核心,泰禾也已经进入了金融、影视等领域。

金融业务一方面为房地产的发展提供活力,同时延伸了公司的产业链。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泰禾集团目前已经拥有银行(福建海峡银行、福州农商行)、证券(东兴证券)、保险(海峡人寿、香港大新寿险)和第三方支付(福建一卡通)等多元金融牌照资源,金控平台的搭建趋于完善。

值得关注的是,泰禾在股权投资上也有布局。2015年泰禾集团通过与大股东共同设立平潭金控,将其作为公司投资或收购互联网+金融股权的平台,通过该平台于去年三季度在二级市场分别购买天房发展(600322.SH)4.44%及中国武夷(000797.SZ)1.53%股权,并于近期认购中国武夷定增,认购后合计持股比例约可达到4.55%,未来双方有望在项目层面上谋求进一步合作。

此外,2016年12月26日,泰禾集团发公告,旗下全资子公司福州泰禾恒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福州世恒天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北京泰禾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泰禾影视),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其中泰禾恒冠文化持股40%。

由此,泰禾进入了影视领域。这意味着,加大文化布局,电影院线将成为主攻方向。泰禾影视将以“院线+剧场”作为突破口推动泰禾文化产业链的延伸与多元化发展。

提到泰禾进入影视的动机,华泰证券分析,泰禾影视将能在实现与房地产主业协同发展的同时,为公司的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导流。用户体验好的院线将为商业地产贡献稳定的客流,也能为公司高端楼盘提供私人订制长尾服务,最终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接近泰禾的人士认为,泰禾影视将为泰禾集团创新运营思路,探索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路奠定基础。

华泰证券指出,受证监会再融资进程影响,泰禾70亿新定增(定增底价18.2元)预计将于2017年一或二季度发行,控股股东泰禾投资拟认购10%~30%。同时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将于2017年1月15日到期,公司通过1∶2杠杆配置12亿在二级市场购买均价为23.79元,泰禾现价17.57元,公司股价往下空间很小。另一方面,公司住宅开发估值224亿,加上净资产136亿,泰禾的最终估值为361亿,而当前市值仅为221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泰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