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策略周报:稳健为上 关注政策导向

来源:银河证券 2017-01-03 11:31: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河证券策略周报:稳健为上 关注政策导向)

本周A股四大股指延续下跌的趋势。其中上证综指跌0.21%报收3103.64;深证成指跌0.22%报10177.14;中小板指跌0.39%报6472.23;创业板指跌0.13%报1962.06。板块方面,食品饮料和建筑行业领涨,分别上涨1.66%和1.02%,而石油石化行业下跌幅度最大,为1.78%。

核心观点:1、宏观经济基本面向好,17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2、流动性偏紧,年末资金面维持紧平衡状态;3、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美元权重被下调;4、监管从严,央行修订金融机构大额交易管理办法;5、年底资金面偏紧,我们维持谨慎的观点,继续关注混改、供给侧改革。

宏观经济基本面向好,企业利润回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0334.1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1-10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此外11月末企业库存水平、杠杆率、单位成本均有所降低,反映企业“三去”成果显现。2017年去产能目标将继续扩大,煤炭钢铁行业数量指标或增加一成以上,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至水泥、玻璃、电解铝和船舶等行业。28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指出,2017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扩大财政支出,预计2017年1季度企业利润有望继续回升。

流动性偏紧,年末资金面维持紧平衡状态。本周资金面大幅波动。周二,一天期国债回购利率一度冲高至33%,后回落至正常水平。周五,隔夜Shibor报2.227%,下跌1.9个基点。本周央行合计净回笼资金2450亿元,受年底双节临近及MLF到期等因素影响,流动性较为脆弱,资金面维持紧平衡状态。周五,央行召开的四季度例会提出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保持中性,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与此前相比删除了“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表述,可见央行明年降准降息可能性较小。

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美元权重下调。本周人民币兑美元离岸价一度跌至6.98附近,周五收盘时,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127个基点报6.937,创半月来最高。今年全年,受美联储加息及特朗普行情影响,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下跌4434个基点。周四,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公告,下调美元在CFETS人民币指数货币篮子中的权重,由0.2640下调至0.2240。同时新增11种货币入篮。本次新增篮子货币基本涵盖中国主要贸易伙伴。此举反映央行更加重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稳定,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监管从严,央行修订金融机构大额交易管理办法。周五,央行发布公告,将大额现金交易的人民币报告标准由20万元调整为5万元,以人民币计价的大额跨境交易报告标准为人民币20万元,对于跨境资金交易,金融机构应报送大额交易报告,管理办法自2017年7月1日起实施。表明了央行对跨境资本的监管进一步加强。

扰动因素较多,保持谨慎,关注政策利好的行业。目前而言,考虑到国内监管从严,春节临近流动性偏紧,国际市场方面如特朗普就职后的政策导向需继续跟踪。由于春节前官方公布经济数据较少,市场仍将以政策为主导。我们继续维持谨慎态度,建议关注混合所有制改革、供给侧改革等政策主导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