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从《“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看通信产业投资方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事件: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本次规划是对7 月27 日发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的细化落实,涉及到通信产业的关键领域有:5G、北斗、云计算、物联网和光通信等,在全文七大部分中的第五部分“优先行动”Top3 为:1、加快5G 技术研究和产业化;2、加快北斗建设应用;3、云计算和物联网原始创新。

5G 是未来5 年通信产业最大主题,关注700M/800M/900M 黄金频段利用释放数字红利。《规划》将5G 列入核心技术超越工程,提出到2018 年,开展5G 网络技术研发和测试工作,到2020 年,5G 完成技术研发测试并商用部署。根据3GPP 的规划,2018 年下半年形成5G 标准第一版本,2019 年底完成满足ITU 要求的5G 标准完整版本。从产业进度来看,5G 目前处于技术标准制定、场外试验和产品预研阶段,二级市场仍处于主题概念阶段。广电700M 用于无线通信、电信800M、联通900M 频率重耕是时间上更近、确定性更强的投资主题,推荐中信国安、中兴通讯。

北斗基础设施加速完善,行业应用市场随后成长,看好农业、交通、军工行业应用。《规划》指出持续推进北斗系统建设和应用,到2020 年,建成由35 颗卫星组成的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展行业应用示范,推动北斗系统在国家核心业务系统和交通、通信、广电、水利、电力、公安、测绘、住房城乡建设、旅游等重点领域应用部署。我们认为随着北斗基础设施加速完善,行业应用市场会随之成长起来,重点看好在农业、交通、军工行业的应用,推荐合纵思壮、海格通信、华力创通等。

云计算空间巨大,传统IDC、CDN 企业向上延伸介入,关注跨界创新。《规划》将云计算列入核心技术超越工程、信息产业体系创新工程和优先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 年云计算技术体系基本建立,技术水平接近国际先进水平;鼓励在“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城市部署数据中心、云计算平台和内容分发网络(CDN)平台等设施;为保障国家基础数据和敏感信息安全,出台党政机关和重点行业采购使用云计算服务的相关规定。美国已有54%的企业适用云计算,新出现的互联网公司90%以上使用云计算,我国云计算产业起步较晚及国内对云计算及公有云安全性,可靠性和可迁移性的顾虑导致我国云计算需求未完全释放,未来空间巨大。IDC、CDN 企业原有业务与云计算存在产业链层次关系,纷纷向上延伸介入云计算领域,关注跨界创新者神州数码、网宿科技、高升控股等。

物联网当前需要解决场景分散和终端芯片成本均摊过高的问题,等待NBIOT 芯片量产,有望率先在公用基础设施行业落地。《规划》将物联网列入核心技术超越工程、信息产业体系创新工程和优先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物联网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组织实施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建立城市级物联网接入管理与数据汇聚平台,深化物联网在城市基础设施、生产经营等环节中的应用。物联网发展的障碍在于应用场景分散、市场碎片化,无法规模化进而导致成本过高,NBIOT 标准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预计2017 年上半年NBIOT 芯片能实现量产,有望率先在公用基础设施行业落地。关注华为在NBIOT 领域的进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