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黑榜评选投票进行中 欣泰电气得票数连续两周第一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6-12-18 08:33: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黑榜评选投票进行中 欣泰电气得票数连续两周第一)

2016年12月3日,第六届(2016年)十大黑榜上市公司评选活动候选名单公布,欣泰电气等26家上市公司入围候选名单。截至16日,黑榜投票已进行了14天,欣泰电气也已连续两周得票数第一。

欣泰电气票数仍位居第一

由大众证券报、财信网举办的第六届(2016年)十大黑榜上市公司评选活动自11月19日起正式启动,在向广大读者征集候选名单后,共有26家上市公司入围候选名单。本次活动采用读者推荐和专家评选相结合的方式,经一个多月的时间,在明年1月份最终评选出“2016年黑榜十大上市公司”。

名单公布后,投资者通过微博、微信、邮寄、财信网官方投票系统等各种方式参与进来,其中,微信投票为今年新增的投票渠道,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欣泰电气票数仍然暂列第一位,大智慧、匹凸匹暂列二、三位。此外,得票数位居前十的还包括安硕信息、金亚科技、*ST舜船、ST慧球、*ST烯碳、力帆股份、*ST昆机。

对于投票数位居第一位的欣泰电气,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厉健律师接受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欣泰电气因欺诈上市、信披严重违规被退市,责任人被移送公安机关,确实是‘罪有应得’。建议适格投资者耐心等待,尽量按兴业证券先行赔付方案办理。相比先行赔付,去法院索赔的周期会更长、索赔范围可能更小、前期会有诉讼费用等。”

“高管违规,股民买单。”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受损投资者的赔偿问题迟迟未能得到落实,希望能进一步加快进度,真正把保护欣泰电气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事情落到实处。”

股民可向骗补公司维权

本次黑榜公司候选名单包括大智慧、京天利等26家公司。这些公司中除了受到证监会处罚以外,还有一些公司因为骗取财政补贴被处罚。

资料显示,2016年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展开了对新能源汽车骗补的联合调查,9月对新能源车企进行了曝光。其中,骗补涉及金额最大的企业是金龙汽车控股子公司苏州金龙,其申报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中,有1683辆车截至2015年底仍未完工,但在2015年提前办理了机动车行驶证,多申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5.19亿元。

而力帆股份子公司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10月收到财政部下发的处理决定,公司不符合新能源汽车补贴申报条件车辆共计2395辆,涉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达1.14亿元,对上述新能源汽车中央财政不予补助,并取消力帆乘用车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资格。按专项检查处理决定的要求,力帆股份调整了2015年度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收入,调整后,公司2015年净利润及净资产下滑3985.65万元。

对此,刘国华表示,骗补行为严重违反了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严重损害了公司的利益,股份有限公司连续一百八十日以上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百分之一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按第152条的规定维权。

根据《公司法》根据第一百五十二条的规定,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有本法第一百五十条规定的情形的,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股份有限公司连续一百八十日以上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百分之一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书面请求监事会或者不设监事会的有限责任公司的监事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监事有本法第一百五十条规定的情形的,前述股东可以书面请求董事会或者不设董事会的有限责任公司的执行董事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厉健则表示:骗取补贴一般由财政部门依法处罚,如果违法情节特别严重,可能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责。如果上市公司骗取补贴的行为因违反《证券法》或《会计法》被证监会或财政部处罚,构成证券虚假陈述行为,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起诉索赔。

股民维权渐入良性循环

2016年以来证监会明显加大了监管范围和处罚,不少上市公司受到立案调查或已经拿到行政处罚。监管层加大惩处力度,这对股民维权有何影响?

刘国华表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渐成社会各界的共识,而法律无疑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最有力的武器。随着我国法治化的不断推进,股民的法律维权意识也空前高涨,纷纷通过诉讼维权。而司法做为最后一道防线,振兴生化、海润光伏、上海物贸、勤上光电等一系列股民维权案的胜诉,无疑极大地鼓舞了股民,股民维权渐入良性循环。

“2016年以来证监会明显加大了监管范围和处罚,不少上市公司受到立案调查或已经拿到行政处罚。监管层加大惩处力度,对股民无疑是有帮助的,不过证监会的处罚仅仅是行政处罚。罚款也是收归国库,中小投资者的损失并没有得到赔偿。对于这个市场的监管,只靠证监会是肯定不行的。证监会、公安、检察院和法院要真正的联动起来,很多法律条文也必须做出修改,如引进集团诉讼等制度,让违规者承担相应的刑事、行政、民事责任,真正把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落实到实处,中国的证券市场才能健康成长!”刘国华进一步表示。

厉健则表示,相比前几年,股民依法维权意识有较大提高,起诉索赔人数和总金额有大幅增长,但是,整体维权形势也变得更复杂,各地法院裁判标准参差不齐,索赔周期、结果变数加大。近几年,证券监管部门立案、处罚数量大幅增长,为股民依法索赔指明方向、降低门槛,起到了不可替代的积极推动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苏国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