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陕国投再度出手长安银行 期待稳定回报

来源:证券日报 2016-12-16 11: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陕国投A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近日,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多日的陕国投信托发布公告,拟以发行股票的方式购买长安银行股权,并称本次重组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不涉及发行股份配套募集资金,交易方式暂未完全确定。又一家信托公司入股银行,此前,另外一家上市信托公司安信信托今年来也频频属意银行板块,先后入股泸州银行和营口银行,此举也曾一度被外界解读为安信信托有意于拿全牌照。

尤其随着今年银行上市大潮,参股信托公司更是赚得盆满钵满,更使银行成为不少信托公司追捧的“香饽饽”。多位信托业内人士认为,银行股权投资风险较低、收益稳定,有一定的上市潜力,这些因素吸引着信托公司,同时有些可能出于地方大局规划安排。

陕国投年内投多笔金融股权

近日,陕国投信托发布公告称,确定本次重组的标的公司为长安银行,拟以发行股票的方式购买长安银行股权,并称此次重组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不涉及发行股份配套募集资金,交易方式可能根据交易进展进行调整,尚未最终确定。

陕国投已停牌两个多月之久。

目前,长安银行的前三大股东及持股比例分别为: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 20.00%、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 20.00%、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 12.00%,上述三家企业均为陕西省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其中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陕国投信托的第一大股东,陕国投信托实际控制人也同为陕西省国资委。

陕国投信托对长安银行垂涎已久,早在去年底,陕国投信托就认购过长安银行股份,据悉,陕国投信托于2015年12月底受让民泰银行持有的长安银行5666.67万股股票,转让价格为2.2元人民币/股,转让总金额为1.25亿元,加上此前持有的股份,陕国投信托累计持有长安信托6600.62万股股票。

在陕国投今年的诸多动作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其多笔金融股权投资。今年11月份,陕国投公告称,与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定向发行股票认购协议书》,陕国投以自有资金2.79亿元认购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的1.07亿股,持股比例约为1.66%。陕国投表示,本次参与华龙证券定向增发,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公司固有资产配置结构,提升公司固有资产盈利能力。同时,通过构建股权纽带关系,进而开展业务合作,以求实现互利双赢。

而在2016年5月份,陕国投公告称,拟追加2亿元入股陕西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共使用自有资金3亿元认购陕金资股权,持股比例5.36%。业内认为此次追加认购可提高不良资产的处置效率,同时增加陕金资的收入来源,从而增加公司投资收益。

为何银行股权备受信托热捧?

银行一直以来是信托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重要方向,而今年,对于信托公司,也是收获的季节。随着江苏银行、无锡银行的成功上市,反馈给身后的江苏信托、国元信托动辄数十亿元的浮盈,也再一次将业内视线集中到银行股权投资这一领域。

以江苏银行上市为例,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按照江苏信托1.2元每股的入股价格和江苏银行昨日10.48元每股的收盘价计算,10年来,江苏信托所持江苏银行股份增值6.73倍,高达84.45亿元。

无锡银行上市也使国元信托账面收益丰厚。据记者统计,以发稿日无锡银行11.80元每股的收盘价计算,相较于4.47元每股的发行价,持股9%的国联信托浮盈已达12.17亿元,是其2015年净利润的三倍有余。

不仅如此,有信托观察人士分析称,信托热衷投资银行,还因为投资银行股权较稳定,风险也较低。同时,信托公司在未拿到私募股权投资资格之前,也只能进行金融股权投资,而银行也属于优质选择。

同时,也有华东地区信托公司相关人士表示,陕国投信托实际控制人为陕西国资委,也有地方政府出于对大局规划安排的可能,类似的比如说是浙金信托参与浙江东方重组中,此事就有地方政府的参与安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江东方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