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汽车电子迎风口 NFC技术发展前景广阔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刘舜逢 2016-12-09 10:20: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巨头纷纷布局,汽车电子迎风口:

11月29日,继手机芯片龙头高通宣布买下车用电子大厂恩智浦以跨足车用电子产业之后,联发科也顺势宣布进军车用芯片市场。此前三星电子宣布以每股112美元的现金收购哈曼国际,总成交额在80亿美元,哈曼是物联网汽车解决方案领域的龙头企业。有数据显示,汽车电子创新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创新关键的因素,汽车产业60%-70%的技术创新都是由汽车电子技术推动的。在汽车电子三大需求因素的共同推升下,汽车电子占整车价值的比例不断提升。2012 年全球汽车电子占整车比例为25%,中国为18%。预计到2020 年,汽车电子占整车成本的价值将到50%,进入黄金发展时期。从发展阶段来看,以仪器仪表、被动安全装置以及悬架控制系统等为代表的汽车电子产品已经处于后成熟期。而以先进驾驶员辅助系统、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电池电源管理系统(BMS)等为代表的汽车电子产品则处于快速成长期,是现阶段最具发展潜力的汽车电子细分行业。

NFC技术发展前景广阔,移动支付或将引爆:随着4G网络的不断普及和加速,近年来中国移动互联网迅速崛起。移动互联网的兴起颠覆了传统桌面端互联网时代人们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在支付领域,在阿里和腾讯两大巨头的推动下,掀起了一阵近场支付替代远程支付的浪潮。近场支付主要有NFC、蓝牙和红外三大技术类型,其中以NFC技术为代表,近场通信又称近距离无线通信,是一种短距离高频无线通信技术。近场通讯具有天然的安全性,因此,NFC被认为在手机支付等领域具有很大的前景。从NFC用户数量来看,中国银联发布的2014移动互联网支付调查报告显示,通过手机移动支付购买实物商品的受访者占比达到61%,同比增长16%。截止2015年6月中国移动NFC用户已经达到450万。据Juniper报告数据显示,预计到2019年年终,全球NFC非接触支付用户将达到5.16亿,是现在1.01亿用户的五倍多。

上周电子板块表现回顾:

本周大盘整体呈震荡走势,沪深300上涨0.22%。行业板块方面,多数板块下跌。其中,申万电子指数下跌1.91%,跑输沪深300指数2.13个百分点;中信电子元器件指数下跌1.82%,跑输沪深300指数2.04个百分点。

一周行业重点回顾:

手机外观新趋势,3D曲面玻璃迎发展良机:1)后盖重回玻璃时代,iPhone 8或成引爆点;2)手机外观创新趋势,3D弧面屏迎良机。

投资组合表现:

16年年初以来投资组合累计投资亏损4.67%,跑赢沪深300指数0.75个百分点,跑赢申万电子元器件指数3.56个百分点,跑赢中信电子元器件指数5.96个百分点。

风险提示:

产业政策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风险,企业新业务开拓风险,业绩增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