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抢夺保险牌照 美都能源竞拍信达财险控股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都能源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保险举牌在市场上掀起了浪潮,而众多的上市公司也希望能够获得保险这一资本利器。

12月4日晚间,美都能源(600175.SH)发布重大资产购买公告,称将使用自有资金参与信达财产保险公司(简称:信达财险)的股份竞买,受让股份总数为12.3亿股,占信达财险股份41%,挂牌底价为1.99元/股,总价不低于24.5亿元。

对于为何要竞拍信达财险股份,美都能源董秘办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看好保险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希望能够进入保险行业。”同时,她表示,目前也仅仅是参与竞拍,在12月16日后如果还有其他竞拍者参与的话,还会继续网络竞拍阶段。她认为,会有竞拍的可能性很大。按此计算预期最后买入信达财险股份的资金量肯定将大于24.5亿元。

“随着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安邦等在资本市场上的风起云涌,也使得保险业现在炙手可热,而且竞拍也能够避免在保监会新申请的审批排队等麻烦手续,不过财险相对来说就没有人寿牌照吃香。”12月5日,一位保险资管业内资深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据此前保监会透露,目前在保监会排队申请保险牌照公司就已经达到了200家之多,保监会行政审批结果公布显示,2016年共有15家保险公司拿到了牌照,已经超过2015年的13家和2014年的8家。

财险控股权被拍

对于参与竞拍的更多细节,例如准备举牌资金等方面,美都能源均表示不能透露。

上述保险资管人士则对美都能源跨界买入信达财险持有保留态度:“美都能源以前就跨界了页岩气,前段时间参股了锂电池生产,还有互联网金融,就我个人觉得其没有保险相关背景,总的看起来更像是跟风市场热点。”

但美都能源否认是跟风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我们看好保险业的前景,我们是做大金融,与目前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也并不冲突。”

此外,据北金所公布的转让信息要求,信达财险股份本次转让“只接受单一法人受让”,对于这部分股权受让方的资格要求,包括:意向受让方应当充分了解保险行业的经营特点、业务规律和作为保险公司股东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知悉保险公司的经营管理状况和潜在风险等信息;意向受让方或其实际控制人应有产业背景;对拟转让财险公司下一步发展有清晰的思路和发展战略目标定位;有持续对该财险公司的增资能力;有可供协同的保险资源等。

除了这些条件之外,北金所的受让方条件还要求,受让方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最近一年年末经审计的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0亿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等。

公开信息显示,信达财险共有17家股东,其中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有4家,持股情况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5.3亿股,占比51%,重庆两江金融发展有限公司持股4亿股,占比13.333%,北京东方信达资产经营总公司持股2亿股,占比6.667%,联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8亿股,占比6%。

而此次转让的41%的控股权则来自于其大股东中国信达。

对于为何选择在此时出售控股权,中国信达称卖出41%股份是为了加快其保险业转型,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人加强混改,充分发挥信达财险股东资源优势。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除了大股东中国信达要卖出41%以外,第二大股东重庆两江金融也将全部退出,而其退出原因则是,要与阳光保险发起设立阳光渝融信用保险公司,当地政府希望他们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业务,所以拟退出股权。

牌照价值受捧

即将遭到前两大股东股权转让的背后则是信达财险经营状况堪忧。

据信达财险2016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信达财险一直亏损,其中第一季度亏损7652.93万元,二季度亏损6184.04万元,三季度亏损1360.49万元。

2015年年报的具体数据则显示,2015年营业收入为37.26亿元,2014年为35.29亿元,2015年保费业务收入为31.1亿元,2014年为35.16亿元。2015年净利润为2328万元,2014年为2135万元。

从信达财险险种收入明细来看,其收入较多的分别是机动车辆以及商业第三者责任险、交强险、企财险、意外伤害险、责任险、工程险等,而除了责任险略有增长,其他险种收入均为下滑。机动车辆以及商业第三者责任险收入为14.99亿元,2014年同期为17.63亿元。

而包括机动车辆保险、企财险、责任险、意外伤害险在内,承保利润均为亏损,分别为-3.1亿元、-4122万元、-2124万元、-9162万元。

在其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显示,2015年主要持有的金融资产为企业债、金融债、次级债,而权益工具中股票持有3.38亿元,基金持有3.2亿元,2014年同期则为2.17亿元和2.74亿元。而从投资损益上来看,其基金和股票的股息收入为801万元,2014年同期为1133万元。

与中国信达、重庆两江金融的退出不同的是,以美都能源为代表的上市公司们则十分热衷保险牌照。保监会行政审批结果公布显示,2016年共有15家保险公司拿到了牌照,已经超过2015年的13家和2014年的8家。截至目前,A股上市公司有香雪制药(300147.SZ)、京运通(601908.SH)、中南建设(000961.SZ)等接近60家上市公司公告要设立保险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南建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