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长城电脑总裁陈小军:打造CEC信息安全板块核心平台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12-02 08:42: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长城电脑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从重大无先例重组,到领导班子“高配”,长城电脑与长城信息“二合一”,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简称中国电子、CEC)资产整合、板块梳理的标志性动作。近日,长城电脑新任总裁陈小军接受了上证报记者独家专访,诠释了新长城电脑的业务布局与战略规划,并剖析了公司在CEC集团改革进程中的战略定位及发展目标。

陈小军表示:“合并完成后的新长城,是短时间内可以拥有完整自主可控产业体系的上市公司,业务聚焦自主可控、信息安全,市场将全方位覆盖党政军关键领域及金融、能源、交通、医疗等重要行业,是CEC ‘二号工程’的重要载体及资源整合核心平台,肩负着CEC军工电子及信息安全发展的重要使命。”

专注自主可控与信息安全

重组后的新长城,由原长城电脑、原长城信息、中原电子、圣非凡4家公司构成。中原电子是我国军用通信、导航及信息化领域整机和系统的重要供应商,从事自主可控通信装备等软硬件产品及解决方案。圣非凡是我军水下通信、远程战略通信系统和装备的重要供应商,为部队提供水下特种通信技术体制及其主要通信装备。

重构后的新长城主要业务方向为自主可控关键基础设施及解决方案、海洋信息安全产业和军工业务。其中,自主可控关键基础设施及解决方案业务涵盖终端机、服务器、信息安全行业整体解决方案、可信计算组件等方面。

陈小军表示,新长城将以保障国家第五疆域(网络空间)安全为目标,依托CEC集团的平台,成为面向军队国防、党政军关键领域及金融、能源、交通、医疗等重要行业,自主可控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关键基础设施及解决方案提供商、服务运营商。

国产化全面替代势在必行

目前,我国网络、信息安全形势尤为严峻。2016年7月,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批准,首次全国范围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工作正式启动。检查范围全面覆盖党政军及八大重点行业,并由政府向企业延伸,要求2016年底形成阶段性成果。

“就目前检查反馈情况来看,‘后门’和‘漏洞’问题亟待解决,自主可控国产化全面替代势在必行。”陈小军表示。

据了解,本次自主可控国产化替代将全面覆盖军队国防、党政及事业单位、八大行业及关键领域,其中军工行业的整机替代最为紧迫;党政及事业单位涉及我国整个公务员体系,涉及面广、换机周期稳定,构成了自主可控国产化替代稳定而持久的市场需求。

陈小军介绍,在未来自主可控全面替代中,依托中国电子的新长城先发优势明显,新长城是能够做到从芯片、整机、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安全产品到应用系统等计算机信息技术各方面完全自主可控,且产品线完整的上市公司,而完整的产业链、成熟的生态系统、稳定的产能则为新长城在本次国产化全面替代中迎接挑战、抓住机遇创造了条件。

新长城存在进一步整合预期

CEC董事长芮晓武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长城将成为CEC自主安全可控的军民融合上市平台,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围绕自主可控的其他资产和服务将逐步整合注入。CEC注入军工企业中原电子、圣非凡只是第一步。

按照CEC总经理刘烈宏此前媒体采访时的表态,集团在推进资产证券化上,将延续“一个产业板块一个上市公司”的原则进行布局。

据了解,CEC的五大业务板块包括新型显示、集成电路、军工、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信息服务。此外,CEC还确定了“新型显示、信息安全、信息服务”三大系统工程,三大工程与五大业务板块中的三个形成对应。

陈小军介绍:“信息安全业务板块内子企业众多,业务覆盖了CPU、操作系统、软件、硬件、系统集成以及大数据等等,在A股除了已经合并的长城电脑和长城信息,还有CEC旗下其他上市公司。从定位来说,新长城目前是CEC二号工程的重要平台,也将成为CEC在信息安全板块的重要整合平台。”

有券商人士分析认为,重组后的新长城是集团信息安全系统工程建设的重要平台,若按照“一个产业板块一个上市公司”的原则布局,新长城未来资本运作的空间巨大,存在进一步整合的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长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