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煤炭机械行业深度报告——周期底部,需求反转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国煤企固定资产投资明年二、三季度迎拐点。我国煤炭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连续多年下滑,预计今年下滑至3200 亿元,相比12 年下滑40%。根据我们分析,煤炭开采与洗选业利润总额领先其固定资产投资大概在一年左右。煤企利润总额从12 年二季度同比下降以来,在经历了连续16 个季度同比下降后,今年二季度同比增长15%,三季度盈利增幅扩大至192.56%,根据我们煤炭研究员的预测,今年四季度煤企盈利同比增长5-10 倍,明年1-2季度维持这个增幅。

煤机行业市场萎缩,集中度不断上升。煤炭机械行业从02 年开始经历了十年十倍的高速发展,2012 年市场规模达到顶峰后逐年下滑,我们预计今年市场规模954 亿,相比12年高点下降43%。与此同时,行业C50、C10 占行业收入比重分别从09 年的37%、18%上升到今年的72%、48%。

煤机拐点背后驱动力主要是更新换代周期的到来。煤机的更新换代周期基本在5-8 年,根据我们测算,今年的更新换代需求达到1400 亿元,但是今年整个煤机市场只有950 亿元,缺口达到450 亿元。明年正常更新换代需求在1500 亿元,意味着明年更新换代需求达到2000 亿元,是今年市场规模的两倍。

煤炭供给侧改革重点在结构改革上。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提出:从2016 年开始,用3 至5 年的时间,再退出产能5 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 亿吨左右煤炭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主要体现在关闭产能低于30 万吨的小煤矿上,退出过剩产能主要是让非机械化开采的煤矿退出,而这些产能对煤机的需求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减量置换新增1500 亿煤机需求。未来3-5 年,减量置换产能5 亿吨,按照1000 元/吨的固定资产投资计算,需新增5000 亿投资,其中设备购买占比30%,即1500 亿元。

煤机行业估值处于历史底部。煤机企业经过4-5 年的下行周期,目前处于周期底部。从PB来看,几大煤机企业天地科技、郑煤机、林州重机均处于历史底部,龙头公司天地科技PB(TTM)目前不到1.5 倍,处于历史最低水平。郑煤机PB1.1 倍,也处于较低水平。

风险提示:供给侧改革执行不力、小煤矿复产导致煤价下跌、煤企利润再次恶化。

投资建议。目前整个煤机行业处于周期底部,在煤价上涨煤企盈利好转的情况下,明年煤企将增加固定资产投资,最主要的是解决煤炭机械被抑制的更新换代需求,未来减量置换新增的产能和机械化率的提高为煤炭机械行业增长提供了空间,煤机行业大拐点即将到来,给予行业“买入”评级,重点关注天地科技、郑煤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林州重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