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黄宏生站台创维白色家电 十年规划进世界五百强

来源:证券日报 2016-11-29 08:43: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维数字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在高层变动之后,创维开始了向国际化巨头和千亿元规模的全速扩张,创维变革的路径也逐渐浮出水面。

11月28日,创维宣布加速白电产业扩张,发布全新“i-GEEK”系列变频风冷冰箱。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鲜少露面的创维创始人、控股股东黄宏生也高调为创维站台,并对近期外界关注的创维人事震荡的传闻,也首度进行了回应。

黄宏生表示:“创维加快国际化和产业扩张之际,需要在全球市场拥有更多经验的管理者。”同时,他透露,创维将加速在2020年实现规模超千亿元目标,2025年实现规模再翻倍。

业内人士认为,创维的千亿元规模目标,或将通过资本并购等方式实现。

首度回应人事变动传闻

事实上,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创维的人事变动,引发业界猜测纷纷。

四个月前,创维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创维数码发布公告称,委任赖伟德为公司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为期3年。同时,创维数码授予赖伟德1000万股购股权。

至此,创维数码董事会董事席位增至9位,包括董事会主席赖伟德,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杨东文,执行董事林卫平、施驰、陈蕙姬、刘棠枝,以及独立非执行董事李伟斌、魏炜、张英潮。

然而在此次任命几个月后,有消息称创维空调核心高管离职,而与其一起辞职的还有部分制造团队骨干,他们大多来自格力系。一时间,关于创维内部人事震荡的传闻四起。

而“归隐”多年低调造车的黄宏生此时高调为创维白电产业站台,面对公司传闻,黄宏生也首度进行回应。

对于赖伟德的“空降”,黄宏生表示:“2016年是重要的一年。创维加快国际化进程,需要在全球市场拥有更多经验,今年创维把在产业方面有着丰厚经验的赖伟德请来做董事局主席,希望他与现有的董事会成员并肩作战,从而加快创维新目标的实现。”

据了解,赖伟德,现年57岁,高级会计师及电子科技大学工学硕士,其曾在政府部门任职,并在多家央企长期从事经营管理工作,在业务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在政府、产业等方面有着丰富的人脉和资源。

一位创维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创维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求的是稳定,而不是动荡,创维在智慧家庭、智能家居方面的扩张是毋庸置疑的,同时创维也将在未来一段时间更注重海外市场的拓展。”

在黄宏生看来,此次人事变动,还有一个重要的信号要传出:去家族化,尽快实现创维的国际化巨头和规模扩张目标。

在赖伟德上任之前,创维数码董事会主席一职一直由林伟平担任。林卫平为黄宏生的妻子,其曾任中国信息产业部研究所工程师,她在创维内部担任过创维香港采购部副经理、行政管理部经理、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监等重要职务。2012年,张学斌由于个人原因向创维集团辞职后,她便“执掌大印”。不过,创维要尽快国际化,去家族化是重要一步。

黄宏生透露,此次赖维德上任,是创维去家族化,快速向国际化转型的表现。

事实上,近年来,家电巨头都纷纷开始大规模去家族化,大老板选择退居幕后。此前白电巨头美的也完成了去家族化转型,创始人方洪波将权杖交于以方洪波为首的职业经理人团队,迅速实现美的集团整体上市,并通过一系列大规模收购加速国际化,成为跨国家电巨头。

“创维此次在架构和体制上的变革路径与美的有相似之处,不过此次接手黄氏家族权杖的是经验丰富的‘外援’,而并非是单纯的职业经理人团队,相对美的来说,创维的集权程度会更高一些。不过,这对企业而言并非坏事,有利于其高管层快速决策,提高效率。”业内人士认为。

四年冲击千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黄宏生做出上述决定,是给创维定下了一个更大的目标。

“创维在智慧家庭等方面将进一步投资扩张,同时通过并购等方式迅速扩大海外市场规模。创维希望在2020年前冲击千亿元规模,到2025年进入世界五百强,达到两千亿元规模。”黄宏生表示。

事实上,海外市场收入的贡献比例在创维内部正在快速提升。根据创维数码发布财报显示,集团营业额202.91亿港元,比去年增加3.8%,毛利41.7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7%。集团整体毛利率20.6%。其中,创维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营业额占集团总营业额的69.1%,来自海外市场的营业额占集团总营业额30.9%,较去年增加47.4%。其海外业务增长迅速。

创维在海外扩张步伐可谓迅速,自去年收购德国美兹之后,创维在欧洲实行“Skyworth + Metz”的双品牌战略,加快扩张的步伐,仅过去一年集团就进入法国、比利时、意大利等十一个欧洲国家的市场。创维希望将让白电业务尽快在海外打开市场,并实现赚钱效应。

黄宏生表示:“目前创维彩电外销与内销基本持平,创维在海外市场有着广阔的空间,而白电和智能业务将有更大利润空间。”他认为:“创维要加大高端产品占比,像OPPO一样在控制品质同时进入热门产业,实现快速赚钱能力。”

而此次创维推出的全新“i-GEEK”系列变频风冷冰箱,是创维又一次在高端领域的创新。

在过去一段时间,我国冰箱行业整体下滑,增长动力趋缓。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上半年冰箱零售量为1666万台,同比下降5%,零售额为449亿元,同比下滑6.7%。

中国家电研究院曲宗峰指出,当前我国冰箱市场整体低迷,最主要的原因是产业结构水平跟不上消费发展水平。随着消费者的物质需求逐渐得到满足,产品的附属价值更被消费者看重。因此,消费升级促使产业升级。在“低产高消”的情况下,家电企业唯有进行技术更新与产品优化,抢占高端市场,才能在市场上赢得发展机遇,占据有利先机。

对于当前形势下,冰箱企业的发展机会,创维冰箱产品线总经理文坚认为,当下普通风冷冰箱在市场上已形成规模,成为“新常态”。如何抢占冰箱的下一个制高点是行业面临的迫切任务。“变频技术在冰箱行业应用水平大大落后于同属白电的空调和洗衣机行业,因此,变频技术在冰箱上的普及还有大幅提升空间。创维此次新推出的‘i-GEEK’变频冰箱,是创维开拓白电业务的一大破局产品,更是冰箱行业变频普及风暴的前奏。”

“黄宏生一手建起了彩电帝国--创维,目前虽然转战新能源汽车领域,但对创维的重视丝毫没有减弱,目前创维与黄宏生旗下其他汽车产业各自路径发展较为清晰,创维国际化目标非常明确,若要支撑起千亿元规模目标,其或通过外延并购等方式进一步扩张。”上述业内人士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