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公募押宝产能升级?青山纸业再绘资本蓝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青山纸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传统产能升级注定是一场资本与产业的盛宴,也有可能是一场风险极高的对赌。

11月16日,青山纸业(600103.SH)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福建轻纺和福建盐业在11月7日起至11月10日期间,增持青山纸业1000万元。

实际上,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早在11月1日,青山纸业盘中“离奇”大涨4%,盘后就有该公司控股股东增持的传言在卖方机构之间流传。

北京某大型券商研究所人士向记者透露,近期不少卖方和买方机构研究员前往河南省滑县道口镇华森纸业调研超声波制浆试运行生产线,而目前青山纸业正是这一生产线的专利拥有方。

随着三季报披露完成,中邮核心优选、中邮新思路、新华鑫益、东方新价值等四只基金报告期首次新进并重仓青山纸业;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截至2016年9月末,青山纸业股东人数为8.92万人,较1年前减少6.67万人,降低比例达42.78%。

11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目前该公司新技术应用情况书面采访了青山纸业方面,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产能过剩困扰

今年三季报数据显示,青山纸业2016年前三个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3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68%;2016前三个季度实现净利润0.36亿元,扭亏为盈。

以三季报作为统计标的,这是2012年以来,青山纸业取得的最好业绩水平。五份三季度报中,仅2014年前三季度小幅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福建省造纸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多次提及多年前,省内青山纸业、中闽能源(原福建南纸,600163.SH)两家上市公司曾经有过的辉煌日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前十大股东名单中,两家公司此前多年已经鲜有公募基金青睐,博时国企改革曾在二季度短暂投资过中闽能源。

“造纸行业产能过剩凸显。其中,中闽能源2015年5月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剥离连年亏损的造纸业务,主营业务转变为生产和销售电力业务;青山纸业则在行业内寻找产能升级的契机。”北京某券商一位长期跟踪轻工行业的研究员分析指出。

一方面经营数据增长反映出行业发展趋势转变,另一方面,也显示出过往经营层面青山纸业面临的困难。

上述券商研究员是参与超声波制浆试运行生产线调研的卖方代表之一,其反馈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信息为,“目前10万吨产能的产线试运行稳定。且华森纸业车间内并未出现传统造纸因为污染而产生的异味。”

早在今年5月份,青山纸业公告称,拟以3亿元收购安阳华森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刘洁持有的超声波制浆技术的相关专利。上述10万吨产能的产线即是根据这一技术搭建。

超声波制浆技术发明人刘洁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投资少、生产流程大幅缩短、能耗低、纸浆得率达70%等特点,超声波制浆的成本较碱法制浆低20%,且具备无氯添加、无制浆黑液等环保优势。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这一技术或是机构投资人拥趸青山纸业的最重要的理由。

机构对赌升级逻辑

9月29日晚间,青山纸业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拟募集资金约为21亿元,17亿元投向“年产50万吨食品包装原纸技改工程”项目投资,不超过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实际上在青山纸业设计的一系列产能升级步骤中,“超声波造纸技术”是其中的核心。

“对于青山纸业财报而言,最典型的影响在于超声波制浆由于出浆率高从而导致成本降低,对于当地政府而言,一项原有污染并受到政策层面总量控制的产业,找到无污染的突破口。”上述福建省造纸协会人士表示。

“传统10万吨造浆设备通常需要投资3.2亿元,10万吨超声波造浆设备总投资1.9亿。且产线建成仅需要6个月时间。”上述券商研究员受访时认为,投资成本的降低意味着依托技术进行这一类的合作可行。

事实上,仅以福建为例,2014年福建省造纸企业关停7家;2015年关停6家,企业产能整合需求旺盛。

上述研究员认为,针对超声波造纸技术,青山纸业可以通过技术入股的形式,与目前国内的中小纸浆企业进行合作,有效的整合目前国内产能;在与国内大、中型企业之间,则可以通过并购、合作的方式推广超声波纸浆。

“这或许是机构投资人介入的主要理由。”天弘基金一位研究员受访时认为。实际上,上述券商在调研之后已经将调研报告发送至合作基金公司。

根据记者了解,福建省之外,晨鸣纸业(000488.SZ)目前正在积极转型金融业为第二主业,融资租赁盈利带动公司业绩增长。岳阳林纸(600963.SH)亦剥离亏损制浆业务;太阳纸业(002078.SZ)则在传统业务链条上压缩成本端,着力于轻型纸项目的扩张。

至于一项新技术而言,能否带来行业性的“蝶变”待考,而涌入的机构投资人成绩单亦待揭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晨鸣纸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