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四川双马新主质押1.97亿股融资 或铺路资产注入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四川双马(000935.SZ)再酿新动作。

11月10日午间,四川双马公告,称大股东和谐恒源于11月8日和11月9日共进行了4笔股权质押,合计质押股数为1.974亿股。

值得注意的是,这仅是和谐恒源及一致行动人天津赛克环成为双马股东的第二个交易日。至于将股权进行质押意欲何为,公告中显示为“融资”。

四川双马毫无疑问是今年 A 股最受关注的上市公司之一,其飙涨之旅,源自8月22日的一则公告。8月22日,四川双马原大股东拉法基宣布退出第一大股东地位,拥有IDG背景的和谐恒源实际控制人林栋梁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此举引爆了四川双马股价连续涨停,不到两个月从7元一路涨至11月3日最高时的42元。

11月8日,公司披露的《关于股东协议转让公司股份完成过户暨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显示,相关股权转让已完成正式交割。和谐恒源与天津赛克环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天津赛克环”)以一致行动人的身份,正式成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二者合计持有四川双马50.93%的股权。

缘何时隔不到2个交易日,新大股东和谐恒源便将其持有的1.974亿股四川双马股权进行质押融资?

过户次日即大比例质押

“股价这么涨,主要是市场预期控股股东换了之后,会对整个公司的资产有一些大的变化,控股股东在这个时点质押也无可厚非。” 长期跟踪四川双马的长江证券分析师范超11月10日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股权交割完成后,和谐恒源持有四川双马1.979亿股份,占总股本的25.92%; 和谐恒源及其一致行动人天津赛克环合计持有公司3.887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93%。而和谐恒源累计质押的股份数为1.97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86%。

不过,尽管表面上看此次公司的新任第一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较高,但若以一致行动人和谐恒源和天津赛克环的总体持股数量来测算,此次股权质押仅占双方持股总数量的比例的50%左右,即公司总股本的25.92%。

近期大股东变更后的股权质押案例不少,如嘉凯城(000918.SZ)便于10月24日公告,恒大地产集团合计持有嘉凯城股份95229.25万股全部质押给中融信托进行融资。至于融资的目的,上市公司方面表示将用于嘉凯城的发展。

那么,此次和谐恒源如此之快将所持股权质押融资的目的又是什么?

组合拳或为资产注入

“近两年产业资本进军上市公司层面的操作逻辑都类似,例如中科招商去年抄底众多上市公司后,便提出了会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四川双马新任大股东应该也有同样的诉求,此次质押所得的资金有可能就是未来用来完成资产注入的。”一位硅谷天堂北京地区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四川双马管理层也有较大的变动。根据四川双马11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周凤、胡梅梅、齐晓梅、Jorge Baigorri Lopez和监事孙健、刘劼鸥等人提出辞职,此举标志着原大股东拉法基对公司的最后辞别。记者了解到,新任大股东或于近期派驻新的董事和监事正式入主四川双马。

前述硅谷天堂人士指出:“公司管理层大换血配合大股东进行股权质押,不排除公司正在为后续资产重组进行铺路。”

而根据和谐恒源和天津赛克环在9月7日披露的《要约收购报告书》,其中重点提到择机注入资产的可能:“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不排除未来将根据上市公司的战略需求和实际经营情况择机注入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优质资产,以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实体经济为经营业务,做大做强上市公司。”

一位市场人士则表示,公司新股东入主之后马不停蹄的动作,显示重组的意图是逐渐明朗的。

对于未来可能会注入的资产,杭州泽浩投资的投资总监曹刚分析,“林栋梁有IDG背景,而IDG 投资涉及范围比较广,注入的资产很有可能会整合旗下投资的标的,将其装入上市公司。结合近几年的案例来看,上市公司成为投资机构布局生态链的终端将会逐渐成为一种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