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市公司探索电影衍生市场 多变现通道浮出水面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蒋洁琼 2016-11-11 09:38: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探索电影衍生市场

今年以来,电影市场在经历快速发展之后票房增速开始明显放缓。猫眼数据显示,截至11月9日,电影市场共实现395亿元票房,同比增长约8.14%。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在做强票房的同时,积极探索电影衍生产业。

拓展衍生市场

目前国内电影产业发展过度依赖票房,票房增速放缓也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一定业绩压力。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票房收入在电影产业收入中所占的比重达80%以上。而成熟电影市场这一数字仅为30%,其“衍生市场”收入占比更大。

近年来,华谊兄弟、万达院线、印纪传媒等影视公司加速布局电影产业多领域“衍生市场”,包括主题乐园、电影周边产品、旅游产品、IP产业链等。

以IP产业链领域为例,印纪传媒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在影片上映前便通过多种衍生通道变现,如公司投资的《终结者:审判日》3D版在全球上映前,已通过游戏、出版、概念摩托车、电商衍生品等多个途径实现变现。三七互娱总裁李逸飞则表示,希望未来能够把一些优秀游戏打造成以游戏为原生,囊括电影、动漫、小说等附加产业链的核心IP。

主题乐园领域,华谊兄弟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板块已完成多个项目签约,收入包括前期项目确定时的品牌授权费,项目运营过程中的品牌授权费、管理服务费以及股权投资收益等。奥飞动漫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主题乐园是公司积极关注的未来发展方向。

电影旅游产品方面,众信旅游与华谊兄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华谊兄弟出品电影的官方旅游合作伙伴,享有华谊兄弟旗下以境外为主要拍摄地电影的同款旅游线路的独家研发销售和宣传权。旅游产品发售与电影上映同步,打造旅游V2O沉浸式营销新模式。

多个通道变现

从上市公司发布的数据看,近年来上市公司电影产业“衍生市场”增长迅速。华谊兄弟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1.52亿元,同比增长7.96%。公司的三大业务板块中,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发展迅速,经营模式持续创新和完善,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上升191.29%,各项目顺利有序推进。

其中,位于苏州的华谊影城项目已进入实质性运营阶段,影城项目及悦榕庄酒店项目处于开发建设过程中,预计2017年建成开业,华谊艺术家村项目已经建成,开始销售;位于河南及湖南长沙的项目已开工建设。

印纪传媒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电影及票房只是公司“高概念”娱乐品牌变现的通道之一,公司的战略是全产业链全新场景的立体变现。公司在好莱坞有自己的编剧团队,进行核心研发;而在核心的电影制片发行工作之外,公司基于高概念IP,例如“勇士宇宙”及“变形金刚”等,重点实现衍生授权变现等。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政策红利也在助力上市公司发展电影“衍生产业”。业内人士表示,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电影衍生品市场才有机会成长。《电影产业促进法》将于明年3月实施,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等做出了规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七互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