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汇金系券商再整合 中金公司复牌后连续两日下跌

来源:证券日报 2016-11-09 13:18: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汇金系券商再整合

中金公司复牌后连续两日下跌

截至今年6月底,中金公司和中投证券的总资产分别为736亿元和772亿元,合并后总资产将达1508亿元

继此前轰动业内的申银万国证券吸收合并宏源证券之后,汇金系旗下券商整合再放出大招,这一次主角是中金公司和中投证券。日前,在港上市的中金公司公告称,已与大股东中央汇金签订协议,将以167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中投证券100%的股权。

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央汇金持有中金公司28.45%的股权,持有中投证券100%的股权。此次收购交易完成后,中央汇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则将持有中金公司58.65%的股权。当前,中央汇金仍参股或控股的证券公司有申万宏源、银河证券、中投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

汇金系证券公司

或将降至四家

近日,传闻数月的中金公司和中投证券将整合的消息得到证实。在港上市的中金公司公告称,已与大股东中央汇金签订协议,将以167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中投证券100%的股权。

事实上,中金公司与中投证券在股权上颇有渊源,这两家公司均是由中央汇金持股。中央汇金为中金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28.57%,中金公司其他主要股东还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GIC)、TPG亚洲特拉华基金、KKR集团,分别持股11.88%、7.45%、7.23%。中投证券则是汇金系下属唯一全资控股券商。中金公司与中投证券合并之后,中央汇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持有中金公司58.65%的股权。中央汇金持股的券商也将由原来的五家变为四家——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申万宏源、银河证券。

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金公司和中投证券的总资产分别为736亿元和772亿元,合并后总资产将达1508亿元,仍落后同为汇金旗下的中信建投证券的1531亿元,无法跻身行业前十之列,与行业领头羊中信证券的4252亿元相比,更相去甚远。净资产方面看,中金公司和中投证券今年6月底分别为163亿元和144亿元,合并后净资产307亿元,行业排名第十四。

据悉,中金公司和中投证券现已成立联合工作组,本着“稳定存量、做大增量”的原则,稳步推进整合工作,充分嫁接双方优势资源,释放协同效应,提高财务回报水平,有效提升股东价值。

中金公司与中投证券

两券商优势互补

对于此次合并前景,双方均展现出乐观态度。中金公司表示,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整合后双方还将在综合业务拓展的诸多方面实现可观的协同效应。整合后公司将有效推进投资银行、股票业务、固定收益及投资管理等业务的联动发展。整合后公司的整体资本实力得到显著扩充,将进一步通过实施有效的资产负债表管理,改进财务资源利用效率,加强资金及成本集约。

中金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境内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投资银行,也是第一家合资券商。成立之初,摩根士丹利投入3500万美元,持有其34.3%的股权。2011年以前,中金公司始终稳坐国内投行老大的宝座,其优势在于承接了众多大型国有企业的IPO项目,包揽了中国联通、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巨型客户。

然而,2010年农业银行IPO似乎成了中金公司的投行业务走下坡路的分水岭。2015年,根据证券业协会数据,中金公司的投行业务净收入为16.98亿元,虽然行业排名第七,但只相当于第一名中信证券37.76亿元的44.97%。

对于两家券商合并,多数业内人士均认为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加强协同效应。中金公司的优势在于机构业务,比如投行、研究及高端客户,但欠缺营业部网络,中金公司仅仅在18个城市拥有20个营业部。而中投证券恰恰相反,除了经纪业务外其他乏善可陈,截至今年6月30日,中投证券在28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拥有192个营业部。

不过,中金公司在11月7日复牌后并未大涨,而是开盘后迅速冲高回落,以下跌2.07%收盘,昨日中金公司股价再次下跌0.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