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乐视多家供货商纷纷撇清关系 资金压力陡增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康殷 2016-11-08 09:3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乐视资金链迷雾待拨 多家供货商撇清关系

真相往往是残酷的。

贾跃亭以一封公开信的形式,被解读为承认乐视超级手机Pro3确实存在因为资金链紧张而导致“供应链压力骤增”。

证券时报记者致电乐视供货商,有企业表示不存在欠款情况。因乐视晋身大股东,7日股价大幅下跌的酷派集团也表示,该公司一直与乐视是两套独立的供应链体系,相互间没有委托代工。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飙表示,目前手机行业对下游供应商存在“6+3”的潜规则,供货后需要9个月才能承兑汇票资金。他估计乐视因为资金紧张,希望延长货款支付时间,但由于今年春节提前,供货商年关前结算工资等需求,导致追讨资金压力陡增。

供货商纷纷撇清

11月2日乐视网突然暴跌逾7%,引发市场纷纷猜测。

当时有自媒体发文,称乐视拖欠供应商100多亿,因资金链紧张,开始使用缓发员工工资、停止出货等方式筹集现金流。同时,有人举着“乐视:到期货款不付,造成供应商千人工厂停工,员工闹事”的横幅照片在网络流传,引发市场疑窦丛生。

对此,乐视网11月3日发布声明回应,坚称公司旗下各业务线与供应商均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业务运转良好,并不存在拖欠巨额款项的情况。传闻毫无事实依据,属于不负责任的抹黑造谣。

但11月6日晚,乐视掌门人贾跃亭的一封公开信,承认“乐Pro3供货出现问题”。贾跃亭表示,后台服务却无法提供充分支撑,近几个月以来,供应链压力骤增,再加上一贯伴随LeEco发展的资金问题,导致供应紧张,对手机业务持续发展造成极大影响。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根据公开资料和采访发现,目前胜宏科技(300476)、银禧科技(300221)、国恩股份(002768)、酷派集团(02369HK)、台湾和硕科技和富士康,与乐视存在交集。

胜宏科技表示,目前公司只负责乐视电视屏幕线路板的生产,并未涉及乐视手机产品,也不存在被乐视拖欠货款的情况。“乐视是公司重大客户,但并未进入公司前五大客户的范围内。”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银禧科技通过参股的兴科电子为乐视手机生产金属外壳。兴科电子与乐视合作的项目包括多款机型,但乐视手机pro3不属于兴科电子与乐视合作项目的机型,兴科电子目前生产有乐2、乐3,同时也在与乐视合作开发其他高端机型。值得注意的是,乐视是兴科电子的最重要客户,2016年1到9月,来自乐视的订单占兴科电子当期营业收入的92%,达11.94亿元。

就乐视是否存在拖欠货款情况,银禧科技10月29日在投资者平台表示,乐视与仁宝都是兴科电子的客户,乐视和兴科电子、仁宝和兴科电子的往来款都在合理信用范围内,目前乐视、仁宝并没拖欠兴科电子的货款。

另一上市公司国恩股份,负责为乐视的外协厂家供应电视机后壳。截至发稿时止,记者未能联络上该公司核实欠款情况。

资金压力陡增

香港上市的酷派集团,7日受乐视负面消息影响,股价大跌17.56%。

对于外界盛传乐视入主酷派,正是看中其产研供应链、销售、售后能力。酷派集团相关人士回复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称,目前酷派和乐视是两套独立的供应链体系,乐视并未委托酷派为其生产产品,因此不存在拖欠货款的情况。该人士还称,目前台湾代工厂和硕科技和富士康均有为乐视手机代工。

孙燕飙表示,目前手机行业对下游供应商存在潜规则,乐视手机刚打开市场时,为对供应链厂商建立信誉,应该是直接支付现金,但随着供应链建立,逐渐过渡到延期付款的模式。

与小米类似,乐视手机一直走高性价策略,孙燕飙估算排除营销、研发成本,仅仅以手机硬件计算,乐视手机每出售一台都要亏损200元。“乐视手机线上销售需要搭售会员服务,但线下销售时,会员服务部分费用则成为门店补贴,随着乐视手机销量不断攀升,这对乐视的资金压力更大。”

对此,乐视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刘弘7日接受采访时强调,“上市公司财务非常健康,货币资金和经营现金流都处在非常好的状态,电视供应链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也没有任何欠款;而乐视手机确实存在后台和资金上的压力。另外,股价总是会上去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恩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