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9月27日以来86股涨幅超30% 股指反弹个股活跃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伟平 2016-11-07 09:06: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27日以来86股涨幅超30%

9月27日以来,沪综指迎来百点反弹,且成交额显著放大,资金参与热情回暖。从个股来看,期间有86只股票涨幅超30%,走出独立行情。通过梳理不难发现,这86只股票呈现出偏周期、偏主板、股价水平适中这三大特征,为投资者后续的布局提供线索。

股指反弹 个股活跃

9月27日沪综指盘中下探至2969.13点,击穿半年线,半年线一旦确定失守,股指可能会就此展开新一轮的调整。不过市场永远是“危”“机”机并存,当日击穿半年线后反而引发资金入场抄底,股指就此开启新一轮的反弹,上周五沪综指最高上探3141.33点,刷新3140点的前期高点,从2969.13点到3141.33点,沪综指累计上涨144.89点,涨幅接近5%,收出15根阳线,9根阴线,与此同时,沪市单日成交额也从1200亿元左右的低迷成交额上升至2500亿元之上,成交额几乎翻番,由此来看,这波反弹中,资金参与热情明显回暖。

值得注意的是,这波反弹主要指数间的分化更为明显,深市主要指数表现低迷,创业板指数更是严重“拖后腿”。9月27日以来深成指累计上涨2.98%;中小板指数累计上涨3.42%;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1.05%。

从个股来看,剔除9月上市的次新股后,9月27日以来沪深股市有2274只股票实现上涨,中际装备、沪天化和国栋建设3只股票走出翻倍行情,分别上涨134.49%、122.15%和116.92%。天马股份、煌上煌、名家汇、四川双马等20只股票累计涨幅超过50%。86只股票累计涨幅超30%,768只股票累计涨幅超10%。在下跌的494只股票中,电科院和银禧科技跌幅超过20%,分别下跌25.88%和23.08%。37只股票累计跌幅超过10%,140只股票累计跌幅超过5%。

不难发现,这波反弹中“妖股丛生”,以煌上煌、名家汇为代表的高送转填权概念,以沪天化、四川双马为代表的股权转让概念,众多个股走出独立行情,表现超出市场的预期。这向市场释放出两个信号:一是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抬升:在一个市场风险偏好较低的市场中,投资者往往懒于追涨,对题材概念的炒作也不热衷,不过当前市场风险偏好抬升,资金更愿意参与热点的博弈。二是资金找到更多的着力点:9月份市场陷入低成交、低波动、低风险偏好的三低行情,这使得投资者无从发力,不过这波反弹中,题材热点相继活跃,资金有了更多的发力点。

强势股现三大特征

9月27日以来有86只股票累计涨幅超30%,这部分品种是市场上最耀眼的明星,也是这波反弹中的领头羊。通过梳理不难发现,这86只股票呈现出三大特征,为投资者后续的布局提供思路。

首先,周期股占比较大。9月27日以来涨幅超过30%的86只股票中,机械设备和化工板块中股票数量超过10只,分别为15只和13只。采掘、有色金属、建材材料等板块中股票数量也较多。这几个行业板块均属于典型的周期品种。在这波反弹中,资金对于周期股尤为青睐。供给侧发力,强周期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得到解决,供需矛盾出现改善,促使传统行业基本面好转。同时,在去库存政策引导下,大宗商品量价齐升,为其行情提供支撑。周期股后续的演绎仍然值得关注。

其次,主板中强势股占比较大。9月27日以来涨幅超过30%的86只股票中有29只股票来自沪市主板,19只股票来自深市主板,16只股票来自创业板,22只股票来自中小企业板,由此来看,主板中强势股占比较大。通常情况下,“中小创”一直被视为牛股集中营,不过这种情况在四季度已经发生逆转,创业板股票受制于高估值压力,表现低迷。与之相比,主板股票的部分品种估值相对合理,反倒激发出资金的配置需求。

最后,股价相对处于适中水平。以11月4日的收盘价为准,在这86只股票中,中国联通当日收盘价最低,为5.40元。梅雁吉祥、平庄能源、中国建筑等9只股票股价亦未超过10元。恒锋工具当日收盘价最高,为95.14元,昊志机电、川金诺、田中精机、金轮股份等14只股票价格超过50元。这48只股票的平均股价为30.13元,在A股中处于适中水平。低价股弹性较低,资金不宜发力,向上空间有限。而部分高价股面临的回撤压力较大,资金又不愿意高位接盘冒险,中价股成为资金重点发力的对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平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日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大幅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公司质地一般,市场关注意愿无明显变化。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