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环保公司前三季净利快速增长 PPP模式提供助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杨 2016-11-03 09:28: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PPP概念板块中,前三季度环保类上市公司净利增速明显,同比增速为24.5%。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社会资本参与环保PPP项目积极性较高,PPP模式是环保产业发展的重要模式。

相继中标PPP大单

根据东兴证券数据,前三季度,在环保行业覆盖的8个子行业中,PPP相关板块、土壤修复板块、节能板块的净利增速分别为100%、54%和45%,而环境监测、水处理、固废、水务运营、大气治理等板块净利增速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分别为16%、16%、15%、11%和4%。

今年前三季度,碧水源、东方园林、兴源环境、葛洲坝等公司相继公告中标PPP大单,中标项目金额从100亿元到600亿元不等。“环保产业发展PPP模式是一种必然选择。”碧水源董秘何愿平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PPP发展需要资金,上市公司中中小型环保企业居多,面临行业整合。”

PPP项目中标及外延并购,成为不少环保类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如东方园林,今年以来中标PPP项目投资总额约为322亿元,公司预计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2334.41万-120393.42万元,净利润变动幅度为70%-100%。公司表示,新项目不断落地,2015年年底新并购环保公司增加固废处置收入,2016年四季度新并购的水务公司增加利润。

兴源环境公告称,将充分把握PPP模式带来的商业机会。目前公司业务已扩展到水利、环保、生态环境建设等领域。1-9月,公司PPP业务持续增长,全资子公司杭州中艺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与杭州金投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收到中标通知书,成交价暂定8亿元;此外,公司中标诏安县城市供排水工程PPP项目,总投资11.19亿元。

中信证券分析指出,PPP是未来2-3年的重要投资主线,在“社会资本出力、政府出信用、金融机构出钱、政府分期付款、项目分期回报”的运营管理模式下,风险管控能力较强的PPP龙头企业值得关注。

招行证券建议三条主线布局:低估值有业绩的PPP龙头,如铁汉生态、东方园林;前期有PPP预期、目前项目密集落地的企业,如文科园林;“PPP+运营”并有实质运营的企业,如金螳螂等。

细分行业分化

土壤修复市场订单放量带动相关标的业绩增速同样亮眼。高能环境、博世科三季报的净利增速分别在71%和57%,高于环保行业平均增速。据江苏省环保产业研究院数据,2011年-2015年,土壤修复市场订单总额为10亿-40亿元/年。在“土十条”政策的催化下,土壤修复行业订单将逐步放量。

节能板块业绩分化明显。三聚环保、亿利洁能、长青集团业绩增速较快,而凯迪生态、双良节能则出现负增长。三聚环保公告称,今年1-9月实现营收102.9亿元,同比增长168.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15亿元,同比增长108.15%,增收主要来自能源净化产品销售收入,该部分收入为12.68亿元,同比增加11.68%。

亿利洁能1-9月实现营收67.19亿元,同比增长18.71%;净利2.18亿元,同比增长106.47%。公司表示,主要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煤炭和煤化工业务持续增长;同时,清洁能源业务不断扩大,带动公司转型升级。

大气治理板块表现不佳,整体业绩低于环保行业平均水平。分析人士指出,传统大气治理的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工程投资高峰期已经过去,而脱汞、VOCs治理等增量市场尚未启动。

水处理板块,上游企业开工率低迷,拖累了污水处理企业的业绩表现,平均增速较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 螳 螂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