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市银行三季报7宗“最”:建行民生资产规模增长最多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筱攸 马传茂 2016-11-01 09:47: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2家上市银行三季报已全部出炉,单季资产规模谁增加最多?哪些银行出现营收净利倒挂?关注类贷款谁多谁少?以下是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出的三季度银行业绩七宗“最”。

1.资产规模增长最多:建行、民生

今年第三季度,民生银行单季资产规模增长达3864.15亿元。

就因为这3800多亿的增量,民生银行在9月末正式站上了股份行资产规模的第一梯队,位列兴业银行之后的第二坐席。民生的单季增量不但超过兴业(1072.12亿元)、浦发(1929.89亿元)、招行(266.92亿元)、光大(714.55亿元),甚至还高于“宇宙行”工行(1221.45亿元)、农行(3838.80亿元)、中行(2562.36亿元)以及交行(1354.88亿元)。

从环比增幅来看,民生以7.36%的增速高居股份行第一。

目前,股份行中资产规模前五名分别是兴业(5.82万亿元)、民生(5.64万亿元)、浦发(5.5642万亿元)、招行(5.5639万亿元)和中信(5.5415万亿元)。

从全部上市银行来看,建行第三季度资产规模增长7405.35亿元,遥遥领先其他21家上市行。因此,建行也成了第二家迈入总资产规模20万亿的银行,达到20.50万亿元。

2.单季资产降最多:

中信环比减650亿

有两家银行在第三季度出现资产规模环比负增长,即中信和平安。中信短暂地在股份行前三名停留了半年之后,于9月下滑至第五位,其第三季度减少了652.43亿的规模,环比跌幅1.16%。

平安银行三季度微跌,环比二季度减少97.45亿元,跌幅0.35%。目前平安银行总资产规模2.79万亿元,居股份行第八位,高于华夏银行。

3.营收净利倒挂最猛:农行、招行

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增速最猛的是宁波银行,达27.01%;其净利润也达到19.22%。

另有三家银行营收负增长,分别为刚上市的江阴银行(-0.97%)、农行(-5.19%)及工行(-1.31%);净利润负增长的只有江阴银行一家,降幅为6.51%。不过,新股效应似乎仍在发酵,江阴银行昨日收盘价13.39元,较发行价4.64元上涨了188.58%。

截至9月末,有8家银行两项指标出现倒挂,国有行中倒挂幅度最大的为农行,前三季度营收下降5.19%,净利增长0.63%;股份行中是招行,该行前三季度营收增长2.60%,而净利增长了7.51%。

这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明两家银行运用资本产出的效益较高。事实上,招行的净资产收益率达13.77%,除了刚上市的贵阳银行,招行的ROE比其余20家银行都高。而农行的净资产收益率达 12.23%,高于工行、中行、交行。

4.关注类贷款谁最多:12家银行未披露

从资产质量来看,8家股份行的不良率都在1.5%~1.9%之间。从21家上市行全范围来看(除杭州银行未披露),不良率最高的是江阴银行,高达2.42%;最低的是营收净利颇高的南京银行,仅有0.87%。

不过,要反映未来不良可能生成的情况,还要看关注类贷款的占比。在已披露了关注类贷款占比指标的10家银行里,有三家股份行(平安、浦发、华夏)比例高于4%,其中华夏关注类占比最高,为4.27%。值得注意的是,22家上市银行中,共有12家银行未披露关注类贷款占比,其中,五大行均未披露。

已公布关注类贷款占比的10家银行的具体情况如下:股份行中,兴业3.06%,平安4.17%,浦发4.24%,华夏4.27%;城商行中,江苏2.96%,南京2.16%,贵阳3.16%;农商行中,常熟3.59%,无锡1.85%,江阴3.18%。

5.拨备覆盖率最低:“宇宙行”工行

继工行、中行之后,建行的拨备覆盖率亦首次跌穿监管要求的150%下限水平,较6月末下降2.85个百分点至148.78%。从拨备计提来看,建行三季度的计提力度有所减少,单季度信贷成本为0.6%,环比二季度下行0.13个百分点,进而导致其拨备覆盖率低于监管红线。

但拨备覆盖率最低的依旧是工行,该行三季度末拨备覆盖率较6月末下降6.88个百分点至136.14%,连续三个季度低于150%。

曾于今年一季度跌穿150%水平的中行则在接下来两个季度内连续提升拨备覆盖率至155.83%。

除工行、建行外,目前22家A股上市银行中拨备覆盖率水平最接近监管红线的是交行,仅为150.31%,此外中行、中信、民生、光大拨备覆盖率均大致在155%左右水平。

监管是否会放松拨备覆盖率红线,抑或是出手严管、坚持红线,目前并无确切定论。但更多的分析人士预计,拨备覆盖率要求未来有望调整。

6.利息收入增长最多:

常熟银行

利率市场化提速、金融脱媒加剧、息差疾步收窄的综合因素,叠加反应在三季报上,最直观的指标就是利息净收入的同比增减幅。

22家上市银行中,增长得最多的是新上市的常熟银行,为30.25%,紧随其后的是南京银行(21.40%)和贵阳银行(17.79%)。股份行中最高的是平安,达到13.19%。其余几家银行,均在10%以内。

利息收入降幅最大的是农行,下降9.31%。

7.非息收入占比最高:民生银行

有10家银行的非息收入占比,在9月末达到了三成以上。其中,占比最高的是民生,为39.09%;其次是中行,为37.73%;排名第三的是招行,达到37.16%。

三家农商行的占比最低,都刚刚突破一成,其中,常熟为10.16%,无锡为10.12%,江阴略高,为11.26%。

细分来看,非息收入业务中最为重要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有五家银行的同比增幅达到了5成以上。其中最高的是常熟银行,增幅达315.51%;贵阳银行为86.23%;杭州银行为64.26%;江苏银行为61.51%;宁波银行为61.41%。

上述情况或许也和新上市银行都为城商行和农商行,基础盘子比较小有关。

此外,非息收入占比涨幅最小的是工行,为2.31%;另有一家出现负增长,即中行,下降约4.1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