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海航集团6000亿膨胀术:一年海淘超千亿 参股多家A股公司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刘丁 2016-11-01 09:47: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航集团6000亿膨胀术 一年“海淘”超千亿

2016年10月24日,据美国酒店业龙头希尔顿集团发布的公告,海航集团将以65亿美元的价格从黑石集团手中购买希尔顿25%的股权,成为其最大股东,这笔收购为全现金交易,预计于2017年一季度完成。

海航集团在过去20多年中,创造了奇迹般的增长。据海航集团的公告,1993年海航集团成立,当时资产规模仅为12.4亿元,收入规模1.17亿元;到了2012年,海航集团的总资产规模达到5000亿元,收入规模超过1073亿元;即便如此庞大,依然在高速增长,到2015年,海航集团总资产规模超过6000亿元,年度总收入近1900亿元。

根据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锋的“梦计划”,2020年要让海航集团进入世界500强的前100强左右。

海航集团的疯狂生长,依赖的是融资和并购。“通过杠杆……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这是高速增长的唯一技巧和秘密。”前海航集团总经济师文小芒在文章中指出。

截至目前的不完全统计,海航集团2016年海外投资额已超过150亿美元(约合1015亿元人民币)。时至今日,海航集团已经完全无法用海南岛上的一家航空公司来概括,而是意味着控制超过10家A股港股上市公司,生意遍布航空业、地产业、旅游业、酒店业、物流业、商业、金融业、互联网业的巨大集团。随着战略的调整,海航集团的资本追逐正越来越多转向海外。

海航集团融资、并购的最终交易对手不再是中国股市中的投资者等群体,而将更多地变更为海外的资本家。

庞大资本版图

海航集团在A股参股多家上市公司,分别为海南航空、西安民生、海航投资、渤海租赁、易食股份、海航基础、天海投资、九龙山。通过海航集团、海航商业控股、海航资本集团、海航旅游集团、海航基础控股集团、海航物流集团等平台,实现对这些上市公司的持股。

在港股市场,海航集团拥有海航实业股份(HK:00521),通过香港海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实现对这个上市公司57.11%的控股。

这些上市公司背后的集团公司资产庞大且复杂。按照海航集团网站的介绍,海航集团分为6个集团公司,分别为海航航空集团,包括10多家航空公司及航空学校等,总资产近1900亿元;海航实业集团,包括海航基础、地产、机场、免税店等资产,还包括西安民生集团、商超连锁等资产;海航旅游集团,包括旅游资产,九龙山,海航酒店集团等;海航资本集团,包括渤海租赁、民安财产保险公司、渤海国际信托公司等;海航物流集团,包括海航云商控股公司;海航冷链控股公司;海运事业部等;海航生态科技集团,拥有虚拟运营商牌照、支付牌照、跨境电子商务等互联网公司。

在投资并购方面,海航集团根据个别投资案例的不同,选择用不同的平台作为并购主体。以最近的几个并购为例,2016年4月,以1.89亿美元收购伦敦金丝雀码头河畔楼宇物业,是选择用海航实业股份(HK:00521)下属的海航国际投资来并购;2016年2月17日以60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IT产品分销商英迈,是选择用天海投资(600751)来完成;2016年4月以4.63亿美元收购曼哈顿地标建筑写字楼,是由海航资本集团牵头完成;2016年4月宣布的对英国外币兑换运营商ICE的收购,则是由海航集团为收购主体。

发力募资

从资金来源方面看,除了银行,上市公司平台也是海航集团极其重要的资金来源。

根据海南航空2003年年报,由于“非典”疫情影响,公司亏损14.74亿元,每股亏损高达1.34元,是其他航空公司的5倍,而且在非典减弱的2003年下半年仍然亏损了2.89亿元。2005年1月29日,中国证监会指出,海南航空“因财务处理不当,增加亏损……隐藏与集团的4.4亿元关联交易”。

2008年底到2009年底,海航集团发行了总计28亿元的公司债,发行公司债的前提条件是需要海航集团保持持续盈利。2007年,海航集团向海南航空转让渤海信托39.14%的股权,转让金额8.29亿元,海航集团当年实现净利润5.3亿元;2008年海航集团向海南航空转让燕京饭店45%的股权和科航投资95%的股权,转让金融共计23.47亿元,海航集团当年净利润得以从亏损转为实现利润9699万元。

2011年底,海航集团以69亿元人民币的价格从通用电气手中收购了Seaco SRL公司,2014年10月,海航集团以81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把Seaco SRL公司卖给了渤海租赁。

据东方财富网数据,2010年,海南航空通过定增募集资金约30亿元;2011年,海南航空通过发行公司债券募集资金50亿元;2012年7月,海南航空再度募集了80亿元的资金;2016年9月,海南航空增发募集164亿元资金。

海航集团旗下的其他上市公司也在发力募集资金。海航基础在2016年7月增发募集240亿元资金,渤海租赁在2016年1月通过增发募集158亿元资金,天海投资2014年12月通过增发新股募集118亿元。

担保、股权质押等情况此前也存在于海航集团体系中,被用来帮助海航集团获取资金。“资产抵押贷款(例如2012年底,海航集团旗下被抵押的股权总市值达到 58.71 亿元),然后并购投资,获得资产再抵押融资,再并购投资,循环;资产担保(子公司之间、母子公司之间和关联公司之间的担保),也是循环融资,担保获取贷款,并购投资,获得新担保平台,再担保,再融资,再并购投资。不过互相担保这种模式海航用得相对较少,因为银行要控制风险传染。”前海航集团总经济师文小芒在文章中指出。

海航集团在新三板中的动作也越来越引起关注。2014年7月,联讯证券成为海航集团在新三板第一家挂牌的公司,之后很快发起两次融资,募集资金37亿元。海航冷链也成功挂牌新三板,并募集资金17亿元。2015年10月,海航期货挂牌。2015年11月,海航集团自己的软件外包公司易联科技在新三板挂牌后发布融资方案,宣布融资不超过30亿元,并计划投资80亿元。被海航集团控制的首航直升在2015年4月挂牌新三板,次年1月公布发行法案,融资不超过35亿元。

加速出海

经过20多年的疯狂生长,海航集团的总资产规模年均增速35%,2015年扩张到6000亿元。

随着资本沿着海航集团的版图向海外延伸,进入2016年,其海外并购正紧急加速。1月11日,海航集团投资优步中国;2月18日,海航集团通过天海投资以60亿美元投资全球最大IT分销商英迈公司;4月11日,海航集团以15亿美元对瑞士航空服务公司Gategroup发出收购要约……10月5日,海航集团通过海航生态集团以9.3亿美元的估值从黑石集团手中购买文思海辉,随后,海航集团以65亿美元从黑石集团购买希尔顿25%的股权。

与以往相比,海航集团面对的新的交易对手都不简单。以黑石集团为例,在文思海辉的交易中,黑石集团赚了海航集团不小的一笔。黑石集团收购文思海辉时,对文思海辉的估值为6.25亿美元,而海航集团从黑石集团手中购买时,文思海辉的估值为9.3亿美元,黑石通过这笔交易,用两年多的时间,赚了50%左右。黑石集团2007年10月以260亿美元收购希尔顿,成为黑石集团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投资,但是此后金融危机爆发,酒店行业萧条,希尔顿公司市值大跌,后来经过漫长的等待,希尔顿的市值才得以恢复。当前,海航集团收购希尔顿的估值刚好也是260亿美元。

海外的市场规则和法律也比国内更加陌生和复杂。6月23日,海航集团2013年入股的西班牙NH酒店,宣布罢免海航集团任命的四名董事,原因是海航收购的卡尔森酒店集团与NH酒店存在同业竞争。2013年海航集团旗下的豪华邮轮“海娜号”被韩国济州地方法院扣留,原因是海航集团与沙钢船务发生资金纠纷,导致沙钢船务在海外起诉海航集团,使得“海娜号”被扣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大集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