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基建逻辑能否给水泥带来机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观点:上周值得注意的信息——河南水泥价格继续大幅上涨,以郑州为例7月份到现在累计涨幅170元/吨(目前400元/吨);主要原因,受大气污染防治影响,政府发文规定,河南省所有水泥窑生产线将从2016年11月1日至2017年1月31日期间全部停产,企业基于后期供需偏紧预期,连续推动价格上调;从与企业沟通情况看,预计后期水泥和熟料价格将会继续推涨;不过我们认为这种驱动因素属于当地政策的短期行为,政策随时能做出调整,我们认为其价格行为不具备可持续性。

我们前面连续两周分析了房地产政策进入调控周期和房地产销售进入下行周期节后,行业基本面和股价将怎样反应和应对,上期周观点提出了三种应对方法,一是非地产产业链的山东药玻、金圆股份、长海股份,二是成长确定性强的兔宝宝,三是低估值的东方雨虹。

基建投资对行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水泥上;即便是水泥行业,我们前面对周期的分析也提到过,全行业性质、大的趋势还是跟随地产周期走,不过由于水泥价格区域属性很强、各区域消费结构也不一样,历史上出现过部分区域水泥基本面跟随基建投资走的案例:

首先,我们可以看到2008年以来,房地产往下、基建往上的阶段出现过两次,一次是2008年下半年-2010年一季度,一次是2014年初-2015年1季度。

其次,我们选取两家水泥公司祁连山、华新水泥的经营情况来做比较,从行业经验来看,近似把祁连山所在地区当作基建需求为主,华新水泥所在地区当作房地产需求为主。

我们通过比较这两个公司在这两个时间段的业绩情况,可以看到,一是2008-2009年,同一个行业同一个时间段内,祁连山和华新水泥业绩差异很大;二是2014年,两家公司业绩表现没有大的差异,都是前三季度还不错,第四季度开始大幅下行。

我们认为出现差异,可能有两个因素,一是2008-2009年基建投资(向上)和房地产投资(向下)背离都很大,而2014年基建投资(横盘)和房地产投资(向下)背离相对较小;二是受供给格局影响,2008-2009年甘肃地区供给格局比2014年要好,而华新水泥2014年的供给格局好于2008-2009年。

依照经验来看目前时点,我们需要确认几个因素:一是政府对基建投资的意愿,二是基建往上的空间,三是基建需求受益地区的供给格局。综合来看,在假设基建投资能起来的基础上,我们认为区域需求受益于基建、区域供给格局转好、目前价格已经有较大涨幅的祁连山(甘肃)、金圆股份(青海)、京津冀的水泥公司未来一段时间值得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继续下行,新投产能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圆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