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舜船“上岸”预期大增 重整获通过重组再微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

尽管面临重整与重组双推进,但年内*ST舜船的保壳压力依然存在。其中,既需要面临证监会对重组案中江苏信托借道上市审核的不确定性,又需要面对公司业绩短期难以扭亏的现实。

10月25日晚间,*ST舜船(002608.SZ)再度对外抛出了今年4月曾发布的,拟超210亿元收购实控人旗下江苏信托等公司若干股份的重组草案。这让在经历了最艰难的半年时间后,“老旧破损”的*ST舜船在保壳的关键时期,看到了“上岸”的曙光。

此前一天,*ST舜船一直处于“难产”状态的重整方案,亦终于获得有关法院的通过。按照该份方案,上市公司将通过现金及债转股的方式,清还债权人逾71亿元债务的方式完成重整。

然而,尽管面临重整与重组双推进,但年内*ST舜船的保壳压力依然存在。其中,既需要面临证监会对重组案中江苏信托借道上市审核的不确定性,又需要面对公司业绩短期难以扭亏的现实。

重整与重组双推进

据*ST舜船10月25日晚间公告显示,此次发布的重组草案大致内容与今年4月曾发布的草案类似,包括拟以8.91元/股的价格发行23.58亿股,由此总价超过210亿元,收购间接控股股东江苏国信集团旗下的信托与火力发电资产。其中,欲收购江苏信托81.49%股权依然还是方案中最引人关注的一点。

不过,与前一份重组草案相比,最新草案中取消了原先的拟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计划。早前,*ST舜船拟以不低于8.91元/股的发行价格,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进行配套融资,募集资金不超过46.5亿元。

对于此次取消募集配套资金的原因,*ST舜船回应称,这是考虑到企业的实际情况,为顺利推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进行才决定的,而取消该计划后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与全体股东的利益。

实际上,上述重组草案能够再次“面世”,与前一天*ST舜船的重整方案获得有关法院的通过分不开联系。

去年底,因无力偿还债务,*ST舜船被有关单位申请重整,并获得法院受理。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共有171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涉及金额达到88.47亿。

此后,尽管法院多次对*ST舜船的资产进行拍卖,但均因无人问津而告失败。不过在近日获得法院通过的重整方案中,*ST舜船最终选择了债转股的方式化解了有关债务。

西南某券商一位船舶行业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作为江苏省国资委旗下上市平台,不论是重整草案的通过,还是重组草案的发布,都表示前者不愿*ST舜船退市,“在重整和重组同步推进后,现在关键就看证监会能不能放行了”。

保壳压力犹存

“重整方案的实施不会有太大问题,关键是重组方案还需要证监会审核,这关系到(*ST)舜船能不能最终从退市边缘‘上岸’。”上文提及的船舶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该分析师特意提及重组草案中的江苏信托,他表示按照以往信托企业上市的经验来看,江苏信托此次想要“闯关”成功的概率并不高。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梳理,目前A股仅有两家信托行业上市公司,分别为陕国投A(000563.SZ)和安信信托(600816.SH),二者均为1994年成功上市。这意味着,迄今已有22年未有信托公司成功上市的案例。

实际上,今年同样有多家信托公司逾借道上市,但均以失败告终。其中,本月中旬,五矿信托欲借道*ST金瑞(600390.SH)上市即告中止,更早的华宝信托则在6月宣布终止借道*ST韶钢(000717.SZ)上市。

“信托公司一直难以上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自身业务、外部环境不稳定的原因,也有容易涉及诉讼的因素,这就容易将公司风险转嫁到全体股东。而且从市场结构来分析,信托公司上市后是比较容易造成市场操纵行为的。”北京一投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然而,一直处于业绩亏损的*ST舜船也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其三季报显示,今年前9个月共实现营收27.13万元,同比下滑99.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再亏损2139.19万元。

“公司正处于破产重整阶段,业绩亏损是正常的,年内肯定也很难以主营业务实现扭亏。不过就算明年暂停上市了,还有半年实现来完成重组。说到底,现在就剩下重组过会最后一关了。”上述船舶业分析师说。

除此之外,值得注意的是,10月25日晚间,*ST舜船还发布了一则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由于此前其有关交易涉及信披违规,公司与有关人员遭到了处罚。公告亦写明,该案已经被证监会宣告完结。

*ST舜船的证券事务代表则对此解坦言,证监会对公司的调查已结束,因此重组不受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陕国投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