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608家公司股东人数减少 三维度梳理筹码集中概念股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子强 乔川川 2016-10-27 10:13: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编者按:三季报公布进入密集期,公司股东人数变动情况也逐步显露。分析人士认为,股东人数的减少意味着筹码集中度的提升,即主流资金控盘能力的增强,未来常会伴随股价的异动。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截至昨日,共有980家公司披露三季报业绩,其中有608家公司股东人数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今日本文从股东人数下降幅度、市场表现和机构推荐情况等三角度分析筹码集中度提升公司股票的投资机会,供投资者参考。

8只个股股东户数降逾40%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两市共有980只个股披露2016年三季报业绩,其中,有608只个股三季度末的股东户数较今年二季度末出现下降,其中鞍重股份股东户数下降幅度排名第一,为54.73%,另外环球印务、洪汇新材、恒通股份、三棵树、得利斯、超华科技、天顺股份等7只个股股东户数下降幅度也均在40%以上,分别为:49.42%、49.15%、49.12%、46.23%、44.84%、43.78%、43.11%。其它股东户数下降幅度居前的个股还有:恒华科技、西藏旅游、小康股份、天广中茂、兔宝宝、广济药业、电光科技、安妮股份和重庆燃气等,均在30%以上。

鞍重股份作为股东户数下降幅度居首的个股,其三季度末的股东户数为8860户,较今年二季度末的19571户大幅下降。基本面上,公司是国内振动筛行业龙头。对于该股,申万宏源表示,受九好集团借壳失败影响,公司近期股价整体以震荡为主,但按照最新的收盘价以及市值来看,鞍重股份壳价值仍明显。

从上述608只股东户数下降个股数占所属行业已披露三季报个股数量的比例来看,采掘(81.25%)、轻工制造(77.14%)、交通运输(75.00%)、公用事业(71.88%)、家用电器(70.97%)和商业贸易(70.83%)等六大行业该数据较为居前,均在70%以上。

对于近期市场热度较高的采掘板块,中银国际表示,煤价涨相关股股价平的格局持续了数月(7月中旬至今煤价上涨逾50%,板块除近两日外几乎没有上涨),上市公司三季度的业绩改善明显,目前旺季需求尚未启动,利好并未兑现。短期会有估值修复行情,在基本面不断强势下有一定安全边际,建议积极关注。继续推荐高弹性的代表公司:西山煤电、潞安环能、阳泉煤业、ST山煤、陕西煤业、盘江股份等。

逾26亿元资金抢筹13只个股

从上述608只个股东户数下降的个股昨日市场表现来看,金马股份、梅雁吉祥强势涨停,另外,达意隆、宁波联合、天润曲轴、华通医药、西泵股份、中顺洁柔、辽宁成大、恒通股份和贵人鸟等个股涨幅较为居前,均在4%以上。而从月内市场表现来看,中际装备、国栋建设、佳电股份、天马股份、福建金森、银宝山新、可立克、科林环保和东音股份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在30%以上,分别为:99.63%、69.15%、48.73%、48.13%、46.43%、36.80%、36.65%、34.51% 和34.02%。

资金流向方面,梅雁吉祥(7.05亿元)、福建金森(2.33亿元)、南京银行(2.13亿元)、辽宁成大(1.92亿元)、恒通股份(1.72亿元)、吉林敖东(1.60亿元)、

东北证券(1.53亿元)、铜陵有色(1.49亿元)、银宝山新(1.44亿元)、健盛集团(1.42亿元)、万向钱潮(1.42亿元)、卫士通(1.39亿元)和东方锆业(1.29亿元)等13只个股近5日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亿元以上,累计流入26.74亿元。

对于近期市场表现居前且资金流入居前的梅雁吉祥,有分析人士表示,公司业绩迎来拐点以及恒大人寿入驻均是该股近期异动的主要原因。公司三季报披露显示,2016年公司电站所在区域降雨量增加,公司发电收入较上年同期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为7509.61万元,同比实现扭亏。另外公司2016年10月26日公告显示,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新进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有9395.83万股,比例为4.95%。

除梅雁吉祥外,恒通股份是上述13只受到资金抢筹个股中股东户数下降幅度最大的个股,该股三季度末的股东人数为7253户,较今年二季度末减少49.12%。对于该股,安信证券表示,公司作为危化品运输龙头,积极拓展LNG分销业务,维持“买入”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46元。

近五成个股被机构看好

上述股东户数出现下降的608只个股中,有275只个股也受到了机构的看好,近30日内均有机构给予“买入”评级,占比45.23%。进一步看,聚光科技、三花股份和沧州明珠等个股近30日内机构“买入”评级均在10家以上,分别为:14家、11家和10家;另外,好想你、贵人鸟、铁汉生态等3只个股近30日内机构“买入”评级均为9家。而国电南瑞、长园集团、世联行和中国联通等个股近30日内机构“买入”评级也均达到8家,分析人士表示,上述受机构扎堆推荐的个股值得关注。

从机构预计目标涨幅来看,中恒电气、经纬纺机2只个股机构预计最高价较当前收盘价有翻倍空间,目标涨幅分别为:105.76%、104.39%;另外,华斯股份、软控股份、梅花生物、安妮股份、诺德股份、世联行、圣阳股份、骆驼股份、新城控股、三全食品和航天动力等个股机构预计最高价较当前收盘价有超六成的上涨空间。

从行业分布来看,275只机构看好个股主要扎堆在化工(33家)、医药生物(24家)、计算机(18家)、电气设备(18家)、轻工制造(15家)和汽车(15家)等六大行业。对于昨日有所异动的医药生物板块,平安证券表示,已经进入了三季报密集披露期,将为各公司全年业绩定好基调,可以积极关注公司基本面,做好迎接估值切换的准备,并关注企业后续成长空间。个股建议关注:1.估值较低且业绩增长确定性强,有望受益于医疗器械临床核查所致的行业整合:鱼跃医疗、九强生物等;2.领先布局,受益于第三方影像新政与卫生健康大会:华润医疗、昆药集团、乐普医疗、通策医疗等;3.受益于一致性评价和医保目录调整的公司:华海药业、泰格医药、天士力、恒瑞医药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