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线传媒泛娱乐化布局抗周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光线传媒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随着第三季度结束,各家上市公司纷纷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大环境不乐观的影视行业相关公司发布的中期业绩五味杂陈。

而光线传媒却延续了今年以来的良好势头,就算刨除投资收益所得,同样也有近100%的同比增幅。但业绩报喜背后,光线传媒却传出裁员比例近20%的消息,随后其高管也间接承认这一传闻。

一热一冷,光线传媒(300251.SZ)在中国电影票房市场新环境下将要何去何从?

业绩大增与裁员

国内电影票房市场在今年遇到了天花板,整体增速与市场预期相去甚远,但光线传媒继半年报之后,再次交出了一份亮眼的业绩报告,这在众多影视上市公司中可谓是风景这边独好。

近期,光线传媒披露前三季度业绩报告,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6亿-5.9亿元,同比增长205%-222%。公司预计三季度单季净利润为2.4亿-2.7亿元,同比增长137%-167%。

对于光线传媒三季度暴涨的业绩,民生证券研究员传媒组组长陶冶讲道:“我觉得今年增长比较高主要是因为去年基数比较低,同比比较高。”

但陶冶也认为今年票房市场走弱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光线传媒的业绩,他表示:“如果今年电影市场和去年是一个高度的话,今年它的业绩就远远不止了。”

爱信证券分析师侯佳林则指出,“今年大环境里影视公司的业绩增速是下滑的,但是光线传媒比较特殊,它的几部影片,相对来说成绩都不错,《美人鱼》30.17亿票房基本上是全年最高的,这里面的大部分收益都结算到三季度的业绩里,其他几部影片的投资收益也还可以,没有下降的幅度。春节档之后,今年同期的影片票房都下滑了,单看第三季度业绩,同比也没有太大增长,因为去年国庆档有《港囧》在那里。”

一方面是光线传媒三季度业绩报喜,但另一方面光线传媒也陷入裁员风波之中。此前有消息称,光线传媒副总裁李晓萍在近日一次员工大会上宣布,将在全公司范围裁员20%左右,校招生、实习生都包括在内。

对于光线传媒裁员,西南证券研究员刘言10月18日表示:“其实光线从2013年开始,就一直在收缩人员结构。光线以前的业务主要是做娱乐现场报道的,需要大量的人,随着这个业务慢慢萎缩,现在已经不需要那么多人了,做人员的结构调整是很正常的行为。”

而侯佳林则认为:“还是因为环境不好,票务补贴减少,还有电影周期制作,不能马上推出好的IP大电影,经营不好,整个后期的互联网团队是在缩减的,要把队伍职能更加明确化。”

一位接近公司内部的人士表示:“此次裁员的问题,王长田的意思是现在整个大环境不太好,而且他觉得整个光线的人员有一些人浮于事的现象,没有最大化的利用。还有就是他觉得光线未来可以朝制片人这一块发展,整个内部都在培养制片人,如果有员工无法满足这种制度,或者说不太适合这个行当,也会被裁掉。”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目前光线传媒如果要重启招聘的话,大概率应该是需要培养一批制作人团队。而不是外部解读的会重金砸向VR方向。”

陶冶对记者表示:“我觉得王长田并不会是把裁员的成本往VR这一块偏,他会做VR,但是短期来讲,他不会在VR这个产业上花重金,因为这个产业还是比较虚的。”

抗周期转型泛娱乐

尽管对于裁员的最终目的市场众说纷纭,但光线传媒今年以来的泛娱乐化布局非常明显。

“在延续了十年的大增长之后,由于票房政策、电影质量等问题,影视市场出现了一个小的回弹。但这种周期会时有发生,我认为目前包括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在内的公司都在布局泛娱乐,要做大,只有做大了才能真正对抗或者跳开周期。”一位硅谷天堂不愿具名的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

记者也梳理了目前光线传媒现有的投资布局,包括音乐、互联网媒体、渠道等7大项布局,涉及范围囊括了几乎泛娱乐的所有领域。

前述接近光线传媒的人士表示:“光线传媒已经投资或初步确定投资的公司共60家。包括音乐、游戏、影视、新媒体、网红电商等;其中,天神娱乐、欢瑞世纪都已经上市,新丽传媒正在等待上市,2家公司已经上新三板。这其中也包括多米音乐、映客这样的公司。另外,光线管理的基金,已经完成10个亿的投资,公司投资了3亿左右。这个基金投资了链家(正在申报主板上市)、英雄互娱、分众传媒等独角兽企业。这些投资不仅为光线传媒带来了项目储备和合作,也带来了资本增值,取得了双重效应。”

刘言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全产业链布局肯定是整个行业或者是大集团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规划的重点,因为点太小了很容易触到天花板,不足以支撑公司未来的发展需要。”

他进一步表示:“光线从历史上看的话,参投的作品中成功的比例比较高。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光线还布局了在线购票、互联网平台等,有一些衍生业务的尝试,这是一个集团公司成长的表现。”

对于目前光线传媒泛娱乐的布局,侯佳林指出:“最早提出泛娱乐化的是影游联动,把大IP概念引入到了娱乐板块,也就是将‘培育IP—生产成粉丝经济—推出相关的衍生产品’作为全套产业链商业模式,今年光线的IP剧相对来说少一点,但是储备东西比较多,大概有两百多个,是国内储备IP最多的。从IP储备角度,从线下网络销售角度,从团队能力角度来看,光线传媒都属于国内第一阵营,但主要的缺陷在后续影院资源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分众传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