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报告:电力、碳排放等新型大宗电子交易平台涌现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宋薇萍 2016-10-18 15:29: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生意社18日发布报告称,在商务部等多部委联合发文鼓励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建设发展后,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再度成为热点。尤其在近期电改等产业政策方向明确后,电力交易平台、碳排放交易平台等新型交易标的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据不完全统计,已经上马和即将建设的电力交易平台超过20家,碳交易交易平台10余家。而目前整个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总数量已近2000家。

对此,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秘书长刘心田表示,电力、碳排放等新型标的出现并非偶然,而是必然。

首先,市场亟需新型交易标的。传统大宗商品交易标的过于集中,交易标的普遍存在过度消费现象。

据介绍,2016年前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主要交易标的品种不过百余种,集中在能源、有色、钢铁、农副、化工等行业,代表性品种有成品油、铜、螺纹钢、煤炭、茶等。而平台却很多,以铜为例,目前国内开展铜在线交易的平台超过160家,尤其近5年,平台数量增加明显。

其次,标的创新是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进入“二代半”的必由之路。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经历了物理时代、化学时代、智能时代,目前活跃的的平台多数已进入化学时代,即产业和平台在资本、运营等方面已有化学反应。

“产业企业存在多样化需求,过于单一的交易标的无法满足企业、市场的需求。唯有创新交易标的,才能增加平台与产业的融合度,增加平台与市场的契合度,平台才能在化学时代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更接近平台即产业、产业即平台的智能时代。”刘心田说。

刘心田透露,CDRC已储备了新型交易标的,正继续开发更接地气、更有人气的新标的和新模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