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四川信托股权竞拍将开锣 中天城投加入角逐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胡飞军 2016-10-11 09:55: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四川信托股权公开挂牌转让期即将截止,各路资本争夺战不断升级,这一次参与进来的是地产商中天城投。

昨日,中天城投宣布,全资子公司贵阳金控拟参与竞拍四川信托30.2534%股权。

在中天城投公告参与竞拍之前,已有永泰能源和宝能集团等曝出有意愿参与竞拍四川信托股权。业内人士认为,信托牌照相对稀缺,而四川信托近年来发展迅速,业绩增长较好,因此挂牌转让消息传出之后引来各方资本争夺。

中天城投加入角逐

9月初,中海信托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四川信托30.2534%股权,挂牌价格为37.5亿元,挂牌期从9月9日至10月12日。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注册地位于贵阳、主营房地产业务的中天城投也成为“围猎”四川信托股权的竞拍者之一。

中天城投称,为完善公司在“大金融”产业板块业务结构,构建金融全牌照体系,子公司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拟用自有资金参与本次竞拍,最终交易价格以实际成交价格为准。

事实上,谈及中天城投,金融界并不陌生。去年9月,国泰君安证券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海际证券66.67%股权,挂牌价格约为4.06亿元。随后,中天城投、方大特钢、荣安地产、瑞茂通、华西股份等相继披露了拟参与竞拍意向。

经过激烈的竞拍,最终中天城投战胜21家企业,以30亿元(溢价641%)竞得海际证券股权,震惊业界。此后,中天城投将海际证券迁址至贵阳,成为贵州省第一家民营证券公司。

此外,除了券商牌照,中天城投还持有保险公司中融人寿36.36%股权,中天城投全资子公司贵阳金控还发起设立贵州省首个民营银行——贵安银行,出资6亿元,占贵安银行注册资本30%。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中天城投除了房地产业务,在“大金融”产业布局也较多,逐渐持有了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牌照,此次竞购四川信托股权谋求二股东地位,意在倾力推进“金融全牌照”目标,提升竞争力。

信托牌照仍然稀缺

据记者了解,四川信托于2010年11月重组开业,中海信托持有四川信托30.2534%股权为第二大股东,大股东为四川宏达集团及宏达股份合计持股54.2%股权。

自重组以来,四川信托发展较快,业绩增长较好。因持有四川信托三成股权,中海信托获利不菲。2015年,四川信托为中海信托贡献的投资收益达到4.17亿元,占其当期营业收入的26%。

实际上,四川信托去年的营收和净利早已超越第二大股东中海信托。去年中海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5.9亿元,净利润10.99亿元,行业分别排第25名和第17名,分别落后于四川信托的第12名和第16名。

截至2015年末,四川信托合并报表口径总资产204.55亿元,净资产61.83亿元,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2.09亿元,净利润15.9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四川信托股权转让对受让方提出了较为严格的要求:须采取一次性付款的支付方式,且缴纳5亿元保证金;意向受让方2014年度、2015年度2个会计年度应连续盈利。

业内人士认为,信托行业已成为仅次于银行业的第二大金融子行业,管理资产超过17万亿元,而信托公司牌照只有68家,短期内监管层并不会放开牌照,因此信托牌照仍较为稀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荣安地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