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大股东减持真实意图屡遭问询 参投并购基金不可任性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于德江 2016-10-10 09:25: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节前一周(9月26日-9月30日),沪深交易所发出各类问询函件34封,数量上较往周有所增加。重组问询函仍占据多数,热点公司热点事件亦无遗漏,如宝钢股份吸收合并武钢股份、武昌鱼13个股东是否存在未披露的一致行动关系等。除此之外,大股东减持的真实意图屡遭问询,上市公司参设并购投资基金事项被刨根问底。

大股东减持真实意图屡遭问询

今年以来,宏昌电子控股股东EPOXY BASE INVESTMENT HOLIDNG LTD.(下称“EPOXY”)频繁减持,累计减持比例已近10%,合计套现3.85亿元。今年2月22日-6月28日期间,EPOXY通过连续9次大宗交易减持3060万股,占总股本的4.98%,套现1.88亿元。到了9月份,第二批次疯狂减持开启,9月7日-9月27日期间,EPOXY连续10次大宗交易减持3069.8万股,占总股本的5%,再次套现1.97亿元。

经过这两轮的减持,EPOXY持有宏昌电子股份由51.31%降至41.32%,且将进一布下降。在9月27日披露的权益报告中,EPOXY表示,未来12个月内,将通过大宗交易继续减持不超过3100万股。若这一减持计划实施,EPOXY持股比例将降低至约36.3%。

深交所对此高度关注,追问EPOXY作为宏昌电子控股股东,今年以来连续大额减持的目的、主要原因,并明确是否存在改变对上市公司控制地位的意图和后续安排;要求宏昌电子补充披露EPOXY股权结构及实际控制人、主要关联方及其一致行动人、经营情况等。

泰豪科技第一大股东泰豪集团也出现了连续减持的情况。泰豪集团9月20日至9月26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3334.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此轮减持后,泰豪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降至15.43%,与第二大股东15.37%的持股比例已非常接近。而在未来12个月,泰豪集团仍有减持不超过1%的计划,第一二大股东之间可能再次转换。

有媒体报道称,泰豪集团此番减持退出是为泰豪科技重回同方系铺平道路,同时预期后续有资产注入可能。深交所要求泰豪科技向泰豪集团或相关股东方核实该报道内容是否属实。对此,泰豪集团回复称,此次减持系其公司发展的资金需求所致,并不涉及其他报道所述事项;同方股份回复称,不存在涉及泰豪科技的资产重组事项。

参投并购基金被刨根问底

浙江广厦自去年下半年公司提出三年内退出房地产行业的战略目标,不断剥离房地产资产,且在影视文化方面加码。9月26日晚间,浙江广厦公告,公司拟作为有限合伙人(LP)认购深圳前海盛世云金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盛世云金”)的基金份额,并通过并购基金增资上海路画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路画影视)。

盛世云金募集规模为3750万元,浙江广厦认购2750万元,占73.33%的份额。盛世云金专门用于增资路画影视,在浙江广厦退伙之前,不会投资其他标的。路画影视投前估值1.4亿元,盛世云金对其增资3750万元,获21.13%的股权。浙江广厦还有进一步控股的打算,各方约定,交割日后的两年内,浙江广厦拥有创始股东不少于51%股权的排他性收购权。

路画影视主营业务主要分为制片和营销两大板块。浙江广厦公告称,路画影视商业模式稀缺,盈利点多元化,目前电影营销和广告植入业务订单丰富,美国创新艺人经纪公司(Creative Artists Agency,下称“CAA”)作为合作伙伴,为其联系诸多项目资源。路画影视创始股东承诺,2016-2018年度有效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00万元、2400万元、3000万元。但是数据显示,路画影视2015年度亏损478万元,今年上半年亏损378万元,与承诺净利润差距较大。

上述公告一经发出,上交所便火速问询。上交所注意到,天津金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天津金米”)持有路画影视5%的股权,要求补充披露天津金米入股路画影视的时间,并比较与公司对价的差异并说明原因。工商资料显示,天津金米背后股东是雷军的小米科技。

上交所追问,路画影视业务开展情况、具体盈利方式、订单情况、与CCA联系的相关合作方是否签订了联合制片协议等。上交所同时注意到了路画影视前期的亏损情况,要求公司评估路画影视2016年业绩承诺的实现情况并作相应的风险提示。

浙江广厦作出回复称,天津金米入股路画影视于2016年8月15日完成工商变更,与盛世云金时间接近,因小米影业在天津金米入股后,与路画影视达成了战略合作,会对路画影视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导致相应的估值有所提升。浙江广厦同时认为路画影视2016年全年实现业绩承诺可能性较大。

利欧股份、万润科技同样因参投并购投资基金收到了问询函。利欧股份拟与利欧数娱等共同发起设立利欧微信营销生态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交所追问利欧股份,并购基金由关联方利欧数娱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是否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独立性和避免同业竞争,以及并购基金拟投资领域的具体情况等;万润科技拟与深圳市德万崇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设立产业并购基金,深交所要求公司就合作投资事项是否可能导致同业竞争或关联交易作出补充说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利欧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