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39家*ST公司七成靠重组保壳 问题频出多家企业遭问询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9-30 13:26: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十一”国庆即将来临之际,有着退市危机的*ST公司也纷纷紧张备战年底的保壳之战。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有39家*ST公司存在有可能暂停上市的风险;16家*ST公司有可能摘帽;10家*ST公司可能不变;6家*ST公司不确定;2家*ST公司有可能摘星;1家*ST公司即将摘星;1家*ST公司符合摘帽条件。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在上述39家*ST公司保壳过程中,有逾七成的上市公司采取了重组的方式保壳;另有近两成的上市公司采取卖资产的方式保壳。其中,*ST宁通B更是因为卖出北京两套学区房增收而出名。

对于*ST上市公司不惜代价的保壳行为,有市场人士分析,在新规下,“壳”资源炒作短期内将大幅降温,“壳”资源的价值缩水造成*ST上市公司保壳难度加大。

重组大戏开锣

在三季度临近收官的同时,距离2016年年底,仅余3个月的时间,而截至目前,有39家*ST公司如果在2016年表现不佳的话将存在被暂停上市的危险。

为了备战保壳,上述*ST公司再次祭出重组法宝。仅仅估算9月份一个月,就有包括*ST生物、*ST建峰、*ST中企、*ST珠江等多家公司公布与重组有关的相关公告。值得注意的是,有多家公司的重组遭到交易所问询,而上市公司也针对问询进行了相关回复。

其中,*ST生物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草案显示,公司将剥离新闻和出版业务,在原有生物医药的基础上增加节能技术服务行业。面对*ST生物此次重组预案,深交所从购买资产的资金来源、标的资产城光节能采购集中度高于80%等方面提出了问询。

对此,*ST生物回复称,城光节能的上游供应商所属行业内生产企业众多,市场供应充足,不存在依赖单一供应商或者供给不足的风险。在工程服务提供方面,施工企业众多,也不存在依赖单一供应商或者供给不足的风险。

同样,*ST建峰拟购重庆医药的重组方案于近日收到深交所的重组问询函,交易标的复杂的历史沿革,尤其是股份代持、交叉持股、出资瑕疵等问题受到重点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ST宏盛8月27日公告收到上交所重组问询函,问询函围绕公司此次重组交易的目的、置出标的资产、置入标的公司、交易对手等多方面进行提问。由于*ST宏盛此前曾有多次筹划重大事项失败的经历,且此次重组停牌过程冗长并发生过更换标的的情况,监管部门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是否存在重组终止的风险,并且结合“保壳”背景,要求公司就此次交易目的作出更详细的披露。

此外,如*ST南电A、*ST东晶、*ST珠江、*ST兴化、*ST钒钛、*ST济柴等公司也皆曾收到来自交易所的重组问询函,还有存在不确定性的*ST江泉也曾因控制权问题受到上交所的两度问询。

据了解,在沪深交易所发出的问询函中,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转型风险、标的公司行业位置、财务情况、交易安排及其合理性以及专业机构意见几乎是重组类问询函“标配问题”。另外,并购重组标的估值作价情况、后续业绩保证措施也受到交易所关注。

对此,有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今年史上最严厉的重组新规实行,对于ST公司的保壳大战是个考验,一旦触及现有法规,即会受到监管层关注,其股价也会出现大幅波动,投资者炒作该板块要防雷。

“卖房”不只*ST宁通B一家

面临暂停上市的危机,上市公司除了通过重组的途径来保壳外,还有部分公司通过“卖房”等拍卖资产的方式保壳。

其中,*ST瓦轴B早在2014年就曾动念拍卖房产,并在当年的股东大会上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拟挂牌出售销售公司沈阳经销处房屋、哈尔滨经销处房屋的议案。但由于市场价格波动等原因,上述两处房屋未能完成出售,在大连市产权交易所挂牌后流拍。

公告显示,2015公司重新对上述两处房屋进行评估,两处房屋重新评估价值分别为1535.53万元和486.79万元,总计2022.32万元,经公司六届八次董事会审议通过后继续挂牌出售。而据公告显示,沈阳经销处房屋已打折出售给公司大股东。

除房产外,*ST景谷则拟对外转让部分自有活立木存货资产。公告显示,公司此次拟转让的活立木价值预计不超过7000万元,公司将通过对外刊登广告等方式公开征集受让方。据悉,*ST景谷此番拟转让的活立木主要为人工思茅松林,地处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县碧安乡、永平镇、益智乡境内,总采伐面积约5.5万亩(约占公司原料林基地的12.79%),综合蓄积量约36万立方米。

相比上述资产,*ST钒钛的卖出资产则更为值钱。公司拟向控股股东攀钢集团折价出售攀钢矿业100%股权、攀港公司70%股权、海绵钛项目以及鞍千矿业100%股权、鞍钢香港100%股权、鞍澳公司100%股权,上述股权总作价高达89.41亿元。

在*ST公司为保壳而采取的一系列拍卖资产的行动中,*ST山煤以7元的便宜价格转让7家子公司的行为最为奇葩。

据*ST山煤公告显示,公司拟转让其所持的7家亏损子公司股权,7家公司全部股权作价7元,转让标的包括大同公司、大同经营公司、阳泉公司、朔州公司、通海煤焦、晋鲁公司和连云港公司7家全资子公司100%的股权,7家标的公司各按1元作价。公司称,交易标的长期亏损,严重拖累公司整体效益,2015年合计亏损约为8亿元,截至目前亏损仍在持续,此次交易有利于公司大额减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南电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