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马甲”账户分散持股“蒙面”举牌引关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9-28 10:37: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ST山水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ST山水因日前被吴太交等四自然人举牌再次受到市场关注。值得注意的是,该四位自然人在触及举牌线之前就向公司披露了股份变动情况。而在今年年初,*ST山水便因自然人钟安升增持超过举牌线却未披露,受到监管部门关注。近年来,“蒙面举牌”事件频发,举牌线上上市公司股权争夺战暗潮汹涌。

“马甲”账户分散持股近来,举牌方利用多个“马甲”账户分散持股,隐藏在举牌线下暗度陈仓的案例在A股市场频频上演。

以*ST山水为例,公司的控制权之争一直备受市场关注。2月23日,*ST山水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钟安升于2月1日至17日购买*ST山水股票共1103.3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45%。钟安升称,对于上市公司无控制意图,且此次购买公司股份的过程中没有一致行动人。但在交易所发出问询函后,钟安升等5人的一致行动人的关系得以曝光。

3月10日晚间,*ST山水公告披露了钟安升等5名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明细,5人共持有3652.18万股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8.04%。

此外,上交所8月3日向昌九生化(600228)发出的问询函指出,公司股东周勇、赵海月与赵平3人合计持股比例已达公司总股本的6.269%。上述3人均在同一证券营业部交易公司股票,交易时共用同一IP地址,周勇和赵平的身份证件地址相同。上交所要求公司向周勇、赵海月、赵平核实,他们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关系。

不过,上市公司不配合举牌方披露持股情况变动的情况也有发生。上交所8月1日向慧球科技(600556)发出的问询函指出,深圳市瑞莱嘉誉投资企业近日向上交所反映,其已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1973.96万股,持股比例为4.999978%,且已通知公司发布相关权益变动报告书,但公司一直未予以配合披露。

监管趋严规范发展按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规定,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一家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时,应当在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编制权益变动报告书,向证监会、证券交易所提交书面报告,通知上市公司并予以公告,并不得在上述期限内买卖公司股票。

对于不按规定执行的相关人员,监管部门严格予以惩处。3月15日晚间,*ST山水发布公告称,受到监管部门处罚,钟安升等五位股东将把短线交易所得收益在五个工作日内上缴公司。

也许是总结了“前辈”的教训,此次*ST山水举牌方甚至在触及举牌线之前就主动“坦白”。公司在9月2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截至9月21日,通过大宗交易及二级市场交易,吴太交、周晓艳、赵明贤、林宁耀合计买入公司1012.2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9954%;其中,吴太交持有262.2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9526%;周晓艳、赵明贤、林宁耀各持有250万股,均占公司总股本的1.234898%。

8月4日下午,有媒体报道称“恒大买入万科或达2%股份”。随后公司股价开始大幅抬升。万科晚间发布公告进行了确认,截至8月4日,中国恒大通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5.17亿股公司A股股份,持股比例约4.68%。因为消息提前泄露,恒大在还未触及5%举牌线的情况下便不得不公告持股变动情况,在A股历史上少见。

业内人士表示,举牌方利用多个“马甲”账户分散持股的手段,暗地里举牌上市公司的原因很复杂。有的举牌方有此举的动机是想谋求控股权,不想提前暴露意图而导致股价上涨,抬升增持成本;同时,贸然举牌也容易招致上市公司反击。也有短线投资者,采用此手段隐蔽持股情况,方便操纵股价,避免越过举牌线后的交易限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返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