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非卖不可 *ST宇顺第四次降价甩卖雅视科技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于德江 2016-09-23 08:33: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ST宇顺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作为中植系第一个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ST宇顺(002289)麻烦不断。为剥离亏损资产,*ST宇顺已经三次将三年前高价收购的雅视科技公开挂牌转让,均无人接盘。无奈,*ST宇顺9月22日召开董事会,决定进行第四次公开挂牌转让,价格进一步下调。

通过这一组数字,感受下雅视科技估值的变化。2013年,*ST宇顺对价14.5亿元揽入雅视科技100%股权;今年8月30日,*ST宇顺公开挂牌转让雅视科技,价格2.35亿元;9月6日,第二次公开挂牌转让,价格1.88亿元;9月14日,第三次公开挂牌转让,价格1.5亿元。9月22日召开董事会,确定将第四次公开挂牌转让,挂牌价格调整为1.2亿元。短短三年,雅视科技减值92%。

2013年,*ST宇顺寄希望重组事项改善业绩,但收购完成后,雅视科技却接连亏损,反倒成为了拖累上市公司业绩的大包袱。

2013年,*ST宇顺对价14.5亿元,向林萌等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主营触控显示模组的雅视科技100%股权。收购的背景是,*ST宇顺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下降,要吸收技术成熟的同行业企业,提升盈利水平。当时,林萌作为其控股股东也承诺,雅视科技2013年至2015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0.83亿元、1.18亿元和1.42亿元。

但是,事与愿违。雅视科技除了2013年完成业绩承诺外,接下来的两年均未达标,2015年开始亏损5300万元,2016年上半年亏损继续扩大到1.08亿元。*ST宇顺坦言,持续的亏损增加了公司负担,置出雅视科技有利于改善公司资产状况。

翻看对受让方的要求,均为常规条件,此外要求受让方须承诺对雅视科技占用*ST宇顺1.98亿元款项承担连带偿付责任。与此同时,为了顺利完成处置股权事宜,*ST宇顺承担了雅视科技合计1.2亿元的债权,可谓用心良苦。

从*ST宇顺的角度来说,雅视科技已到了非卖不可的地步。今年的半年报中,*ST宇顺预计前三季度盈利1.58亿元-1.71亿元,主要原因不是主营业务的改观,而是雅视科技原股东林萌承诺的业绩补偿3.78亿元将在第三季度实现。这对于保壳意义重大,由于连续亏损两年,*ST宇顺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今年不能扭亏为盈,*ST宇顺将被暂停上市。

但是,雅视科技上半年亏损额已经达到1亿元,下半年亏损有可能继续扩大。如果年内无法完成资产置出,全年扭亏为盈可能存在风险。

从中植系的角度看,*ST宇顺已经成为了一大包袱。今年初,宇顺电子公告,公司原实控人魏连速将持有的3.49%股份以1.6亿元转让给了中植融云,并将其剩余的10.48%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中植融云行使。自此,中植融云在*ST宇顺拥有的表决权比例达到13.97%,成为公司拥有单一表决权的最大股东,解直锟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这是解直锟第一次坐上了A股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位子。

此后,中植融云继续受让了魏连速的剩余股权,魏连速、魏捷及多位董监事接连辞职,中植系则派驻多位董监高,将*ST宇顺控制权牢牢掌握。但之后,*ST宇顺的麻烦接连出现,先是连续两年亏损、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而“披星戴帽”,紧接着雅视科技亏损大幅扩大成了烫手山芋,林萌的业绩补偿也一波三折。

中植系接手*ST宇顺各种不顺,派驻到上市公司的人员也出现了变动。*ST宇顺日前公告,公司董事长肖建学、董事刘溪辞职。这二人皆有中植系背景,肖建学是中植融云的董事长,刘溪曾任中植企业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经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宇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