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四成国资委的“壳”已重组 谁是下一个?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9-08 08:27: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企重组有望再下一城。近日,*ST济柴发布重组预案,拟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并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石油集团持有的中油资本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拟置入资产交易价格为755.09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除了大型央企之间的合并重组,大型央企旗下的小市值上市公司,尤其是像*ST济柴这类持续经营能力较弱的小市值上市公司,实施资产重组的概率也非常高。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国资委、央企或财政部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中,有65家最新市值低于100亿元且2014年、2015年每股收益均低于0.2元。其中接近4成上市公司在近1年有望实施重大重组事项。

今年以来,大型央企之间的并购重组屡见不鲜。宝刚合并武钢,港中旅与中国国旅筹划合并,中粮、中储粮和中纺重组,以及最近中材集团整体并入中国建材等。不过,除了大型国企之间的合并重组,国资委或央企实际控制的绩差小市值上市公司重组预期同样不可忽视。

统计显示,国资委、央企或财政部实控的上市公司中,有65家最新市值低于100亿元且2014年、2015年每股收益均低于0.2元。其中,香梨股份、*ST黑豹、蓝科高新、*ST常林、*ST济柴、新能泰山、凤凰光学、中电广通等8家公司已经停牌谋划重大事项,*ST金瑞、彩虹股份、保变电气、钢构工程、北化股份、轴研科技等17家公司非公开发行募资仍在进行之中,兰太实业、深桑达A等3家公司近1年完成了募资方案。

考虑到上述大部分募资行为缘于重大事项,上述数据意味着,近4成国资委央企或财政部实际控制的“壳”概念上市公司近期实现了重组或者正在重组中。从重组的形式看,有的是控制权转移,比如香梨股份等。大部分则是控股股东注入资产,比如*ST济柴,此外还有*ST金瑞、保变电气、中钢天源、北化股份等多家公司,都有望获注实际控制人资产。

较大比例的国资委等旗下的“壳”概念上市公司实施重组,那么剩下的“壳”概念会不会也陆续加入这一阵营中?剩下的股票中,隶属中石油旗下的大庆华科最新总市值最低,仅为33.06亿元;中国农发集团旗下的中水渔业最新总市值34.5亿元,位居市值次席。此外,西昌电力、金自天正、*ST八钢、瑞泰科技、*ST沧大等个股最新总市值均低于40亿元。

市场表现看,东安动力8月以来大涨49.08%,位居涨幅榜首位;*ST韶钢涨幅超过30%,位居次席;*ST沧大上涨26.13%,位居第三位。此外,东方通信、*ST中特、*ST八钢等9只个股涨幅均超过10%。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时间推移,榜单中部分个股可能难以满足“壳”概念的条件。比如涨幅榜首位的东安动力,公司半年报显示,尽管东安动力上半年净利有所下滑,但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97%。与此同时,不少券商研报也对该公司未来业绩表示看好。

半年报时间窗过去一周,37家公司董监高减持自家股份,套现金额15.45亿元。

今年各月高管均呈现净减持态势,其中,5月至7月减持潮涌,每月涉及减持公司达到百余家,累计套现金额252亿元。8月84家公司减持,套现额27亿元。9月以来短短一周时间,37家公司高管减持,套现金额超过15亿元 .

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管在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公告前10日内,以及自可能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重大事项发生之日或在决策过程中,至依法披露后2个交易日内,不得买卖本公司股票。

自8月中旬至今,大盘开启震荡盘整行情,各核心指数走势分化。上证指数与中小板指分别下跌1.06%和0.14%,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0.15%和0.86%。昨日上证指数盘中重返3100点,尾市指数回落,3100点得而复失,沪市成交额突破2000亿元,创近半个月以来新高。

震荡行情中,融资客开启“买买买”模式,9月6日两融余额增至9063亿元,刷新了今年1月末以来纪录。

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外资动向的沪股通资金近一个月持续净流入,累计流入资金241亿元。

半年报过后震荡市中,上市公司高管动向如何?9月以来40家公司董监高本人通过交易所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等方式买卖自家股份。除3家公司为净增持外,其余37家均呈现净减持。

高管套现公司板块分布显示,创业板最为扎堆,包含16家,中小板与深沪主板分别包含11家和10家。

净减持公司分布于18个申万一级行业,机械设备涵盖8家,高居榜首;电子行业包含5家,紧随其后;化工、家用电器、建筑材料、电气设备、公用事业等行业均有2家以上公司入围。

近一周套现王当属中小板股皇氏集团,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黄嘉棣于9月2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4000万股,占总股本的4.78%,减持价格18.27元,套现金额7.31亿元。根据公告披露:黄嘉棣拟将此次减持股票所得根据公司运营资金需求无偿借给公司使用,直至公司自有资金充足时再逐步归还。

此外,众信旅游、三川智慧2只股票高管套现金额超亿元。众信旅游9月1日多名高管通过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减持1996万股,涉及金额3.58亿元。

三川智慧董事长、董事、监事于9月2日通过大宗交易累计减持1708.69万股,减持价格均为8.29元,合计套现金额1.42亿元。根据公告披露:本次减持的董事、监事均系公司发起人股东,本次减持也是继公司上市之后2013年首次减持之后的第二次减持。本次减持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充分分享公司的发展成果,以及个别董事、监事存在的资金需求问题。

一般而言,市场对于增减持后股价表现较为关注。对今年前8个月高管增减持数据监测发现,增持前5日股价平均下跌5%,增持后5日平均跌幅2%;减持前后股价则分别上涨3%和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油资本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