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白炽灯将“退休” LED迎千亿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9-07 15:43: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延续昨日大幅上涨的势头,今日LED板块上市公司再度大幅上扬,其中国星光电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乾照光电涨幅也一度超过9%。LED再度吸引人气与我国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不无关系。同时LED芯片和封装近期大幅涨价,LED行业整体供需关系得到改善,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明显回暖。

分析人士称,年底照明行业或将迎来更换LED灯的高峰期,LED产业也将迎接一个高达千亿的新市场,相关企业面临巨大的市场机遇。

白炽灯退出 LED将迎千亿市场

根据2011年年底我国发布的《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自2016年10月1日起,将禁止进口和销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业内人士表示,在白炽灯淘汰重要时间点临近和节能灯普及多年的情况下,2016年中国城市照明或将迎来一波更换LED灯的高峰期。

据了解,目前LED产业特别是LED照明领域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之一。近几年来,我国先后出台了《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中国逐步降低荧光灯含汞量路线图》等政策。政府将会逐步加大财政补贴LED照明产品的力度,逐步推广应用技术成熟、节能效果明显的LED照明产品。

随着白炽灯退出的不断临近,8月底以来,国内LED芯片和封装厂商掀起一轮涨价。中国最大的芯片厂商三安光电近期将部分中小尺寸产品价格上浮10%,而信达光电、安普光电和木林森等LED厂商则将RGB灯珠价格上浮5%,这也是今年继3月份和5月份价格调整后的第三次调价。

平安证券称,经历2015年的LED产品价格战后,国内许多厂商纷纷转型或者是减少产能,今年以来供给侧不断收缩以及封装规模增速的下滑,使得LED行业整体供需关系逐渐改善,随着原料成本及人工成本的上升,此次价栺调整有利于LED厂商盈利改善。

上市公司半年报报喜

产业的整体回暖也体现在上市公司的业绩上。半年报显示,35家LED上市公司近七成报喜,营业收入下滑的企业仅5家。

阳光照明的半年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阳光照明实现营业收入21.26亿元,同比增长11.92%;净利润2.18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LED产品收入17.4亿元,同比增长39.7%,收入占比82.78%。公司业绩提升受益于加大创新和市场投入,今年下半年,阳光照明将继续加强自动化和智能制造,摸索照明行业的“互联网+”模式。

从LED照明上游的LED芯片龙头企业看,今年上半年,它们的业绩也在提升。

以华灿光电为例,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6.13亿元,同比增长41.16%;净利润5317万元,同比增长323%。上半年LED芯片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华灿光电的LED芯片销量同比增长98.24%,同时因并购蓝晶科技增加衬底片销售收入,所以实现了营收的大幅增加。华灿光电表示,二季度开始LED芯片价格触底反弹,客户销售回款积极性有显著提高,表明市场过度竞争的形势有所改善。

LED照明中游的LED封装龙头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也不错。

鸿利智汇今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9.9亿元,同比增长43.34%;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141.6%。公司表示,2016年上半年,随着LED照明市场需求持续向好,公司的LED汽车照明、LED支架、LED封装的业务规模持续发展,同时上半年公司转让了参股子公司鑫诠光电15.05%股权,以及收到的政府补贴有所增加,使利润增加。

上市公司扩张提速

在业绩向好的同时,LED上市公司的扩张也在提速。

利亚德8月26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1.5亿元现金收购上海蓝硕数码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拟以1.2亿元现金收购四川普瑞照明工程有限公司100%股权,以1.8亿元现金收购西安万科时代系统集成工程有限公司100%股权。分析指出,利亚德通过这三个并购,其业务已经覆盖了华中、华东和西南地区,逐步形成全国覆盖网。

正在停牌的木林森也是动作不断。8月25日,公司董事会通过了“与浙江义乌工业园签署LED照明项目投资协议的议案”,计划投资55亿元,在义乌工业园建设约600亩的LED照明项目,预计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年纳税6亿元以上,计划两年内建成投产,2022年12月底前达产,从而加快向下游LED照明领域的扩张。

7月27日,木林森也公告称,公司与合作方共同发起设立的义乌和谐明芯股权合伙企业子公司明芯光电与相关股东方签署了股份收购协议,拟收购欧司朗旗下LEDVANCE的全部股份。据相关报道,本次收购欧司朗光源业务的中国财团包括IDG资本、木林森以及义乌市国有资产运营中心,这三方共计出资4亿欧元(约合29.31亿元人民币)。此前的公告显示,木林森在“和谐明芯”中的出资额将由约1.79亿元增至12.5亿元。

停牌中的华灿光电今年7月21日发布的资产重组方案显示,初步拟定的重组标的资产为和谐芯光(义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并由该公司购买美新半导体有限公司100%股权。

龙头公司有望受益

券商研究员指出,LED照明为继白炽灯、荧光灯之后的第三次光源革命。由于其具有节能环保、寿命长、应用广泛等诸多优势,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均大力发展LED产业。“随着政策的逐步推进和需求的爆发,我国作为全球主要LED生产及消费国之一,面临重大的历史机遇。”

在投资标的选择上,分析人士建议重点关注三安光电(芯片龙头企业,全产业链布局)、阳光照明(LED照明龙头)、德豪润达(借助雷士照明品牌优势和渠道优势实现快速发展)、鸿利光电(白光LED封装领先)、瑞丰光电(白光LED封装领先)、国星光电(MDLED封装)以及澳洋顺昌、利亚德(300296)、聚飞光电等。

平安证券也表示,随着LED价格的探底以及行业集中度的提升,看好LED行业的长期发展前景,“大者恒大”的行业逻辑将使相关企业受益,因此重点推荐LED封装大厂木林森;同时推荐“LED+车联网”双轮驱动的鸿利智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德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