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热衷于理财产品 上市公司刮起募集资金“投资风”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张曌 2016-09-02 13:14: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信网2016年下半年以来,上市公司对外投资信息逐渐增多。据统计显示,仅7月、8月,沪深两市便有879家公司披露对外投资情况或计划。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注意到,公司对外投资者的渠道多以理财产品为主,其中不少公司用于理财的资金来源于募集资金。

投资项目多集中于理财

在上市公司近期对外披露的投资情况看,理财产品占据主要投资渠道。以8月31日为例,这天有鑫茂科技、海能达、浙江世宝、东易日盛、汇金股份、皖通高速、羚锐制药披露对外投资情况,这七家公司投资对象无一例外全部是理财产品。

其中,鑫茂科技理财资金为公司的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对象为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经董事会同意,公司使用额度不超过6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单个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不超过12个月,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海能达于8月30日、31日分别向中国民生银行认购合计1.35亿元人民币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浙江世宝子公司于8月31日与农业银行义乌佛堂支行签署理财产品协议;东易日盛于8月1日至8月31日期间使用自有资金申购保本型理财产品“蕴通财富日增利S款”。

上市公司投资的理财产品主要包括银行理财、券商资管计划、信托产品等,这些热衷理财的公司购入理财产品的期限从一周到半年时间不等。“上市公司通过投资理财给公司增加收益无可厚非,但一些公司的理财收益却超越主营业务,成为公司业绩单最大的利润增长点,让市场对这部分公司低迷的主业甚是担忧。”有市场投资者认为,爱理财的公司仍应该将主业放在资金使用的首位。

热衷利用募资资金理财

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利用自有闲置资金;另一种是闲置的募集资金。自证监会发布新规,放松对上市公司闲置募集资金的限制,允许上市公司使用闲置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投资产品。

在证监会放宽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用途可买理财产品后,上市公司投资理财屡见不鲜。仅今年8月份,易世达使用闲置超募资金3700万元购买了理财产品;灵康药业及募投项目实施单位海南灵康制药、浙江灵康药业有限公司分别于中信证券签订了理财协议;哈森股份使用闲置募集资金8000万元,分别向建设银行、中信银行、江苏省昆山农村商业银行商务城支行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水晶光电继续使用闲置募集资金向中国银行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投资金额0.309亿元。

此外,8月份还有光环新网、南华仪器、乐凯新材、曲美家居、中科电气、金雷风电、福能股份、天源迪科、三峡水利、机器人、合康变频、日出东方、新宏泰、千禾味业、福达股份、多伦科技、爱仕达、雅戈尔、香江控股等多家公司公布利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

针对上市公司使用自有资金或募集资金理财一事,市场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可以有效运用货币市场工具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无实体项目投资的情况下,暂时获取一定收益。

但也有投资者并不认同上市公司理财,认为“不务正业”:“一些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接连亏损,却将大把资金用于投资理财产品,从中赚取收益来暂时填补业绩,这些投资并不是公司长期发展之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富通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