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报折射经济现状:整体平稳 负债存货应收账款高企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编者按

A股上市公司年中成绩单出炉,资本市场号称经济晴雨表,那么宏观经济形势在上市公司身上烙下了哪些印记?在资产荒下,高股息率公司已经成为投资者热衷的一类标的,那么上市公司的分红情况到底如何?

导读

虽然上市公司整体财务表现比较平稳,但是一些困扰我国经济的问题,在上市公司身上也同样有所表现,比较突出的是负债、存货和应收账款等指标依然高企。

8月3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作报告时指出,“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符合预期。”

同日,作为我国经济的晴雨表,A股上市公司的中报披露工作业已收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从营业收入、净利润、总资产、总负债等主要指标看,上半年A股的表现总体平稳,除了净利润总额微降3.5%外,其他三项指标均微升。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市公司整体财务表现比较平稳,但是一些困扰我国经济的问题,在上市公司身上也同样有所表现,比较突出的是负债、存货和应收账款等指标依然高企。

与宏观经济同步

受经济趋势下行探底的影响,上半年GDP同比增6.7%,与一季度持平,经济呈L型。

数据显示,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看,今年上半年,A股2911家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为14.6万亿元,同比微增3.55%;净利润总额为1.38万亿元,同比减少3.5%。

据广证恒生策略分析师张文轩统计,从申万行业来看,传统支柱型行业如房地产、银行等增速有所放缓;交通运输营收同比增长不变,但净利润同比大幅减少26%;采掘行业在营收大幅下降13%的同时,中报亏损22.2亿元,而去年同期净利340亿元,中石油、中海油等企业净利润大幅下滑;非银金融在去年爆发式增长后,净利润增长下降45%;供给侧改革超预期的行业,营收与净利润降幅有所收窄,钢铁行业实现扭亏,有色金属行业净利润增长34.8%。

“传统行业承压是今年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周期性行业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盈利好转,而今年上半年表现较好的煤炭、有色、食品饮料、医药等板块均是中报营收表现良好板块,上市公司表现基本与宏观经济同步。”9月1日,张文轩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比如,上半年营业收入增幅最大的是ST宜纸(600793.SH),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达到3829倍,但是其净利润为-2195万元。除了造纸业依然不景气之外,9月1日,ST宜纸董秘王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公司上半年做的贸易业务贡献了不少收入,但是利润并不高。”

剔除重组、剥离资产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净利润增速最为靠前的上市公司是正邦科技(002147.SZ)和雏鹰农牧(002477.SZ),同比增长分别高达94倍和87倍,而两者均属于农牧行业,得益于上半年猪价的上涨。

“上半年净利润之所以远高于营业收入增幅,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去年同期行情不景气,因此净利润基数很低;二是今年上半年行情回暖,猪价较高。”9月1日,雏鹰农牧证券办一位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从宏观经济和行业表现看,上半年A股的表现符合常理。表现较好的行业如农牧、医药是刚需,建筑装饰则与房地产同步。”9月1日,知名私募神农投资副总经理陈跃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过农牧的股价已经兑现了,地产相关的股票不会太考虑,一直寻找的是生物医药的机会,以及新技术、新材料、新产业等方向。

中小创延续高增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中小创尤其是创业板依然延续几年来的高增速。

今年上半年,沪深主板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3万亿和1.25万亿,同比微增1.56%和-5.9%,而797家中小板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25万亿元和937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8%和17%,531家创业板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3186亿元和38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高达34%和48.65%。

“中小创延续高增速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中小创个股市值与主板相比较小,且公司所处行业基本都处于快速成长期,理应体现出其超越传统行业的内生增长动力。”张文轩认为。

不过,市场对创业板盈利的高预期产生较高的估值,其目前动态PE高达70.5倍,处于其自身过去五年估值最高的30%区域,相较于中小板的53.9倍、全体A股的21.6倍以及香港创业板的29.3倍而言,估值偏高。

“尽管整体业绩增长亮眼,但是1.86的PEG (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与沪深主板相比,估值并不便宜。而且,创业板近年来ROE较2014、2015年大幅下降至6.3%,也表明随着公司的规模壮大,资产收益率随之下滑,因此,创业板要想维持其高估值,目前的增速是必须的,但关键在于高增速的持续性以及市场风险偏好不收紧。”张文轩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为了业绩的高增速和发展,创业板公司不断通过外延式扩张进行并购重组。比较典型的有蓝色光标(300058.SZ)、掌趣科技(300315.SZ)等。 随着证伪节点的来临,不少创业板公司也在为一些失败的并购“埋单”。

高企的三项指标

虽然上市公司整体表现比较平稳,但也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比如负债、存货和应收账款等指标依然较高。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整体总资产186万亿元,同比增长10.7%;总负债高达158万亿元,同比增长10.5%,而整体负债率高达84.5%。

其中,净资产为负的上市公司有14家,主要集中在ST股。比如*ST舜船(002608.SZ)、*ST川化(000155.SZ)资产负债率分别高达553.5%和322%,另外*ST兴业(600603.SH)、*ST云维(600725.SH)等十余家上市公司的负债率超过100%。

高负债率一直困扰中国经济,多年来居高不下,国家高层也是屡次提及。2012年后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持续微降,从2015年开始回升,多年维持在85%左右的高位。

张文轩指出,负债率多年居高不下说明公司总资产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依靠杠杆效应,如杠杆融资收购等。杠杆是个中性工具,但不合理使用可能会产生负效应,例如加杠杆后净利润的增长不能弥补所需要的财务成本,股东利益或遭损害。

“目前我国企业高负债高杆杠的情况令人担忧,因此响应去杠杆、去产能、供给侧改革等国家政策是未来的主调,企业可适当减少杠杆资产的购买,增加提高股权融资比例,从而修正资产负债率。”张文轩说。

数据另外显示,上半年A股整体应收账款高达3.53万亿元,同比增长17.7%,其中地产、化工、汽车、公用事业等增幅较大;整体存货高达8万亿元,同比增长8.4%。

张文轩指出,应收账款的上升可能导致坏账增加,资金周转受阻。存货的上涨说明企业可能产能过剩,供过于求,在传统行业中表现尤为明显。总的来说,这两个指标符合预期,但并不乐观,且预计未来一两年此趋势将持续。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也认为,过剩产能是企业高负债、高存货,以及高应收账款的主要原因。因此,化解过剩产能是当务之急,主要对策只能是经济转型、产业升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光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大幅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