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影视公司成本大增盈利放缓 票房不及预期业绩仍飙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A股逾1900家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收官,自去年起就兴起“IP”热,并掀起并购潮的影视行业,其财务数据也终于浮出水面。

根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22家(剔除3家新上市的)影视业上市公司实现整体营业收入共计194.17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64亿元,分别高于去年同期的119亿元和22.5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今年上半年国内电影票房虽同比增长21%,但距离预期目标仍有一定距离。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随着总体成本的逐年升高,影视业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开始趋缓。

一位影视业上市公司高管对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行业成本升高应是演员报酬的水涨船高,但随着多个监管部门有关政策的出台,行业公司在运营及资本市场上的表现都将因此受到影响。

业绩飙涨

当国内影视市场仍在高速发展时,影视业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同样水涨船高。

根据Wind资讯数据的统计,今年上半年,两市22家影视业上市公司资产总计达到1248.74亿元,远超去年同期的669.94亿元。

上市公司资产的飙升,自然离不开业绩飘红的影响。今年上半年,上述22家上市公司中,仅中视传媒(600088.SH)和长城动漫(000835.SZ)出现亏损,共计实现营收194.17亿元,录得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64亿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63倍和1.45倍。

单个公司来看,影视业仍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两极分化现象。其中,万达院线(002739.SZ)无悬念地成为实现营收与净利润最高的影视公司,分别达到57.22亿元和8.05亿元。而依靠年初“爆款”电影《美人鱼》,光线传媒(300251.SZ)的净利也因此大涨2.91倍至3.2亿元。

不过,作为曾经影视业“老大哥”的华谊兄弟(300027.SZ),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或许稍显差强人意。尽管上半年实现营收14.68亿元,净利润达3.03亿元,但后者却同比去年上半年下滑39.91%。

而今年一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暴跌逾七成的唐德影视(300426.SZ),在今年第二季度业绩却实现逆袭,录得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666.88万元,较去年同期略有上涨4%。不过,扣非后的净利润却仍有6.89%的下跌。

一位接近唐德影视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影视行业虽没有周期性,但对于影视剧的上映时间却无法控制,而这也成为行业的共同处境,“一部好作品说不定就能改变公司整个的业绩”。

不过,影视业公司业绩的大涨,却无法更改电影票房不及预期的尴尬。截至2016年6月30日,大陆院线累计票房达到245.82亿,同比增长21.41%。这一增长数据不仅低于近几年30%的增速,距离业内预测的年内600亿票房更有差距。

与此同时,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统计,对比近三年影视业上市公司中报发现,整体营业总成本呈现大幅上涨趋势。从2014年中报到今年中报,上述22家公司的营业总成本总额从68.56亿元涨至最新的161.03亿元,涨幅134.87%。

上述一家影视公司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影视行业的成本一般包含制作费、宣传费及版权费三个方面。

“演员报酬太高是主要的一个方面,然后是电影的宣发成本涨得多,因为电影的宣发成本大多用在户外和各院线的地推上。最后是版权费的升高,尤其是‘IP’热后,大家的版权意识也越来越高。”上述影视高管解释。

并购趋冷

在影视类上市公司业绩取得近乎全线飘红时,一度引领资本市场潮流的并购行为,如今却有点“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味道。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不完全统计,自去年以来,影视类上市公司发起的并购,以及上市公司进行的影视类资产重组就达近百起。在这些重组中,多数被收购标的作出了业绩承诺。

易观国际电影分析师黄国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前影视类并购行为的爆发式增长,与大环境及企业自身市值管理有关。他表示,此前宏观政策上鼓励文化产业的发展,加之电影票房的持续高增长,让市场看到了这一块的巨大发展前景。

“影视公司发起并购也好,别的公司并购影视公司也好,都通过这个途径实现了业绩和市值的双增长。但随着资本出现泡沫化,以及业绩承诺完成率的实现不高,未来不得不面临巨额的商誉减值问题,而这都成为上市公司今后可能面临的困境。”黄国锋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影视行业的商誉占总资产平均比值达到24.2%,过去5年间增长145倍。这意味着,随着商誉占总资产比值大幅上升,行业风险也在快速积累。同时,随着业绩对赌期进入下半程,业绩不及预期概率大增,商誉减值风险也将逐渐暴露。

正因此,监管层在今年5月开始了对影视等行业的并购重组的从严监管。这其中,又以暴风集团(300431.SZ)收购吴奇隆等设立的北京稻草熊影视文化有限公司重组案遭到否决,及唐德影视变更收购范冰冰设立的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计划最引市场关注。

上文提及的影视公司高管对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目前行情看,影视行业的并购基本已无太多机会,尤其又以跨行业的机会更少。他认为,在监管从严的条件下,从长期而言,对影视行业业内的并购却能成为一个合理估值的好机会,并使得行业行为逐渐回归理性。

“行业存在泡沫是肯定的,通过严格监管,挤出存在的泡沫,对行业的正常、健康发展是好事。但与此同时,泡沫的消失也会令一些公司自身的估值存在问题。”上述高管说。

与此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有关人士处了解到,有关部门的确在对演员的薪酬是否需要实施限制进行讨论,而近日也有一个有关打击电影票房造假的相关规定在进行审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动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大幅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