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六大航空半年报出炉 中国国航净利近35亿元居首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斯会 2016-09-02 09:13: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半年报披露接近尾声,四大国有航空公司及两家上市民营航空公司均披露了其上半年业绩报告。

今年上半年六大航空公司中,吉祥航空净利润同比增长37.18%,增速最高,而从净利润额度来看,中国国航以近35亿元的金额位居首位。

民航研究专家林智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各家航空公司交出的半年发现,今年利润上升空间较小的主要原因是汇兑损失比较大,“虽然油价今年仍然同比下降,这对航空公司利润是极大的利好,不过,汇兑损失却直接拖累了航空公司净利润”

不过其同时表示,今年三季度是航空公司业务旺季,会比去年有所增长,利润情况较上半年会有所改观。

吉祥航空净利同比增近4成

具体来看,根据中国国航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5.24亿元,同比增长4.6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4.58亿元。

海南航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9.96亿元,同比增长14.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3亿元,同比增长4.42%,同比减少0.62个百分点。

不过计划搬至新机场的南方航空及东方航空今年净利润均同比实现下降。南方航空上半年营业收入为540.54亿元,同比增加1.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11亿元,同比减少10.65%。

而东方航空的半年报则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463.32亿元,同比增加4.56%;利润总额为人民币45.7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2.33亿元,同比下降9.29%。

此外,两家上市不久的民营航空公司,吉祥航空及春秋航空业披露了其最新业绩,春秋航空则宣布,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53亿元,同比增长0.01%;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0亿元,同比增长19.47%;吉祥航空披露,2016年1月份至6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47.51亿元,同比增长23.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7.10亿元,同比增长37.18%

从上述六大航空公司交出的成绩单来看,吉祥航空的净利润同比增幅最为明显,实现净利润金额最高的仍为中国国航。

油价下跌成航企利润来源

对于航企来说,航油成本是航空公司最主要的成本支出。近一年以来,国际油价一直低位运行,仔细翻看上述航空公司交出的半年报报告,能实现上述利润,航油价格下跌为重要因素。

中国国航表示,航油为集团主要的营运成本之一,因此集团的业绩受航油价格波动的影响较大。截至2016年6月30日止6个月期间,在其它变量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倘若平均航油价格上升或下降5%,集团航油成本将上升或下降约人民币4.86亿元。从中国国航的成本构成项目中发现,航空油料成本同比减23.32亿元。

营业成本因油价下跌而减少的显然不止一家,南方航空半年指出,报告期内,营业成本总额为人民币442.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人民币7.05亿元,增加1.68%,其中,航油成本为人民币102.59亿元,去年同期航油成本为132.61亿元。《证券日报》记者据此计算南方航空仅在航油成本上就节省30.0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2.64%,而南方航空今年上年年的净利润总额为31.11亿元,也就是说,节省的航油几乎全部是其上半年的全部利润。

汇率变动影响巨大

但是航空公司面临的并非仅仅是利好,随之而来的汇兑损益一度让航空公司乱了阵脚。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低,极大影响了外币债务为主的航空公司。如中国国航在半年报中称,公司受汇率波动影响发生汇兑损失16.98亿元,公司针对外汇市场的波动,进一步优化飞机引进模式,适度增加经营性租赁飞机的比重,减缓了美元长债增速,在规避残值风险的同时,控制了美元债务规模。同时,加大外债结构的优化调整力度,美元债比重显著下降,有效缓解汇兑损失压力。

南航表示,公司大部分的融资租赁负债及部分银行借款均以外币为单位,主要是美元、欧元及日元。公司的外币负债一般都高于外币资产,因此人民币兑外币的贬值或升值都会对公司业绩构成重大影响。南方航空同时在中国港交所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同期录得约15亿元人民币的净汇兑损失,是去年同期的近10倍。

春秋航空表示,报告期内财务费用上升36.17%,主要是日元和美元升值导致的汇兑损失增长所致。

面对汇兑风险,中国国航表示,下半年,预计国内客运市场仍将稳定增长,出境游需求持续旺盛。但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汇率波动风险依然存在。面对机遇和挑战,集团将深化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战略举措和商业模式转型,努力实现更佳的业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