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车企自主品牌仅长安广汽盈利 民营车企分化加剧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9-02 08:45: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比亚迪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今年上半年,上市车企整体业绩稳中有升,但两极分化状况明显。统计显示,沪深两市共有12家乘用车上市公司公布2016年半年报,其中9家车企实现盈利,占比超过七成,其中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位居盈利前三名,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50.59亿元、54.91亿元和49.26亿元,成为上半年最赚钱车企。

三家亏损公司中,除了金杯汽车,“一汽系”两家上榜。数据显示,金杯汽车上半年亏损4367.64万元,而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亏损额分别高达8.26亿元和5.19亿元。

记者注意到,相比其他国有汽车集团,广汽集团在国有车企当中自主品牌增速最快。上半年,广汽乘用车不但成为了广汽集团的重要利润贡献者,同时其推出的“汽车+金融”的模式效益显著,公司净利润同比跃升127.49%。

国有车企靠合资品牌利润高理所应当,但依靠自主品牌的民营车企实现盈利却是来之不易。数据显示,上半年,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449.50亿元,净利润达22.60亿元,同比激增384.23%;而因新推车型的持续旺销,吉利汽车的净利润同比也增长了36%。

值得注意的是,与比亚迪一样脚踩传统车与新能源车“两条船”的力帆股份就没这么好的运气了。不但上半年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推进不及预期,就连本身起家的传统汽车销量也是一落千丈,同比下滑59.5%。以至于,力帆上半年净利润下降12.84%至1.78亿元。

国有车企业绩分化加剧

统计显示,截至8月31日,沪深两市共有12家乘用车上市公司公布2016年半年报,其中9家车企实现盈利,占比超过七成。

8月25日,上汽集团发布半年报显示,1月份至6月份公司整车销量300.2万辆,实现营业总收入3512.6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60亿元,同比增长6.31%。

长安汽车此前制定的2016年经营目标为:产销汽车超过295万辆,销售收入超过2530亿元。从上半年情况看,其已基本完成了上述经营指标,其中销售汽车148.33万辆,完成全年经营计划目标的50.28%;销售收入1257.02亿元(统计销售口径),完成全年经营计划目标的49.68%;营业收入358.02亿元,完成全年经营目标的49.66%。报告期内,净利润为54.91亿元,同比增长7.98%。

得益于北京奔驰的收入增加,北京汽车上半年实现收入490.39亿元,同比增长34.18%。北京奔驰销量同比增加39.2%;北京品牌销量同比增加36.7%。上半年,北京汽车取得净利润44.2亿元,同比增加26.6%。

广汽集团虽然整体销量稍有逊色,但其盈利增速却最高。凭借自主品牌“传祺”的销量高速增长及产业链上下游的汽车零部件、汽车后服务等业务迅速发展,广汽集团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4.29亿元,同比增长87.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81亿元,同比增长127.49%。

与之相比,东风汽车集团表现稍显欠佳。数据显示,东风汽车的销量和盈利上半年双双微降,在港上市的东风汽车上半年累计销售汽车142.19万辆,同比增长6.1%;营业收入571.33亿元,同比下滑13.2%;净利润67.59亿元,同比减少1.8%。

“一汽系”两家车企依然亏损严重。一汽轿车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4.9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2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13.64%。记者注意到,王亚伟管理的两个账户在二季度大幅减持一汽轿车股份,并退出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 而一汽夏利也如外界所料地持续亏损。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03亿元,同比下降50.93%,净亏损5.19亿元。

自主品牌走势趋于两极

总体而言,排名靠前的国有车企的利润仍主要来自于合资品牌。

可喜的是,自主品牌的图强战略也在卓有成效的进行中。今年上半年,上汽乘用车公司累计销量为10.97万辆,同比大增60.84%。受益于荣威RX等新车型的畅销,上汽乘用车公司7月销量继续“快跑”;因新推车型的持续旺销,吉利汽车上半年的销量达到了28.03万辆,同比增长11%,营业收入达到180.89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6%。

记者注意到,尽管广汽集团未透露广汽乘用车公司的具体利润额,但可以确定的是,广汽乘用车公司已成为广汽集团的重要利润贡献者。今年上半年,广汽乘用车公司销量为15.98万辆,实现营业收入154.2亿元,同比增长178%。在此背景下,广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古惠南宣布,将全年销售目标从年初制定的30万辆调升至35万辆。

另一方面,在车市增速趋缓,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个别自主车企也暴露出盈利能力不足的问题。其中,力帆股份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亿元,同比下降12.84%。对此公司表示,主要是受传统乘用车和摩托车产品的下滑影响。而由于销售以及广告等支出费用的激增,海马汽车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5亿元,同比下降9.8%。

业内人士称,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竞争,在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新车同时还应广开财路。记者查阅广汽集团合作方众诚保险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保费收入5.36亿元,净利润1574.59万元,公司保费增速高于行业水平15.8个百分点。

汪刘胜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参与发起设立或控股保险机构,既能够借助产业协同效应整合资源,利用金融工具和保险服务拓展业务空间,也可以借此优化自身资产结构。保险行业稳步发展背景下,产业资本与保险两者结合有望形成差异化竞争,可以为保险资产端提供更多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马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