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业内预计:下半年部分险企仍有加仓可能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产荒”下保险公司的价值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举牌、并购等行为使得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上吸引了众多注意力。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中国经济环境引发的投资环境重构,保险行业的分化时代可能已经到来,保险资金未来将成为市场重要的稳定器和估值发现的标准。就保险业自身发展而言,保险机构,特别是民营保险公司已成为A股市场上重要的机构参与者,预计下半年保险资金仍将有新增资金投资股票,四大保险集团和央企、银行系保险公司投资股票比例较低,有一定的加仓空间。

险资或引领价值发现

券商分析师对于保险公司的潜在价值正给出趋向乐观的评判。国信证券分析师陈福表示,按假定条件与实际情况的差异,内含价值的实现过程包含预期内含价值和修正后内含价值两个部分,两者的实现都可以拆解为利差、费差、死差和退保差等维度,但简单将内含价值表述为“三差”(利差、费差、死差),可能存在“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问题。保险公司在产品端的战略是主动和可控的,也是赢得持续性溢价能力的最好方向。而投资端所面临的更多是宏观层面的影响因素,险企具有明显的被动型特征,并非是建立核心优势的好的方向。

陈福认为,投资者往往出于简化理解的目的,将保险公司理解成通过保单销售进行资金负债,再通过投资获取利差创造利润和价值的模式,称为“简化模式”。但在简化模式下,资金成本的数据并不易得,这种理解方式也漏掉了理解保险行业的关键信息。会计准则体系和内含价值体系所能够带给投资者的,并不局限于一个具体的利润或内含价值数据,更多的是对行业运营模式的理解,这也是对保险公司价值进行合理评估的前提。目前中国经济环境引发的投资环境重构,“资产荒”蔓延下,保险行业的分化时代可能已经到来。未来国内保险公司也将能出现类似友邦保险、伯克希尔等具备明显自身特点、持续跑赢行业的卓越公司。

东吴证券分析师丁文韬认为,保险资金未来将成为市场重要的稳定器和估值发现的标准。在当前低利率环境下,高收益的固定收益类资产缺乏,因此,加大股权投资、海外投资、商业地产投资比例是保险配置的自然需求。随着险资资金规模和投资实力的不断增强,保险公司对于银行、地产等板块将逐步获得定价权,引导市场价值发现和作为市场的稳定器。另外,目前很多产业整体增速放缓,形成寡头垄断格局,小公司很难靠原有的外延式扩张的模式发展,行业进入大并购阶段,金融资本在此阶段可深度参与并推动产业的整合升级。

部分险企仍有加仓可能

就保险业自身发展而言,虽然负债端和资产端的压力同时出现,但其长期的发展前景仍被分析人士所看好。东方证券分析师唐子佩认为,下半年保险投资利差下行对保险公司EPS的挤压将减缓。预计下半年存量资产增值大于新增投资收益下跌,股市也预期迎来小幅反弹,保险公司资产端收益将有所改善;而负债端机会成本下降,存在一定下降空间,由此带来的保险利差有望扩大。而低利率市场环境下,股权投资是保险公司缓解投资端压力的重要资产配置方向,因此近几年保险公司股权投资的比例逐渐提高,对保险公司总投资收益率的贡献弹性也越来越大。

招商证券分析师王稹认为,保险机构是近来崛起的重要机构投资者,民营保险机构凭借预期收益率较高的万能险保费收入规模迅速扩大,管理总资产规模在2015年规模迅速扩张,而这些保险机构投资股票比例较高,成为保险增量资金的重要来源,也成为了A股市场上重要的机构参与者。

王稹预计,下半年保险资金仍将有新增资金投资股票,四大保险集团和央企、银行系保险公司投资股票比例较低,有一定的加仓空间。但是,由于四大保险集团和央企银行系保险公司经营稳健,除非出现趋势性的上涨态势,否则其加仓概率较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