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央企诞生中国航发列11位 三A股编入“国之重器”待飞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

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日本在内,其发动机研发和飞机研发都是分开的,从而造就了普惠、罗罗、GE、IAE和CMF国际等几大发动机巨头。

8月29日,中航系旗下中航动力(600893.SH)、成发科技(600391.SH)、中航动控(000738.SZ)三家A股公司齐齐发布了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公告。

上述3家公司在公告中称,2016年3月2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国家相关部门宣布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发)主要领导的任免决定,中国航发的组建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新组建成立的中国航发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8月28日,中国航发在北京国二招宾馆举行成立大会,标志着集团组建工作基本完成。目前,中航工业持有公司控股股东及关联方的股权向中国航发的划转工作尚在进行中,待相关股权划转工作完成后,公司另行公告权益变动情况。

受此消息影响,当天早盘,国防军工板块爆发,成发科技更是一字板涨停开盘,随后打开涨停板,中航动力、中航动控盘中涨幅一度超5%,此外,中航机电(002013.SZ)、航天动力(600343.SH)、中航飞机(000768.SZ)、中航高科(600862.SH)早盘涨幅亦近3%。

“我们估计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直接投入在1000亿元量级,加上带动的地方、企业和社会其他投入,专项投入总金额约达3000亿元。”方正证券首席分析师韩振国表示。

两机专项落地指日可待

此前,中国航发从今年5月底完成注册,到7月中旬国资委公告正式成为央企的一员,再到28日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承载我国航空发动机产业振兴的新央企正式诞生。

据了解,新成立的中国航发由 46家单位组成,涉及军用民用航空发动机研发、测试、生产、修理全方位。中国航发注册资本500亿元,总资产1027亿元。根据国资委公告,中国航发位列国家电网、“两桶油” (中石油、中石化)和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超大副部级央企之前,排名第十一位。

“航空发动机是国之重器,是装备制造业的尖端,尽快在这一领域实现突破,对于增强我国经济和国防实力、提升综合国力具有重大意义。在央企加速整合数目不断减少的趋势下,中国航发作为新央企的成立无疑表明国家对振兴航空发动机产业的决心。” 招商证券分析师王超表示。“与大飞机重大专项和中国商飞的关系类似,预计中国航发将成为国家航空发动机重大专项的主要承接单位,中国航发正式挂牌也预示着航空发动机重大专项有望于近期落地。”

韩振国表示,长期以来, 我国的航空发动机研制采取了“飞发一体”体制,发动机的研制依附于飞机整机的研制, 有了一型飞机整机的研制需求,才会牵引出一款配套的发动机型号的需求, 一旦飞机项目下马,发动机研制也随之停摆。这种违背产业规律的发展模式严重制约了国内航空发动机技术的发展,使得航空发动机始终滞后于飞机的发展,至今无法满足国内军民用飞机型号的使用需求。

相比之下,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日本在内,其发动机研发和飞机研发都是分开的,从而造就了普惠、罗罗、GE、IAE和CMF国际等几大发动机巨头。

王超认为,国家发动机公司的成立和重大专项的实施将在资金投入以及体制变革两方面对航空发动机产业带来巨大推动。

“在高达千亿规模的两机重大专项背后,其投资周期可能缩短至 10年甚至5年,因此,投资强度和扶持力度将是前所未有的。”王超预计。

“两机专项的推出将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困扰我国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产业的投入不足问题。根据航空发动机产业与燃气轮机产业的战略价值、发展水平和相互关系,我们估计两机专项在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方向的分配比例为80%和 20%。” 韩振国认为。“同时,两机专项的推出将极大的增加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行业价值,大幅提升相关上市公司估值水平。

中航动力或成最大受益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中航系三公司中,自2008年借壳上市以来,中航动力即是中航工业集团航空发动机整机上市的唯一平台。此后,公司又于2014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又增加了黎明、南方、黎阳三家拥有发动机整机业务的公司。

“中国航空成立后,中航动力作为中国航发唯一的整机业务上市公司,将成为两机专项推出最大的受益标的。” 广发证券分析师胡正洋预计。

不过,中航动力8月26日披露的今年上半年报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由于投资收益减少及产品交付低于计划导致公司业绩大幅下滑。截至今年中期,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5.34亿元,同比减少19.02%;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9万元,同比大幅下降77.14 %。

对此,公司方面表示,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19.02%,完成年度计划34.25%,主要系航空发动机主要产品结构调整及外部配套问题导致航空发动机及衍生品交付低于计划,航空发动机业务收入同比下降 9.2%;非航空产品业务调整,逐步退出部分非主业竞争领域。

此外,公司投资收益同比下降 1.7 亿而管理费用率大幅增长,导致中报业绩同比大幅下滑。

“作为国内航空发动机研制生产主力军,公司此前已持续调整结构以聚焦航空发动机业务,将极大地受益于中航发成立及两机专项,未来在航空发动机领域拥有巨大发展空间。” 胡正洋则认为。

韩振国认为,“随着中国航发的正式挂牌,针对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的重大专项投资呼之欲出,预计届时将有千亿以上资金投向相关领域,我们建议长期关注整机、零部件配套、高端材料等‘两机’产业链投资机会。” 韩振国如是说。“除了中航动力自然成为我国两机资产整合平台以外,划入中国航发内部的相关两机资产(生产厂及科研院所)的重组、整合等一系列动作均值得期待。”

此外,王超认为,在“两机”专项+军民融合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凭借自身技术优势、灵活机制、管理优势等进入航空发动机领域,涉及原材料、零部件、小型发动机等,未来有望获得快速成长。

如在零部件领域,除了中航系旗下的成发科技、中航重机(600765.SH)、中航动控以外,包括应流股份(603308.SH)、万泽股份(000534.SZ)、炼石有色(000697.SZ)在内的民营上市企业亦有涉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泽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