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国家队在行动 增持的筹码竟然是这30只股票(名单)

来源:投资者报 2016-08-29 13:30: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二季度国家队持股市值最多的行业仍然是金融,14家上市公司,市值达到3008亿元;其次是制造业,143家的上市公司,持股市值881亿元

■从个股的增持情况来看,来自金融业的中国平安和浦发银行获得国家队增持的数量最多,分别为2.6亿股、1.8亿股

■二季度,国家队减持了87家公司的股票,减持最多的是上海石化和首开股份,分别为1.2亿股、1.1万股

■有券商发布研报称,国家队未来的配置和选股策略将聚焦高股息率标的,通过持仓的股息收入覆盖资金成本从而实现稳定盈利。这对投资人具有一定的提示作用

随着半年报披露接近尾声,机构二季度的调仓布局陆续明晰,其中国家队的动向更是成为市场上的风向标。

因为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国家队的进入是一种荣耀,“王的女人”引来无数英雄竞折腰。去年股灾之际,上市公司一旦晋升为“王的女人”,其股价常常异军突起。

今年以来,国家队几次退出的传闻都令A股出现较大波动。可见股灾过后,国家队的一举一动仍然对市场有着巨大的影响。早先,证监会新任主席刘士余强调,现在谈证金退出为时尚早。尽管有此表态,投资者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国家队不是救世主,也不是冤大头,他们也在调仓换股。

总体来看,目前证金等“国家队”持股相对稳定,并没有出现市场所担心的集体出走现象。相反,截至8月25日的数据显示,相比一季度末,二季度以来“国家队”还增持了25亿股。

那么,二季度国家队在股市上是如何调仓布局的?谁又成为他们的最爱?这对于下半年的投资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两个季度持续青睐金融股

公认的A股国家队,包括证金公司、证金公司(资管)、汇金公司、汇金公司(资管)、社保理事会、梧桐树投资这六大投资主体。

根据相关数据,截至8月25日,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公布了中报,其中749家上市公司出现了国家队的身影,持股市值总计4877亿元。

记者注意到,国家队对于行业投资有着截然不同的态度。二季度持股市值最多的行业仍然是金融,14家上市公司市值达到3008亿元;其次是制造业,143家上市公司市值881亿元;近期市场大热的地产,对于国家队的吸引力反而稍逊一筹,仅有9家公司被增持,市值93亿元,仅排第6名。不过,和地产相关的建筑行业却受到青睐,持有市值为22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与国家队增持金融股相反,公募基金在上半年大肆减持了金融股。

相关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募基金减持的前20名公司中,有8只都是金融股。其中,有46只基金减持了农业银行,减持数量达到3.2亿股。排在第二、三位的是民生银行和兴业证券,分别有100只基金和2只基金减持,减持股数是2.27亿股和1.6亿股。

虽然减持量巨大,但是从整体的持仓量来看,公募基金持有的金融股依然保持着优势地位。目前基金持仓前十名的公司分别为: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重工、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伊利股份、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基金持股数量均在4亿股之上。

在国家队减持集中的行业中,减持市值最多的是制造业,高达375亿元,可见国家队对于制造业的个股态度分化得比较明显。其次被减持的是交通运输和电力行业,多属于周期类行业个股。

中国平安和浦发被增持最多

从个股的增持情况来看,来自金融业的中国平安和浦发银行获得国家队增持的数量最多,分别为2.6亿股、1.8亿股。排名第三、第四的是中天科技、大北农,均为制造业。第五名为中国联通。增持数量排名前10的公司还包括:金地集团、平安银行、美都能源、太平洋以及中信证券。

记者注意到,被国家队增持最多的两只股票都是质优股:中国平安今年上半年利润407.76亿元,逆势增长17.7%。浦发银行上半年净利润267.7亿元,同比增长11.99%,增长速度在银行中排名前列。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国家队增持并不代表股价一定会有好的表现,二季度增持前5的股票的涨幅分别是0.72%、-1.68%、32.31%、3.17%以及-11.84%。整体上稳中有升,个别表现欠佳。

除了银行,国家队对于券商股的增持力度也非常大。根据统计,今年第二季度证金公司增持了国元证券、长江证券、东吴证券和华泰证券四只券商股,与此同时并没有减持任何一只券商股。至于中央汇金,其在第二季度对券商股的持仓没有主动性,但因配股和送股等原因,对东北证券和国海证券持股数量有所上升。

如果从持有的比例来看,良信电器是“国家队”眼中的“香饽饽”。目前证金、汇金和国家队基金合计持有该公司的股数为2636.6万股,累计资金为7.18亿元,从数量和金额来看都不算突出,但“国家队”持股比例占其流通盘的比例高达36.7%。从目前的结果来看,“国家队”的收益不俗,良信电器二季度股价上涨12.98%。

上海石化和首开股份被减持最多

二季度,国家队减持了87家公司的股票,减持最多的是上海石化和首开股份,分别为1.2亿股、1.1万股。

一季度末的时候,上海石化前10大股东中,还有证金6个资管计划,到二季度末全部退出。记者注意到,上海石化股价在今年4月8日达到最高点,然后一路调整,可以说是国家队卖出的时机基本上是在股价高位。

对于国家队来说,他们也并非长期持有,也会追求短期价差,所以尽管上海石化上半年净利润31亿元,同比增长近八成,国家队仍然开始兑现浮盈。当然,上海石化后续的股价调整,国家队的撤退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至于首开股份,二季度有6只证金资产管理计划进行了减持。不过,记者也注意到,汇金的持股相对稳定,二季度并未跟随卖出。

除了上海石化、首开股份,还有唐山港、东方航空、中铁二局等股票被国家队减持。

从这些被减持的对象来看,减持的原因主要是涨幅不错,卖出落袋为安。至于被减持公司的业绩,只有中铁二局上半年出现了三成的降幅。因此,不能单以业绩来研究国家队的持股逻辑。

聚焦高股息率股票

那么国家队调仓背后究竟有什么可探寻的逻辑呢?招商证券此前发布研报指出,国家队未来的配置和选股策略将聚焦高股息率标的,通过持仓的股息收入覆盖资金成本从而实现稳定盈利。

证金公司去年用于股市的资金来自银行同业拆借,其本身有4.3%至4.6%不等的资金利息。另外,证金公司对接银行理财的资金成本约2.5%左右,选择高股息标的一定程度上可以覆盖掉“国家队”的资金使用成本。

“波段操作高抛低吸并不是证金公司的主要盈利手段,一项关键指标在证金公司过去三个季度的调仓操作中逐渐明朗:股息率。”招商证券报告称,预计证金面向“高股息+低估值”的仓位调整仍将继续,符合此类标准的股票不仅没有被减持的可能,反而有进一步被增持的空间,以提升组合的整体股息率水平。

国家队偏爱银行,也是因为看重银行的高股息。要知道,银行股一般具备高股息的特点,四大国有银行的股息率均超过5%。

从目前公布中报的银行中,包括浦发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以及招商银行在内的4家银行,都有国家队的身影。这四家银行在一季度的股息率分别是3.21%、1.2%、3.03%、4%。

但是对于公募基金来说,由于业绩排名要求,金融股弹性普遍不足,导致一些基金在二季度选择减持。

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年轻基金经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坦言:“不喜欢投资金融股,虽然估值确实很低,但是成长性不够,弹性不足。与之形成对比的成长股虽然短期的波动大,但是只要成长性足够,长期来看,多数都能跑赢低估值的蓝筹股。”

利好金融等蓝筹股

自从去年国家队投入巨资救市以来,其持股数量、持股结构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从目前披露的情况看,国家队持仓稳定,持股偏向蓝筹等信息,无疑将对后市A股热点的演变起到一定的提示作用。

最明显的是金融股等高股息的股票,有望继续迎来国家队的增持。另外,需要指出的是,时下火热的网下配售,也对银行股股价形成支撑。

目前网下配售无需提前冻结资金,但是对参与配售方的持股市值具备一定要求,这使得很多机构和投资者开始介入到权重股。

不过,也有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国家队也并非万能,在操作上既有盈利也有亏损。国家队投资给市场带来的更多是信心,而不是操作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