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北陆药业半年报自曝家丑:仲裁要求解除与中美康士股东李晓祥签署的股转协议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8-26 08:37: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陆药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8月25日晚间,北陆药业发布了2016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149.95万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69.52万元,同比增加2.10%;受免疫治疗行业及市场环境变化影响,控股子公司深圳市中美康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业绩受到较大冲击,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25.82%。

然而,中美康士对北陆药业的影响远不及此。中美康士净利润2014年度、2015年度未达到其承诺业绩。北陆药业介绍,报告期内,公司已经向北京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要求解除和中美康士股东李晓祥之前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这距离北陆药业获得中美康士控股权仅仅不到两年时间。

北陆药业表示:“2016年度,如果中美康士业绩继续未及预期,或仲裁案未结束,公司需要根据相关规定继续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公司的经营业绩可能受到重大影响。”

拟解约索赔超2亿元

2014年9月11日,北陆药业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公司与李晓祥签署《关于转让深圳市中美康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0%股权的协议》,以4000万元自有资金收购了深圳市中美康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美康士”)10%的股权。

此外,北陆药业还以自有资金 3000万元向中美康士增资,认购其增资后7.5%的股权,并于增资后以自有资金13400万元收购李晓祥所持中美康士33.5%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所持中美康士的股权比例为51%。

据了解,中美康士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免疫细胞治疗的公司。中美康士承诺2014年—2016年度实现的实际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00万元、2600万元和3800万元。

不过,头顶免疫细胞治疗光环的中美康士净利润2014年度、2015年度却未达到其承诺业绩。

然而,中美康士股东李晓祥并未按照《股权转让协议》承诺予以利润补偿。4月25日,北陆药业称公司于2016年3月23日向北京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并获受理。截至目前,北陆药业尚未发布收到业绩补偿款的公告。

出乎投资者意料之外的是,在上述事件进行过程中,北陆药业又发现李晓祥存在其他重大违约违法行为,包括但不限于:李晓祥于2015年9月14日独资设立了“深圳北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通过该公司与中美康士技术总监、肿瘤免疫治疗技术首席科学家等人于2015年11月9日共同成立了“南京康志药业有限公司”,该公司经营范围为药品、生物化学试剂、生物诊断试剂的研发与销售及相关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李晓祥并曾担任该公司董事长。北陆药业认为,李晓祥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协议约定和法律规定。

目前,北陆药业已经向北京仲裁委员会提交了财产保全申请,北京仲裁委员会依法定程序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转递财产保全申请。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裁定书》,并查封、冻结了李晓祥名下财产,包括银行存款,持有的北陆药业股票523.2558万股、中美康士49%股权、深圳北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

另外,北陆药业已经向北京仲裁委员会申请增加仲裁请求,包括请求裁决李晓祥立即向北陆药业支付2014年和2015两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差额1023.84万元;请求裁决解除《股权转让协议》,并裁决李晓祥向北陆药业退还2.04亿元、并支付违约金3716.72万元,总计2.41亿元。

业绩承压

在2016年半年报中,北陆药业表示,受国家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受医保控费、招标降价等政策影响,医药行业增速明显下行,药品销售面临较大的压力。

据了解,北陆药业母公司的主营业务为药品生产及销售,包括对比剂系列产品、抗焦虑类中药和降糖药类药物的生产和销售。对比剂系列产品为公司的主导产品,主要包括磁共振对比剂、非离子型碘对比剂和口服磁共振对比剂。对比剂系列产品作为公司的主营产品,销量持续增加,报告期对比剂系列产品实现销售收入21060.79万元,同比增长 4.25%;九味镇心颗粒本报告期实现销售收入1304.11万元,同比降低 36.71%;降糖类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970.66万元,同比增长 59.39%。

北陆药业介绍,九味镇心颗粒由于尚未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作为处方药不能大规模地进行宣传,且精神神经领域以西医和西药为主,导致产品推广难度很大,市场开拓进展缓慢。

不过,让外界担心的是,受免疫治疗行业及市场环境变化影响,中美康士的业绩会拖累上市公司业绩。

北陆药业在半年报中坦承,2016年度,如果中美康士业绩继续未及预期,或仲裁案未结束,公司需要根据相关规定继续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公司的经营业绩可能受到重大影响。不过,北陆药业在半年报中也表示,如若上述诉讼、仲裁如果公司胜诉并实际收到补偿款就会增加公司利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陆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