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能设限 资金退守中小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威 2016-08-25 08:1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题材股活跃度开始逐步回升,创业板居于核心指数涨幅前列。股指的缩量震荡格局仍将持续,这也意味着中小创品种的活跃有望延续。昨日盘面的三大特征也正是近期市场缩量震荡格局的一个缩影。而目前来看,这种状态似乎短时间难以打破。

自8月15日以来,伴随着两市股指的逐步回落,量能也呈现节节衰减的特征。在缺乏增量资金驰援的背景下,此前强势的房地产、金融等权重股也显得“步履维艰”。不过这恰恰给中小创品种提供了活跃的“温床”,本周题材股活跃度开始逐步回升,创业板屡屡居于核心指数涨幅前列。短期来看,股指的缩量震荡格局仍将持续,这也意味着中小创品种的活跃有望延续。

量能萎缩 创业板抢眼

自从8月16日创下阶段新高后,上证综指就保持了缓步“下楼梯”的趋势特征。昨日两市三大股指小幅高开,但整体延续了弱势震荡走势,上证综指盘中再度冲高5日均线未果,并一度跌破10日均线支撑,不过振幅继续收窄,昨日仅有0.57%,最终收于3085.88点,下跌0.12%。

与指数波动收窄相对应,两市成交量也继续萎缩,并进入了近阶段的地价水平。据数据,昨日沪深股市合计成交仅4490.25亿元,是继8月12日以来的最低当日成交额。其中,沪市合计成交额更是仅有1683.63亿元,为8月5日以来的新低,深市成交额则较前一交易日小幅回落,成交额为2806.62亿元,是8月15日突破以来的最低值。

在市场整体呈现缩量窄幅震荡背景下,题材股及创业板的表现可谓是昨日盘面的一大亮点。昨日创业板指小幅高开后持续维持着红盘震荡走势,午后涨幅更是一度超过了1.40%,最终收报2192.17点,以0.83%的涨幅居于沪深交易所核心交易指数的前列。但其实本周以来,创业板综指、创业300指数和创业板指便成为了核心交易指数涨幅前三名的“常客”,市场风格出现了偏转的征兆。

有市场人士就指出,创业板指数已先于主板市场突破了5日均线位置,而且不少创业板个股也都走出了长期横盘后试图带量突破的征兆,底部换手率提升和率先突破都意味着创业板短期“接棒”机会较大。

也正是基于此,昨日题材股表现明显活跃,143个Wind概念指数中有105个上涨,包括智能穿戴、虚拟现实、动漫、特斯拉、智能交通、卫星导航等12个概念指数涨幅都在1%以上。而且从行业板块来看,涨幅居前的板块中权重股几乎“销声匿迹”,反而是通信、电子、国防军工、计算机、传媒等新兴产业板块占据优势。

除了量能的萎靡和风格的偏转以外,昨日盘面最突出的特征莫过于股价的分布特征。昨日虽然涨停板家数较上个交易日大幅增加,达到了52只个股封死涨停板,涨幅超过5%的仅37只,而此外涨幅在3%以上的只有94只,大部分股票涨跌幅度都十分有限,集中在涨跌2%的幅度以内。

震荡延续 风格转换

昨日盘面的三大特征也正是近期市场缩量震荡格局的一个缩影。近期以来,量能的逐步萎缩暴露了增量资金的缺乏及存量资金观望的情绪浓厚,这也导致权重股的强势表现缺乏“弹药”。进而造成了本轮“先锋”房地产及金融股走势陷入了“步履维艰”的状态。市场整体的缩量整固状态也恰恰给题材股的复苏提供了“温床”,而目前来看,这种状态似乎短时间难以打破。

长城证券指出,从8月2日以来,反弹的主力是房地产板块与券商股。其中,房地产板块受万科股权争夺大战带动,而背后其实是保险资金流入高股息率蓝筹股的故事。现在看来这个故事难以延续,监管已经加严,而且险资投资权益类资产不能超过总资产的30%,同时房地产低估值情况有所修复。上周下半周地产股在万科带动下低迷也表明地产股的强势难以延续;而提前反应的证券板块在深港通方案批准的消息传出以后开始下跌。由此可见,这一波上涨的主力房地产和券商已经乏力,又没有新的板块可以接力,市场继续上涨比较困难。而往下也没有什么利空,经济较弱但市场预期本来就低,货币政策降准降息预期也低,下半年市场整体震荡态势为主。

申万宏源也表示,沪指反弹至3150点附近后,出现反弹乏力迹象。去年八月底展开的反弹就受阻于年线,并在今年年初出现大幅调整,此次再遇年线,心理压力应该不容小觑,近期市场也一直被年线向下压制。另外,上周一跳空上行留下跳空缺口在3052点左右,但今年以来,几乎所有向上缺口都被回补,因此短期突破箱体后,底边上移到3050点附近比较合适。而3680点以来的下跌,到目前也几乎反弹到半分位了,因此3150点可能形成短期箱体的上沿。再往上多方将进入熔断套牢区;往下则仍受到政策维稳和无风险收益率下滑的支撑。因此,3050-3150点可能形成一个短期的波动箱体,等待方向的选择。就未来几日情况看,市场正在向下考验新箱体的下沿,需要等到成交量萎缩到极致后,可能会重新进入反弹周期。

恒泰证券认为,指数重心目前已经从3100点下降到了3090点,乃至3082点,10日线附近存在支撑,而往下看8月15号缺口是行情的发起点,只要这个最终位置不跌破,大趋势就不会出现变化,更多是围绕短期均线震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