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峰氨纶子公司停产 巨额计提净利蒸发超4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敏 2016-08-19 10:2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子公司停产致上市公司“饿倒”:华峰氨纶巨额计提净利蒸发超4亿元

下属子公司停产致使华峰氨纶业绩变脸。华峰氨纶近日发布的2016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2.24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3亿元,而去年同期该值为1.87亿元,同比下滑320%。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华峰氨纶称是因为全资子公司辽宁华峰化工有限公司停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为4.45亿元。对于辽宁华峰化工复产的时间表,《证券日报》昨日致电华峰氨纶,但电话未接通。

或影响全年净利润

华峰氨纶在今年4月21日公布的第一季度报告中表示,受下游需求影响,氨纶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下跌,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下滑88%至下滑70%,预计2016年半年度净利润在2245万元至5611万元之间。

然而,在公司发布的2016年半年度业绩快报中,华峰氨纶介绍,公司因计提资产减值,今年上半年营业利润为亏损4.04亿元,同比下滑2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3亿元,同比下滑320%。

这意味着,华峰氨纶因子公司停产,使得原有的净利润账面“蒸发”超4亿元。

据了解,2016年1月份,华峰氨纶下属公司辽宁华峰唯一氢气供应商建设、所有并负责运行维护管理的横跨该氢气供应商与辽宁华峰之间的氢气管道被群众举报没有安全“三同时”审批手续。华峰氨纶宣布辽宁华峰自2016年3月11日起停产。

华峰氨纶表示,鉴于目前该项目尚处于停产状态,复产时间存在不确定性,产品成本端和销售端市场环境亦发生重大变化,给未来经营带来重大不确定性,后续持续经营将面临极大困难,资产存在减值迹象。

华峰氨纶在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情况中介绍,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辽宁华峰已停工,复产时间存在不确定性,进项税存在无法抵扣的风险,本期按预计可收回金额计提其他流动资产减值损失为6839.09万元。本期按预计可收回金额计提在建工程减值损失为37673.08万元。两项计提减值总计约44512.17万元。华峰氨纶表示,这将影响公司2016年半年度合并报表利润总额44512.17万元,按照目前的盈利水平估算,本次减值存在导致公司本年度发生亏损的可能性。

上市公司在3月份就宣布辽宁华峰停产之事,为何在7月份才宣布对辽宁华峰进行计提减值?对于此事,《证券日报》致电华峰氨纶董秘办,但电话未接通。

曾被深交所询问

华峰氨纶8月3日发布了《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辽宁华峰披露投资项目概况、对公司的影响等。

据了解,辽宁华峰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10000万元人民币,投资建设230kt/a苯深加工一期项目,截至2016年6月30日,投资总额为84966.71万元,所投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和银行借款。

辽宁华峰自2012年开始建设,2014年8月份完成一期工程建设,2015年6月份开始试生产,截至2016年2月29日,共计生产环己酮48911.87吨,达到设计产能的54.3%,未达到设计目标;装置产品馏出口合格率较低,为68.64%,产品质量不稳定,生产仍需进一步调试,至2016年3月份停产实施前未正式投产,未产生投资收益,230kt/a苯深加工一期项目主要土建及设备支出均在“在建工程”核算。

辽宁华峰2016年6月30日资产总额95222.53万元,负债94456.36万元,2016年1月份-6月份净利润为-2824.39万元(上述财务数据尚未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未经审计)。

然而,辽宁华峰除了面临审批手续不全导致的停产风险外,项目本身以及建成之后能否实现预想的业绩均存在风险。

据华峰氨纶介绍,该项目所需天然气、氢气及蒸汽采购价格前期协商进展较小,采购价格依然较高,未来能否通过协商进一步降低采购价格以降低生产成本存在不确定性。此外,目前环己酮产品市场低迷,价格在低位徘徊,未来一段时间公司产品价格能否提高存在不确定性。

华峰氨纶还表示,该项目个别设备设计存在缺陷,公司已组织有关设计方、行业专家及相关技术人员研究并制定了解决方案,整改效果存在不确定性。另外,辽宁华峰目前资产负债率极高,如果存在的困难无法在短期内得到有效解决,将面临持续亏损、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上升的状态,后续持续经营将面临极大困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峰化学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