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解密沪股通:港资偏好蓝筹股 擅长高抛低吸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8-18 13:55: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备受关注的深港通终于要来了。国泰君安证券预计,深港通开通后,将为A股带来750亿~1500亿元增量资金。那么,外资入场会买什么呢?这是很多投资者较为关注的话题。本文将结合港交所公布的沪股通成交活跃股、A股龙虎榜数据、上市公司半年报中来自香港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持股情况等进行分析,看看港资都喜欢买卖哪些股票?

擅长高抛低吸

先来看看港资的买卖时机,在这方面,港交所公布的沪股通每日额度使用情况提供了较好的观察窗口。总体上看,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以来,截至2016年8月16日,沪股通总体上净流入资金超过2400亿元(人民币,下同).

尽管沪港通开通以来,沪股通资金总体上是净流入,但仍有三个时间段出现明显的净流出,而这则是对应着港资的减仓时机。第一次是在2015年3月24日至4月10日,期间沪股通累计净流出资金132亿元。从大盘来看,这一时期沪指在九连阳大涨12%后继续上行,期间伴随着指数的大幅震荡,在这期间港资持续高抛。不过,港资高抛后,大盘仍在继续走高,在两个多月后才在5178点的高位见顶。

沪股通资金第二次比较明显的持续净流出是在2015年6月24日至7月22日,期间累计净流出金额350亿元。同期沪指则处于5178点暴跌以来的下跌中继。总体来看,沪股通资金这一次卖出仍算及时,因为沪指随后继续大跌。

沪股通资金第三次比较明显的持续净流出是在2015年10月13日至11月17日,期间累计净流出金额超过255亿元。在这一时期,沪指经过两轮暴跌后企稳反弹,反弹空间约有20%;不过,在沪指的反弹过程中,沪股通资金仍然是在一路高抛,持续净流出;一个多月后,沪指开启第三轮暴跌。

从单个交易日的情况来看,沪股通资金高抛低吸的操作特点也较为明显。剔除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首日(当日沪股通资金净流入130亿元,用完当日额度),历史上沪股通资金净流入金额最大的五个交易日均伴随着沪指的大跌。其中,2015年8月24日、2015年8月25日、2015年6月19日,沪股通净流入金额分别高达82.62亿元、80.71亿元、78.04亿元,而这三个交易日,沪指分别暴跌8.49%、7.63%、6.42%。而沪股通资金史上净流出金额最大的交易日为2015年7月6日,当日沪股通资金净流出133.85亿元,不过当日沪指大涨2.41%。当然,沪股通资金也并非每次操作都是高抛低吸,有时也会顺势而为,比如大盘大跌时,其资金也会大幅净流出,大盘大涨时其资金也会大幅净流入。

总体偏好蓝筹股

港交所在每个交易日后会披露沪股通的当日十大成交活跃股,从这些数据中,可以较为直观地看出港资的投资偏好。2014年11月17日以来,截至今年8月16日,剔除重复个股,共有186只个股现身沪股通的每日十大成交活跃股,总体上看,这些个股以蓝筹股居多。

按申万一级行业来看,这些个股中,非银金融行业最多,有21只;银行、汽车等两行业也各有13只;其他行业中,有色金属、交通运输、计算机、电子等行业也均有10只。总体上看,从数量来看,金融行业个股最受港资青睐。按地域来看,这186只个股中,北京市的个股最多,有42只;上海市的个股也有36只。

此外,这些个股中,多数个股市值偏大,最新的平均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绝大部分个股的最新市值超过100亿元,工商银行、中国石油等个股的最新总市值甚至超过1万亿元。同时,这些个股多数有现金分红。以2015年年报的现金分红数据以及8月16日的收盘价算,具有现金分红的个股的平均股息率达到1.58%,大秦铁路、宇通客车、华能国际等个股的股息率均超过6%。

个股方面,2014年11月17日以来,按沪股通的每日十大成交活跃股数据来算,获净买入金额最大的是贵州茅台,净买入金额超过120亿元,远高于其他个股。贵州茅台今年以来股价也屡创历史新高,累计涨逾四成,2014年11月17日以来,其累计涨幅更是超过130%。净买入金额排行第二的是中信证券,2014年11月17日以来,累计获净买入52亿元。其他个股中,长江电力、伊利股份、中国平安等同期净买入金额均超过30亿元;中国银行、中国石化等同期则被净卖出超过10亿元。

频频现身龙虎榜

沪深交易所每个交易日盘后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也是了解港资投资偏好的重要渠道,而且港资要上榜,通常买入或卖出金额较大,所交易的个股也较能反映其投资偏好。

统计显示,2014年11月17日以来,截至8月16日,沪股通专用席位共现身162只个股的龙虎榜,与沪股通每日十大成交活跃股时分析的情况不同,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这162只个股中,交通运输行业最多,有16只个股,包括东方航空、深高速、上港集团;另外,房地产行业也有11只个股,银行行业有9只个股,非银金融、医药生物、建筑装饰、计算机、国防军工、公用事业等行业均有8只个股。

从沪股通每日十大成交活跃股与A股龙虎榜的数据来看,港资偏好的行业存在一定的重合,比如银行、非银金融、交通运输、计算机等。另外,按照券商的分析,深港通开通后,深市的稀缺品种会受到资金关注,白酒、中药等行业的个股会受到资金追捧。但从上述分析来看,港资最青睐的行业似乎与上述券商的分析有一定差异。

按地域来看,上述162只个股较为集中的地区也是北京市、上海市,分别有31只、28只,这两地的个股数量远远多于其他地区的个股,这与从沪股通每日十大成交活跃股时分析的结果一致。

从龙虎榜的数据观察,港资现身个股最新平均总市值为600亿元出头,最新市值在100亿元以下的个股数量接近三成,蓝筹股的数量占比也有所下降。另外,股息率的数据在这些个股中也有所下降。

从个股来看,单次上榜成交金额最大的是中信证券,2014年12月4日至12月8日,中信证券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在这三个交易日中,沪股通专用席位是买入金额最大的席位,合计买入12亿元,同时卖出接近5亿元。招商银行在2015年8月25日至8月27日累计大涨近两成,期间沪股通专用席位买入超过9亿元。

沪股通专用席位最近一次亮相是在今年8月10日,当日黄河旋风公布半年报后大跌逾7%。盘后数据显示,沪股通专用席位卖出1712万元,为黄河旋风当日卖出金额第三大的席位。最近几个交易日,黄河旋风股价大涨,已收复8月10日大跌时的大部分失地。业绩方面,黄河旋风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2.7%。

香港QFII现身

多只个股半年报

通过注册地位于香港的QFII持股情况也可以了解港资的投资偏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公布2016年半年报的公司中,中国海诚、北新建材、山东海化、上海家化等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来自香港的QFII.

具体来看,中国海诚半年报中,“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客户资金”新进第七大流通股东,持有162.8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9%。北新建材半年报中,“惠理基金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客户资金”新进第六大流通股东,持有1040.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4%。

山东海化半年报中,“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客户资金(交易所)”持有857.51万股,持股数量与持股比例均较上期有所增加。上海家化半年报中,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持有797.76万股,持股数量与持股比例均较上期有所减少。

从最新数据来看,上述来自香港的几家QFII似乎对国资改革概念股较为青睐。上述中国海诚、山东海化、上海家化、北新建材等四只个股中,除了上海家化,其余三者均具有国资改革概念。另外,这四只个股中,山东海化、上海家化均是化工行业个股;地域方面,中国海诚、上海家化均是上海市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新建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