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机构扎堆加仓绩优公司 选股思路较开阔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半年报数据透露,机构投资者今年二季度增减持上市公司有了一些新变化。截至14日记者发稿时,数据显示,基金新增持了180家上市公司;券商新增持了142家上市公司;保险机构新增持了33家上市公司。从机构增持的具体情况看,扎堆增持现象比较明显。例如,有10家上市公司出现40只以上基金集中增持的情况。

绩优公司受青睐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4日记者发稿时,二季度基金增持了180家上市公司;券商增持了142家上市公司;QFII增持了19家上市公司;保险机构增持了33家上市公司;社保基金增持了32家公司。

从机构增持上市公司的情况看,基金扎堆增持现象最明显。数据显示,有10家上市公司出现40只以上基金扎堆增持的情况,其中扎堆增持前三家上市公司为:中国核建,有189只基金增持;小康股份,有127家机构增持;上海沪工,有109家基金增持。险资等其它机构也存在扎堆增持现象,如同时有3家保险公司增持上海贝岭。

从基金扎堆增持的公司看,业绩普遍较好。有40只基金以上增持的10家上市公司中有6家每股收益(TTM法)在0.5元以上。

从机构增持的上市公司股份占流通股比例看,单个机构持股比例通常不大,但机构整体持股比例在有一些公司比较高。基金增持股份占流通股的比例在10%以上的上市公司有3家。回天新材、华联矿业两家上市公司都有8只基金增持。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机构二季度退出了一些上市公司。数据显示,基金在二季度退出了497家公司,其中10只以上基金退出的上市公司有7家;5-10只基金退出的上市公司有39家。

选股思路较开阔

二季度,机构选股的思路十分开阔。部分基金增持大盘股,如中国核电总股本超过155亿股,但也有基金偏爱小股本公司,如上海沪工总股本只有1亿股。

不少基金偏爱绩优股,如基金增持每股收益在1元(TTM法)以上的上市公司有10家,其中有公司每股收益最高达1.49元。有一些基金关注绩差甚至亏损公司,如在二季度基金新增持的180家上市公司中,有44家公司每股收益在0.05元(TTM法)以下,其中有20家公司亏损。有的基金喜爱高价股,如基金新增持的上市公司中股价在50元以上的有24家,其中6家在100元以上,最高的达到150元。相反,一些基金增持了低价股,如基金增持公司中股价在10元以下的有44家,其中股价最低不到3元。从行业看,有被市场普遍看好的智能、手游、信息、网络等,也有一些不被市场看好的造纸、钢铁、煤炭、电力、零售等。

保险机构新增持的上市公司各有特点,既有总股本超过33亿股的陆家嘴、总股本超过18亿股的航天信息,也有总股本较小的润欣科技(流通股本更是只有0.3亿股)、燕塘乳业;股价有超过50元的如润欣科技,也有低价只有6元多孚日股份等。从所增持的公司业绩看,每股收益超过0.5元(TTM法)的上市公司有8家,有的公司每股收益达到1.4元以上;但也有每收益较低的公司,甚至有今年半年报仍在亏损的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机构会根据其持股时间长短,其资金量的大小等选择不同的标的。有的机构选择现金流充裕、成长稳健的公司,有的则选择成长较快的新技术公司,还有的注重企业的重组预期。即使选择的标的具有一些相同方面,但也可能其侧重点并不同。例如,同样选择钢铁类上市公司,有的机构重在其主营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有的机构则是着眼于公司并购重组带来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孚日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