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市公司业绩“水分”待挤干 六公司扣非后盈利变亏损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6-08-07 07:46: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4日收盘,238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2016年中报,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统计发现,超过四成公司仍然存在A股顽疾之一的业绩 “水分”问题。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文化等6家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从盈利变为亏损。

六公司扣非后由盈变亏

进入8月份,中报披露逐渐增加,截至周四收盘,238家A股公司发布了2016年中报。盈利绝对值上,221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超九成;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同比增速方面,157家公司为正,近七成实现增长。

不过,资深市场人士刘云峰4日向记者表示,观察上市公司业绩,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情况更有价值。很多公司其实主业不济,更多依靠政府补助、出卖资产等实现所谓的业绩增长或者盈利。

据统计,发现157家业绩增长公司中,就有78家扣非净利润增速低于净利润增速,意味着真实业绩存在“水分”。而目前238家已发中报公司中,业绩存在“水分”的公司则多达114家。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更有6家公司的上半年业绩“水分”巨大——扣非后从盈利变成亏损。它们分别是*ST神火、北京文化、罗普斯金、博瑞传播、祥龙电业和厦华电子。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文化上半年净利润为 1018.81万元 , 大增203.07%;然而非经常性损益高达2692.51万元,扣非后的净利润陡变为亏损1673.71万元,扣非净利润增速降幅惊人:-3728.27%。

还有本周二发布大幅扭亏的*ST神火,虽然上半年净利润为6.46亿元,但非经常性损益高达7.03亿元,一旦扣非,盈利秒变亏损5717.82万元。

“水分”为何难挤干

这些公司“粉饰”业绩的 “水分”从何处来?记者梳理发现,卖资产、政府补助等主要渠道。

例如北京文化的中报显示,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合计达2585.43万元,此外政府补助也有115.50万元。

*ST神火则是处置资产增收的“好手”,由此一举实现盈利。中报显示,上半年营收下降26.19%、营业利润仍亏8265.91万元,但改变去年同期大亏2.88亿元,取得盈利6.46亿元,公司解释主要是将预收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款项确认探矿权转让收益。查阅中报可见,*ST神火上半年无形资产处置利得高达6.97亿元。

博瑞传播则是靠政府补助来帮忙的典型。博瑞传播上半年收到1234.71万元的政府补助,其净利润才593.77万元,更超过908.24万元的全部非经常性损益。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政府补助,博瑞传播上半年将亏损。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4日表示,尽管甩卖资产、政府补助等能在短期内对上市公司业绩改善起到立竿见影作用,但主业没有实质性改善,只能粉饰一时,而不能遮丑一世。

宋清辉进一步称,依靠非经常性损益“粉饰”业绩是A股市场多年顽疾之一。特别是在ST处理以及退市规定上,盈利与否考察的是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因此很多主业已然不济的公司挖空心思想方设法扮靓净利润,以逃避ST处理以及退市等。这客观上造成了游资热衷炒壳,不利于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希望监管层在资本市场也强化供给侧改革,勿让顽疾难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文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