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热门概念尽收囊中 慧球科技多元投资遭问询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02 09:34: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慧球科技(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主业羸弱、囊中羞涩、控制权飘摇,身处漩涡之中的慧球科技突然设立多家新公司,一次性进军网络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多个热门领域。对此“贸然”举动,上交所给予关注,并提醒公司信息披露应客观有据,“不得夸大陈词”。

慧球科技今日公告,上交所日前对公司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就新设5家子公司等事宜给出更加详细的信息披露。

回查此前公告,7月30日,慧球科技公告称,拟向全资子公司上海慧球增资1990万元,同时出资1亿元新设5家全资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涉及供应链、网络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旅游项目等。

仅从拟进军领域来看,慧球科技这一连串投资动作颇为出挑,无论是供应链、云计算,还是人工智能,均是当下市场炙手可热的概念。更令人不解的是,所涉公司注册地也遍及大江南北,“跨界”意图明显。

对此,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公司详细说明新设子公司的原因及其必要性,各子公司的经营聚焦领域、经营方式及盈利模式,与公司智慧城市业务是否存在关联性。同时,结合目前的经营情况、技术储备、管理经验等,说明公司是否具备开展上述新业务的技术、人员、资金等方面基础条件,是否已进行充分的可行性分析论证。

上交所进一步表示,若公司涉足上述新业务仅处于初步构想阶段,公司应充分提示开展上述业务相关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同时,上交所还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上海慧球目前的经营情况、增资原因,后续是否涉及主营业务变更。

在分析人士看来,慧球科技同时跨界多个热门领域,且涉足并不深入,贴身概念炒作的意图颇为明显,上交所提出上述问题,是要求公司做好信息披露,防止投资者跟风炒作。

事实上,由于公司主营业务发展乏力,加之实际控制人遭遇“强平”问题,慧球科技的智慧城市业务一直进展缓慢;并且,根据公司此前公告,若控制权发生变化,智慧城市业务可能无法继续开展或出售转让。

对此,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公司核实此次涉足新业务领域是否将导致公司主营业务发生根本性变化,新组建专业团队是否将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化,并影响公司未来发展战略。

据公告,慧球科技本次增资及新设子公司需出资约1.2亿元。2016年一季报显示,慧球科技账面上货币资金只有2793.11万元,净资产只有3084.02万元,公司目前的资金实力似乎不足以设立这5家全资子公司。为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具体的出资计划、资金来源,并特别要求相关的融资安排需具有可行性。

此外,根据上市规则,由于此次投资金额已超过总资产等指标的50%以上,应当需要股东大会审议。为此,上交所特别要求公司明确上述事项。

在问询函最后,上交所还强调,慧球科技对前述事项的披露内容应该客观有据,不得夸大陈词,误导投资者决策。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进军新领域是转型升级的必然路径。然而,近期市场却出现一些公司“搭便车”,主动发布涉及热门题材的公告等现象。对于此类情况,监管机构要求公司准确披露相关合作事项的具体内容、进展、目前所处的阶段及对公司的实质性影响,以方便投资者判断,并向投资者揭示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下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