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光伏回顾与展望 新能源车政策生变数

来源:国金证券 2016-07-26 10:25: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我们参加了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上半年光伏产业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展望研讨会”,并与参会专家和企业做了深入交流,主要结论如下:

1.上半年到底装了多少?近期多方反馈上半年光伏并网量超过20GW,同比增长近2倍,中电联本周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新投产光伏电源17.6GW(统计口径仅包含6MW以上项目,不含中小型分布式),故我们认为20~22GW可能是最终能源局权威数字所在范围。然而需要说明的是,考虑工程进度和部分特殊情况,上半年国内市场实际对应的组件需求大约在15GW左右。

2.下半年会怎样?基于目前跌幅已较大的组件价格,和多地“先建先得”的指标分配制度,我们认同能源局领导判断的下半年并网量预计仍有至少7~8GW,考虑工程进度,组件需求可能接近10GW,但行业新一轮兼并重组从下半年就将开始,且这一轮行业整合与集中度提升将贯穿产业链上下游。

3.后续政策方向与行业趋势?用电增速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十三五整体电源规划可能都要调整,而不仅是光伏,但侧重可再生能源的方向不变;通过大力推动技术进步和行业规范化,发现光伏发电真实成本,尽快降低补贴需求(比如加大领跑者基地规模);政策方向推动光伏产品高效化提速,单晶PERC电池国产化和批产效率提升是中期较明确的技术方向。

4.限电与欠补问题的改善:限电仍主要集中在西部个别省份,并非全国性问题,但考虑到上半年此类地区并网量再次大幅增加,“重灾区”的弃光限电问题仍需较长时间来解决;周五发改委印发《可再生能源调峰机组优先发电试行办法》,继续多管齐下保障发电利用小时数;第六批补贴发放很快启动,后续将逐步常态化,但快速压缩新增补贴需求仍是政府诉求。

投资建议:行业经过上半年的“大跃进”,无疑需要一段时间调整,但无论是行业兼并整合的发生,还是政策推动的产品结构高效化趋势,都有利于具备技术护城河、成本优势突出、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的龙头企业继续脱颖而出,我们维持看好近期持续重点推荐的:隆基股份、中来股份。

新能源汽车政策生变数,下半年高预期的兑现难度开始显现:

本周石家庄市政府宣布大幅削减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车的市级补贴,此外,传工信部正讨论提高新能源专用车和乘用车的行业准入/补贴获取门槛。我们认为,从行业发展角度看,去补贴化和规范化是永恒话题,也是行业能够长期健康走下去的必经之路,但从投资的角度看,此前市场对下半年行业的政策、销量、供需、价格都充满信心,而我们在中期策略中提出,至少在政策力度和动力电池的整体供需关系上,下半年再超市场预期的难度已很大,尤其是此前市场寄予厚望的物流专用车这一细分市场目前正面临较大的政策不确定性,从而可能进一步影响整个产业链的供需关系。

投资建议:短期受政策阴影笼罩,板块可能继续面临震荡,从参与新能源汽车板块资金的风格偏好角度,我们建议关注近期政策推进速度持续超预期的电改主题,本周电改相关政策点评详见我们7/19报告,投资组合:智光电气,炬华科技,中恒电气,泰豪科技,恒华科技,智慧能源,金智科技。

本周重要行业事件及简评:

特斯拉发布“蓝图第二篇”:储能、新车型、自动驾驶、车辆共享是重点,但并无任何新细节,倾向于认为是配合收购案表决和潜在增发需求的行为。

能源局发风电预警机制,吉林等五省暂缓核准新项目:引导地方风电视划,确保保障性收购小时数政策贯彻执行,从源头解决推动弃风限电问题解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智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