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标准修订预期增强 券商压缩项目数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谷枫 2016-07-21 14:28: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市场上频繁传出有关新三板挂牌业务准入标准将出现大幅的修订的传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监管层正在对现有的业务规则体系进行调研,未来或进行全面的修订。具体的情况将参照创新层的遴选模式,推出三个标准。即两年一期合计营收1000万;期末净资产3000万或报告期内融资3000万。

标准修订预期增强

日前,华东地区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内部已经开始参照有关标准执行,尽管还没有定论,但审核员也和我们有沟通,如果三个标准均不满足,建议不立项。除非近期能够申报,且在审核期间能达到此标准。”

事实上,全国股转系统官方也发声回应了有关挂牌标准修订的传闻,其表示挂牌准入方面将继续坚持市场化理念,围绕服务于创新型、创业型和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在总结前期审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细化完善现有挂牌准入条件,研究制定特殊行业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优先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严控属于国家宏观调控的产能过剩或“限制、淘汰类”行业的企业,提高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能力。

但未来挂牌标准中,可能出现的三个财务门槛标准,让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财务门槛与新三板近两年来不设财务门槛的初衷或有出入。

根据目前的业务规则,新三板企业挂牌的准入门槛为:一.依法设立且存续满两年;二.业务明确,具有持续经营能力; 三.公司治理机制健全,合法规范经营; 四.股权明晰,股票发行和转让行为合法合规。

一位分公司项目负责人便分析称,“如果最终挂牌标准出现了特别的财务门槛要求,在一定程度上也标志着新三板市场之前的逻辑将发生变化。这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对挂牌之后的业务产生连锁的影响。”

正如该人士所说,挂牌标准出现变化会产生连锁反应,事实上记者了解到新三板目前的业务规则中,不仅只有财务准入门槛这一块将发生变化,其他业务包括股票发行,做市等业务也都将面临全面修订。

北京一家大型上市券商成长企业融资部的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企业数量将到8000家,增量企业已经不是目前监管层首要考虑的事情,事后监管,提高市场流动性等才是监管更加关注的重点。毫无疑问,市场挂牌企业数量大爆炸之后,最初的业务规则已经不能适应现在的情况,因此修改在所难免。”

认可券商内部标准

与新三板业务规则全面修订相辅相成的是,近期官方首次发声认可了券商设立内部标准,遴选企业和项目。

全国股转系统表示,目前实行主办券商制,主办券商依据市场需要和投资人偏好遴选挂牌企业。在实际业务开展过程中,主办券商根据全国股转系统业务规则,结合自身的收益考量和风险控制要求,建立包括挂牌推荐在内的遴选标准。这类标准一般会高于全国股转系统的“底线标准”。

而对于券商的内部标准,全国股转系统表示将支持主办券商按照市场化原则,根据其推荐、直投和做市业务相关要求,建立和完善自身的项目遴选标准。

“今年以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了主板券商执业管理办法,条条框框都让券商对自己手上的项目异常小心。结合目前挂牌标准可能提高的预期,券商相当于政策执行的先锋,审核员口头指导主板券商,券商设立内部标准,等规则修改之后,也不会出现大面积的不合格企业数量。”前述中信证券人士讲道。

“无论最终挂牌标准会修改到什么程度,我们在年初就开始收紧项目了,包括此前签了合同做到一半的项目,我们都没往上报。现在收紧预期更强烈了,我们拒了很多项目,担心未来会出现企业不达标但做到一半,推荐挂牌也不是,不推荐挂牌也不是的情况。”西北地区一家券商承做新三板项目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